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为什么他们给我的爱那么沉重?

家里出了大事,母亲生病住院,全家人都瞒着高考的弟弟…”

孩子高考完了,我们离婚吧。

父亲患病,为了不耽误孩子高考刻意隐瞒,儿子考上大学才透露真相..”



只是随意的在互联网上打出高考隐瞒等的关键字,顿时就会出现无数类似的真实新闻事件,在孩子即将进入高考冲刺阶段时,家中却出了大事。

对孩子来说,父母是在他们成长路上点灯护航的灯塔,而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是他们这座灯塔常亮的动力。他们深知高考对孩子们有多重要,所以当他们面临着生活突如其来砸来的苦难,为了不影响孩子,会选择自己默默忍受。

纵观互联网上类似文章的中心思想,大多离不开「总有人为你扛起生活的重担」,不难看出,对于父母,特别是中国父母来说,这种甘愿为孩子献出一切乃至生命的思想已经深根在他们的思想里,直到现在都是十分常见的。

似乎他们生来的使命就是为了成就孩子。但如果转换思想,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他们会怎样想,他们会觉得被隐瞒的感觉如何?理解什么是隐瞒式英雄主义,我们先拆开理解一下【隐瞒】和【英雄主义】。



01



【谎言】

在本人主观意识上,不愿被他人知晓以及有意不告知他人,即为隐瞒行为的核心要素;当父母意识到自身的行为或行为结果,可能不合乎孩子期待的时候,是最有可能触发隐瞒行为的的情境。

有时候,父母或长辈们或许并不是想要欺骗我们,只是有意不让我们知道某些事实的真相这一目的,以撒谎或以闭口不提为路径达成隐瞒行为。撒谎着眼的是手段,隐瞒着眼的是结果。

【英雄主义】

不成熟的隐瞒英雄主义,隐瞒是其行为的载体,而本质离不开英雄主义。英雄主义绝非带有贬义色彩,请注意前缀所指,本章围绕着的是不成熟的英雄主义,本质上,其实是道德绑架。

@匿名用户:



所谓道德绑架,不过是一种情感的无所顾忌的宣泄。



我讨厌为了你好这句话,讨厌为此而来的认为我什么都成不了事的鄙夷,讨厌因为掌握金钱就可以借此拿捏我的求学工作和生活,讨厌动不动就发脾气说要断绝关系把我赶出去。



道德绑架,也就是强迫对方付出或是退让,在中国家庭里这种现象尤为普遍,由于一直以来潜移默化的道德观念熏陶,在家庭教育下,父母总是希望能够100%引导孩子的成长道路,希望孩子们走他们心里所想的路。但因缺乏理性思维和思考能力,加上外界不良的文化熏陶,出现了很多道德观念便是是非的标准。

随着孩子不断长大,开始拥有自己的想法,父母长辈们却可能依然秉持着旧时的观念,在孩子本应做出个人决定的时候用为了你好的字眼剥夺了孩子们的自主选择权。

英雄主义其实也是在父母主观意愿上做出的决定,他们认为孩子们不需要知道,认为他们可以为孩子做出最好的决定,继而产生隐瞒行为,但其实孩子们作为家庭的一员,理所当然地拥有知情权。

02

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从来就谈不上真正的客观。

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很大程度会受到父母或童年时期的影响。他们会模仿,根据他们的模样,来建立他们理解世界的蓝图。

假如父母保护过度、行为霸道,个体可能会感到窒息、害怕束缚和丧失独立自主性,并因此在人际关系中出于担心他人要求太多的缘故,习惯性地与人维持距离、有所保留。

尽管在长大之后,他们可能没有全然孤立自己,但却隐藏了一部分的真我,表面上照样参与社交活动,却不与任何人交心;或者,安于假性亲密感,却从不真正深入地了解爱人。

复杂型创伤后应激障碍(cPTSD

就是长期不良的家庭动力造成的一大严重后果。PTSD通常源于(隐性)虐待、忽视,以及各种让个体感到无力控制又逃脱不了的场合,是肉眼难辨的长期童年创伤。

敏感的孩子更有可能会被PTSD“看中。他们天生更有同理心、反应更灵敏、更具直觉性;他们能敏锐地察觉他人的情绪和周围环境的细微差别;他们能看到、听到、感觉到被其他人轻易忽略的东西,包括父母没有出口的悲伤和任何有害的家庭动力。他们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自然地担负起看护人的角色,有时候更有可能成为父母的看护人

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一边想要努力爬出这个黑洞,却又因为家庭动力长期隐性的、伤害,他们会认为错在自己,最后自责把反常的父母、动荡不安的家庭环境归咎在自己身上,然后回头选择掉回这个黑洞。



03



反复无常的父母、动荡不安的成长环境,各种不健康的家庭动力因素都会造成儿童的长期复杂创伤,它不仅阻碍个体的心理发展,也损及个体的神经与情绪发展。

但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呢?三元交互决定论提出,个体的行为、周围环境以及个体的认知、动机或其他因素,即行为因素、环境因素、个人因素三者之间互相决定,共同起作用。总结来说就是因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想给予孩子权威的优秀的强大的榜样,给孩子安全感和自豪感。



这是我们第一次作为孩子出生,一路磕磕碰碰长大,有浪漫的回忆,也有值得记住的泪水和挫折,父母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我们身边最亲密的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也永远希望能够给予孩子一个权威优秀的强大榜样,让孩子们以自己为荣誉。

他们想要成为孩子们的榜样,同时也害怕被孩子看到自己的短处,但在深层次上,其实是他们不能忍受自身的局限性,并因此感到羞愧。这一切都是他们为了保护自己作为父母的自我而做出的反应。

为了遮掩自己的弱势之处,他们在别人的批评和指责面前变得极端防御,甚至可能会把冲突上升到个人层面,在旁人与他们稍有相左之处就会遭到强烈的抨击。

父母以自己作为孩子的保护者的角色而骄傲。但其实父母们也是第一次成为父母,难免会出现不合乎期待的行为。因为想要给我们最好的,他们太为孩子考虑,在过度保护和控制的过程中,正在一步一步悄悄把孩子拉进强制共生的怪圈。

逐步对孩子施加控制倾向的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把孩子拉进了一种共生关系中。他们总是关心过度,如果他们不能用命令和限制来控制孩子,就可能会诉诸心理控制策略,期望从孩子那里得到忠诚和服从。

其实父母也是从小孩开始长大的。从情感本质方面的原因挖掘:父母们不懂爱/缺乏爱,其实都是他们需要安全感的表现。

04

Stonehouse指出,承认对于孩子的职责之一是保全孩子的面子不让孩子感到愚蠢、收到羞辱或是尴尬。归根结底,父母报喜不报忧最主要还是抱着想要保护孩子的心,如果我们想要改变他们这种思路逻辑,就要让他们确切地明白,隐瞒只会让我们更加的担心焦虑,共同面对才是真章。

我们要不断成长,让自己的身心变得更加完善,有利于自我应变,也有利于应对亲子关系中的复杂情况。我们想对父母说:



生命之重,在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结

相信我们,我们已经长大了


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