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C座1301室

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于2015年在原师范学院心理学系(2006年成立)的基础上,先后引入罗跃嘉教授、李红教授、谭力海教授及各自团队,并融合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成立了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由李红教授担任院长。20181229日,社会工作专业回归法学院,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更名为深圳大学心理学院。目前学院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授予权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授予权。学院下设应用心理学系、基础心理学系和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共有应用心理学、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学院力求以“重基础、高水平、前沿性、国际化、研究与应用并重”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建成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深度交叉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成为高水平的新型研究性学院。

image.png

本学科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9,在2020年泰晤士心理学科排名榜中进入中国内地前7所学校,被誉为中国心理学界的深圳速度。

image.png

image.png

【发展目标】

学科以“兼顾整合、有所侧重”为基本原则,以国家“脑计划”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需求为着力点,重点面向脑与认知障碍、心理健康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同时,利用粤港澳湾区的优势,将基础研究的成果以科普、培训、产业合作等方式应用于社会,以期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心理学科。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5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3 %。学院拥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国家脑计划专家组成员1名、**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孔雀计划获得者20多人。其中李红、罗跃嘉、谭力海、周永迪等著名心理学家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还有一大批老中青结合的优秀学者,拥有建设国内一流心理学科和社会学科的实力,具有参与国际科学研究竞争的能力。

【人才培养】

以培养既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又能从事实际工作,或有潜力在相关领域内继续深造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建立国内领先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为国家需求,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需求服务,建成与深圳市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学生590人;其中本科生383人,研究生207人。

【学科方向】


【优势特色】

在既定的四个学科方向上,学院进一步凝练、细化研究方向,形成了包括儿童脑功能与认知发展、儿童情绪与社会性发展、发展认知神经科学、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老年心理发展与康复等优势研究方向。其具如下特色:

1.行为学研究多样化。体现在对中国儿童的推理能力及其影响因素、中小学校青少年学习与发展、轻度老年认知障碍及老年人技能学习等领域的行为学研究中。

image.png

2.神经科学研究进一步深化。在探索正常和障碍儿童认知能力发展与大脑结构、功能之间关系,以及认知能力训练与大脑可塑性等方向上,开展了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

3.国际化合作不断加强。建立了“中加人脑与认知发展实验室”、“儿童发展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莱顿大学、里昂第一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等开展实质性合作。

image.png

【科研成果】

2015年建院以来,承担国自然基金3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课题2项;国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1项。承担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项,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1项,深圳市基础研究学科布局项目1项,深港脑科学研究院项目1项。共获经费14701.8万元。发表SSCI/SCI论文351篇,CSSCI论文116篇。其中,高水平论文近50篇(中科院JCR1区或SSCI1区期刊),是全国同行业中成长最快的学科。

image.png

科研平台

学院具有良好的科研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教学科研及办公用地等工作场地面积13600平方米,包括12个综合性心理实验室,拥有功能磁共振、脑磁图、近红外脑成像系统、经颅磁刺激仪、事件相关电位仪等先进设备,设备总值达到1亿元人民币,为开展行为、眼动、脑电、脑成像等各种心理学实验提供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研究平台。

image.png

【学术交流】

心理学院举办了多场全国性的大型年会及学术会议,如“儿童发展与健康”国际学术论坛、“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全国ERP与脑成像学术研讨会”和“全国ERP与脑成像高级研讨班”等,还持续邀请国内外学者专家前来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同时越来越多师生外出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活动,以促进交流与合作,推动学院更快发展。

image.png

【实习基地】

众多优质实习基地为我院学生科研及职业发展等提供了富有成效的支撑。心理专业实习基地目前包括南头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南山教育实验集团所属中小学、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等。随着心理学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及社会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心理学院的实习基地在不断增多,同时实习质量也在稳步提高。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