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中国式亲子关系困境思考:比“我爱你”更难的,是说“对不起”!

家长:“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

孩子:“你做的一切正在毁了我”

最近,中国式道歉上了热搜,很多网友晒出了他们父母的道歉方式:

我妈的道歉方式就是喊一句“吃饭了!”,从来不会跟我说对不起

我爸的道歉方式,就是吃饭时多给我夹点菜,然后跟我说“多吃点”

我妈就算道歉了,也总是要加上一句:“我这么做是不对,但我不也是为你好吗?!”

我爸被逼急了道歉,就会说:“我都道歉了,你到底还要我怎样?!”

在中国式家庭和亲子关系中,道歉是一件艰难的事情,父母们常常认为道歉是在孩子面前示弱,而孩子则在一次次的委屈、不解、埋怨,甚至是愤怒中,和父母渐行渐远……那些没法说出口的“对不起”,成为很多家庭亲子关系中拔不掉的“刺”。

丹.阿兰德在《养儿育女中长大》这本书写道:“亲子关系是世界上最高贵、最令人欣然为之付出的事物,地球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之相比。”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北京市曾抽样调查了3000多名中学生,调查内容是:你对待父母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56.28%的孩子极度反感或痛恨父母;19.22%的孩子对父母态度冷淡;13.13%的孩子反感父母;6.62%的孩子惧怕父母;只有4.75%的孩子表示喜欢父母。

这样的数据,让人不敢相信,到底是怎样的家庭环境和亲子关系,让孩子会有这样的感受呢?父母本应该是世界上与孩子最亲的亲人,是什么把血缘的羁绊变成了负担?又是什么把爱之深变成了恨之切?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棍棒之下出孝子”,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这是知乎上一个女孩的匿名回答:

这位女生在最后说道:棍棒底下出的不是孝子,都是伤心的孩子。

健全的家庭≠健全的家庭教育

邻居家的阿姨,一直信奉“孩子不打不成才”的真理,于是从小对自己的儿子拳打脚踢,无论犯了什么错误,从不问理由,也不听解释,只是用一顿打骂解决,后来,儿子大学毕业后,除了定期给他打钱,再也没回过家。而当年那个凶悍的阿姨,现在一想到儿子,就只能偷偷抹泪。

教育“赢了”,却“输”掉了孩子,这应该是为人父母最刻骨铭心的教训。

在这些羞辱、责罚、打骂、冷落的场景下,孩子无法得知自己的父母是否爱自己,感受不到的父母的爱,就只会不断加深孩子痛苦的印象,更无法向父母反馈爱。

没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所有的教育都是空谈。

前段时间,一则#老人被狗绳绊倒摔地后身亡#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事发监控里,12岁女孩小月快速跑离昏迷老人身边的一幕,引发不少网友的负面评价,也因此挖掘到女孩背后恶劣的家庭亲子关系。

“问题少女”、“离异家庭”、“入过狱的父亲”,这些标签被死死地粘在小月身上,她跟父亲的关系也一直势如水火。父亲罗杨说,小月的脾气他都害怕,因为小月不仅敢跟他对着干,甚至有一次,直接拿起家中的砍刀要砍他!两人之间但凡有任何语言上的冲突,小月就会说自己要去跳楼跳河。

一边是“堕落过”的父亲,一边是“受过伤”的女儿,很显然,亲子关系摇摇欲坠,这个家庭已经支离破碎,罗杨看不透13岁的女儿:“(女儿)说的话,有时是真的,有时是假的”。

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作家王朔的父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们的亲子关系从小就十分冷漠。

童年时,王朔的父母几乎缺席了他的整个童年,导致他的童年时光一直都是“灰色”的,想不到任何快乐的、“有色彩”的时光;青春期时,父母更是对他冷漠严苛,导致他的性格一度十分自闭;成年后,他鼓起勇气辞职写作,更是没有得到父母一丝一毫的尊重和理解,被父母称为“不务正业”。

后来,我们在他的《致女儿书》里窥见到这段“冷漠”的亲子关系下的真相:

“我不记得我爱过我的父母;小的时候怕他们,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就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再后来,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是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中国的父母看似无私,实则最自私。王朔的父母便是如此。

陶行知曾说:不要轻视小孩子的情感。

因为父母一旦忽视孩子的情感需求,孩子的处理方法只有两种,一种是对内伤害,一种是对外攻击。但无论哪一种,都是父母心中无法承受之“痛”。

关系决定行为,教育应从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开始

心理学家认为:行为问题的背后,几乎都是关系问题。

亲子关系就好比一个管道,只有关系管道通畅了,亲子关系才会顺畅;关系管道不通畅,亲子关系自然隔着重重阻碍。因此,没有良好的亲子关系,一切教育都等于零。

关系决定行为。父母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就要把亲子关系建立好。

孩子与家长的关系是其一生转变的关键,也是将来他们踏入社会,待人接物的基本依据。一个从小和父母相处融洽的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也会轻松许多,至少他有被好好爱过,也从父母身上看到了该如何爱人。

教育,是一门大学问。也许以培训和考试的形式来保证做父母的质量仍缺乏实操性,但作为家长的确应该有意识地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培养自己成为优秀的父母。

亲子关系与家庭治疗高级研修班,能够帮助你:

1.缓解和消除长期因为亲子关系埋藏在心底的困扰,如:焦虑感、挫败感、无力感、自我价值感低下等,从而活出坦然幸福的人生;

2.解除父母、子女等重要人际关系中发生的冲突、危机、纠缠、抗拒和疏离等纷争;

3.提升沟通能力、自我察觉能力,增强内心力量,建立起良好的家庭和工作人际关系;

4.帮助家人和自己,特别是孩子健康成长。

课程特色:

1.灵活授课时间:课程采用业余时间面授的学习方式,深圳大学本部授课;

2.学习资源丰富:深圳大学授课+班级讨论+各班联谊活动+专家讲座+名家论坛+专题工作坊等。

3.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大的学术基础):一大批硕导博导等教师亲自教学。

4.完善的培养体系:深圳大学心理学院是深圳能够科学、专业的培养心理学高级人才的单位之一,拥有完善的培养体系。

5.先进的教学实验平台:学院具有良好的科研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

6.独特课程设计:“理论为体,实践为用”课程设计结合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强调心理咨询实操实战。

7.重视开拓视野:提倡研究性和应用性学习并重,加强学科交叉发展的训练,旨在培养在心理咨询领域素质好、基础好、应用能力强的事业骨干和创业创新型人才。

8.搭建人脉交流平台:搭建丰富的人脉平台和交流平台,参加各种沙龙、联谊、拓展等活动,让团体动力持续保持。

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好的教育

请重视和孩子间的关系,

努力用爱和陪伴滋养孩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