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原生家庭不可变,你得学会去爱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明姬心理工作室”(ID:WMJ_YB)  心眼看天下,每天三分钟。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两个相似的女孩


在您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朋友?他们没有归属感,觉得活着有些多余,认为自己的出生不被父母期待,成长过程中不被父母喜爱,觉得自己是被父母在感情上抛弃的孩子,所以孤单地长大。


“谁都不要我,没有人愿意接纳我”,这是他们的心里话。


我在咨询时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两个女孩子。第一个女孩,5岁的时候父母离婚,她归父亲抚养,暂时住在爷爷奶奶家。7、8岁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先后再婚,各自有了新的家庭,有了自己跟新伴侣生的小孩,于是,她只能继续住在奶奶家,直到考上大学离开那座城市。她说,“我早就没有家了,我的出生就是一个错误,爸爸妈妈生下我却又抛弃我,我很孤单。”她觉得自己就像是一根飘零的浮萍,没有人在乎她的存在,也没有人愿意接纳她。


第二个女孩子在一个农村多子女家庭中长大,父母先后生下了3个女儿,终于如愿以偿地有了儿子。作为家中第二个女儿,她从小感受到的就是父母的忽视,她说,“爸妈已经有了其他的孩子,其实他们并不想生下我,也不需要我,因为他们不喜欢我的性别,也不期待我的出生。”所以,她已经很多年不回家了。


虽然成长环境、家庭背景、学历、收入大不相同,但这两个女孩子有着三个明显的共同之处:


第一,都在各自的原生家庭中饱受创伤,没有归属感,只有浓浓的“被抛弃感”。


第二,都对父母怀有矛盾的态度。第一个女孩很多年不愿意见亲生父母,但是会在父母每年过生日的时候,精心挑选礼物寄回去。第二个女孩渴望得到父母的喜爱和关注,所以努力学习考上了名牌大学,上班后省吃俭用攒钱买东西寄回家里,但是回家待不了几天就会跟父母爆发激烈的争吵,话语中充满了对父母多年忽视的埋怨。


第三,都不相信爱情,也没有谈过恋爱。在她们的心中,连给予生命的人都不在乎我,别人怎么可能会真心爱上我?对于感情,她们有着铭刻入骨的深深自卑,觉得爱情这种“奢侈品”与他们这种不被重视的人无缘,没人会真心喜欢自己。


“被忽视”与“被抛弃”


什么样的家庭、或者说怎样的父母,才会让我们产生被抛弃的感觉呢?美国的心理学家鲍姆林德曾经提出过权威型、专制型、溺爱型和忽视型四种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其中的忽视型教养方式就与“被抛弃感”紧密相关。


忽视型的父母,一般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也是最明显的特点——亲子之间的互动很少。父母对孩子缺少积极的情感反应,也没有提供足够的关注。有的朋友会以为,只有那些留守儿童家庭才算忽视型,可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38%的孩子认为自己的父母是忽视型,而这些孩子都是出自正常家庭,与父母每天朝夕相处。也就是说,无论是否与父母在一起生活,孩子们都有可能产生被抛弃的感觉。


第二,父母缺少对孩子行为方面的要求和控制。不管孩子做得对还是错,父母都缺乏反馈,而且容易流露不愿搭理、甚至是厌烦的态度。他们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有可能让我们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低至尘埃。


第三,选择性回应。如果孩子提出物质要求,比如买个玩具模型、漂亮衣服等,父母可能会马上答应;但是对于那些需要耗费父母长期时间精力的事情,比如培养学习习惯、辅导家庭作业,父母宁愿花钱请人来解决问题,很少自己去完成。


在这种忽视型教养方式下的孩子,更容易产生被抛弃的感觉,觉得自己“活着很多余”“我一直很孤单”“谁都不要我”,再加上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不顺心,而他们只能独自面对,所以,会出现一些心理与行为问题。


比如很少替别人考虑,对人缺乏热情与关心,自我情绪控制力较差,社会交往能力不足,容易攻击别人。极端一点,这类孩子还有可能采用自暴自弃、故意违反校规、甚至是辍学等行为,来博取父母的短暂关注。即使顺利完成学业,在成年后也会容易自卑,在发展亲密关系方面出现障碍。


学着疼爱自己


没有人可以选择自己的父母和出身,我们小的时候也很难有能力去改变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所以,在原生家庭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被动生长的,以我们不得不去适应的方式。


但是,成年之后,当我们拥有了独立于家庭的能力后,我们却必须开始直面满身伤痕的自己,用自我教育催生自我成长。既然在成长路上中没有获得过父母的疼爱和关注,那就从今天开始自己疼爱自己吧!


爱你自己,这是生命中我们拥有的最重要的东西。具体该怎么做呢?给各位朋友5条建议:


第一,停止自责,学会欣赏自己。在问题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人,习惯于残酷地负面评价自己,你有没有曾经使用“真没用、粗心、愚蠢、讨厌、笨蛋”这些话骂过自己呢?努力看到自己个性和创造性,学会赞赏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


如果哪件工作没有做好,抛弃犯错误的感觉,思考应该怎么去调整,停止说“都怪我、都是我的错”,而要开始说“这件事教会了我什么?我从中的收获是什么?比如更充分的事前准备,或更多的个人努力”。


从“总会有收获”的角度看待每件事,给自己创造“一切都是有价值”的感觉。


第二,每天留几分钟冥想,让身心放松。不要因为出现消极情绪或消极想法就厌恶自己,那只会封闭我们的力量。每天留一点时间让自己冥想,这是一种最古老、最简单的方法。


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闭上眼睛深呼吸5次以上,呼气的时候记得对自己说“我爱你,事情根本没那么糟”,把紧张释放出去,然后你会觉得宁静,因为你开始觉得没必要那么紧绷着神经去生活。


第三,拿起镜子,学会赞美自己。不论你觉得自己配不配接受美好事物,都让自己去接受。“不配得到”的思想会阻止我们幸福,会让我们拒绝美好。我们可以通过一面镜子来练习。每天早上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又见面了,亲爱的自己,今天我要为你做些什么呢?怎样你才会快乐呢?”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如果今天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走到镜子面前说:“真是个不美好的一天,不过我依然爱你,亲爱的自己,无论发生什么”。试着完成积极的自我暗示:“现在,我应该得到美好,我愿意让美好的事物走进我的生活。”


一直这样暗示,直到美好真的到来。


第四,学会原谅别人,也放过自己。不能爱自己的人,往往是不能够原谅别人的人。当我们原谅别人时,自己会卸下沉重的包袱。如果别人惹你伤心难过了,继续使用镜子,试着面对镜子学习“原谅”。你可以在镜子里跟他们对话,说出你所有不敢说的话,解释误解和不愉快,最后原谅他们。


因为我们无法改变别人,那就先不管别人,不用花那么多力气改变别人,有一半的力气花在改变自己上,就足够改变自己;当我们改变了自己,别人自然会对我们做出不同于以往的回应。


最后,记得多给自已留一些耐心。当你开始使用上面的一些新的方法面对生活的时候,刚开始会不习惯,但是别忙着下结论“这有什么用”或“我就是改不了”。请耐心一点,慢慢习惯于改变,最终将“改变”这件事变得正常。


我们不会在一天之内就完全学会爱自己,如果你只尝试了3天就下结论,就认为自己不够好的话,那就等于不给自己机会。每天爱自己多一点,两三个月之后,你会发现生活变了一副新的样子,因为我们发出的爱自己的电波,能吸引我们爱的人。


今天的小练习是:开始冥想,具体做法是:选择一个安心的环境,以一种你觉得舒服的姿势,躺着、靠着、盘腿坐、甚至是跪着,都可以,全身放松,减慢思考的速度,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连接内心的智慧,头脑中依次出现“爱”、“宁静”、“平和”、“希望”等有益的词语,或者想象一些积极的画面,比如,一棵小草破土而出的生长、太阳暖暖地照在自己身上、故乡难忘的美景美食、跟亲密好友上次聚会的美好等等,同时想象把“恐惧”、“愤怒”、“遗弃”等负面的词汇放在一边集体打包销毁。


坚持每天5-10分钟的冥想时间,开始给自己充电吧!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明姬心理工作室”(ID:WMJ_YB)  心眼看天下,每天三分钟。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