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离婚家庭子女一定有心理问题吗?

“离婚”这个话题经常被谈及,也有很多相关的影视作品。电视剧《隐秘的角落》里的朱朝阳由于父母离婚,性格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小欢喜》里的英子的父母离婚之后,她也因学习压力、家庭问题等多重原因的影响下得了抑郁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03年起,我国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由1987年的0.55%上升为2017年的3.2‰。2018年离婚率继续保持3.2%,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2000多个家庭解散,也意味着每天都有12000多家庭的子女面临父母离异的“家庭动荡”,他们的心理健康、日后行为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有多少孩子正在筑起隐秘角落的高墙?


很多夫妻在离婚时犹豫不决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孩子,他们担心离婚会对孩子产生不好影响,有些夫妻还会专门就离婚是否会影响到孩子来做心理咨询,希望能够从咨询师那里得到答案。那答案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心理学的研究结果:


父母离婚会对孩子产生什么负面影响呢?


林崇德先生1992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离婚家庭子女在心理、行为等方面的表现明显不及完好家庭子女。我们来具体看看吧。


  • 【情绪问题】


离婚家庭子女比完好家庭子女情绪不稳定、更压抑。林崇德先生(1992)研究发现离婚家庭子女比完好家庭子女更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压抑、好孤独等问题,而完好家庭子女往往更为乐观。更具体些,与完好家庭子女相比,离婚家庭子女经常情绪激动、无故愤怒、烦躁不安、对周围事物采取猜忌蔑视态度,遇到困难时他们更容易惊慌失措、情绪消沉,他们常常少动、沮丧、失望、不自信等。(黄新春,2000)


  • 【同伴关系问题】


离婚子女的同伴关系均明显不及完好家庭子女。被同学(伴)接纳程度高的和较高的学生中, 完好家庭子女占64.6% , 离婚家庭子女只占26.4 % ; 同伴关系差的和较差的学生中 , 完好家庭子女占3.3% , 离婚家庭子女却占22.6%。(林崇德,1992)


  • 【品德问题】


离婚家庭子女在品德方面表现出问题行为的人数比例高出完好家庭子女。例如在不尊重教师、欺负同学、撒谎欺骗、做错事不感到羞愧、吹牛自夸五个方面离婚家庭子女比例均高出完好家庭子女(林崇德,1992)


  • 【学业问题】


离婚家庭子女的自觉性和考试成绩差于完好家庭子女。例如在旷课迟到、扰乱课堂秩序、贪玩、作业不能保质保量完成等方面离婚家庭子女人数比例均高出完好家庭子女,而且教师普遍反映绝大部分离婚家庭子女成绩急剧下降的时间是在父母离婚前后,追溯根源,父母离异后子女无人过问管教是造成上述差异的根本原因(林崇德,1992)


  • 【价值观问题】


离婚家庭的子女更容易出现价值观念畸形与精神空虚的问题。尤其是青少年时期的离婚家庭子女,在其价值观、人生观等逐步培养形成的重要时期,父母的疼爱、欣赏、表扬在父母离婚后可能减少, 这会使他们缺少精神寄托。而且如果要这个年纪的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丰富的精神家园是几乎不可能的,这样一来,他们可能放任自己, 甚至自暴自弃(黄新春,2020)


  • 【犯罪率】


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便是“离婚家庭子女犯罪”,离婚家庭未成年子女犯罪心理演变过程包括失落、混乱、觉醒、报复四个阶段,在四个阶段中离婚家庭孩子的负面情绪长期得不到缓解,精神和物质需求均得不到满足,他们常常会将自己的处境归咎于父母的离异,会把怨气转嫁给社会,并采取各种手段来实施报复社会的行为(黄新春,2000)。


林崇德先生还指出不管父母离婚时子女的年龄大小 ,子女心理发展都受到一定消极影响 ,且孩子们在短时期内尤其难以克服在认知水平和亲子关系方面受到的负面影响。离婚对不同年龄子女心理发展的消极影响的方面和程度可以有不同的表现,例如幼儿在行为上退缩不勇敢、 小学生的情绪低落或产生问题行为、初中生焦虑压抑等,这些都应该看作是他们不适应父母婚变环境的具体例证。


其实,离婚家庭的孩子也可以很幸福


尽管夫妻之间感情破裂,但家长总是不希望孩子因此失去幸福感。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比起失去完整的家庭,他们更害怕的是失去父母的关爱,是父母之间的冲突无法缓和而自己无所适从——研究表明,父母离婚前后孩子会暴露在频繁、强烈、难以解决的父母冲突中,这使孩子出现焦虑、抑郁、认知和学习功能下降等多方面问题(Lucas-Thompson R G, Seiter N S, et al,2020);且父母经常吵架会使子女的学习和休息环境恶化,从而影响孩子学业;甚至有些父母因深陷婚姻矛盾的痛苦之中而不能很好履行教育和抚养义务,父母关爱减少的情况下孩子更多出现心理问题。(徐安琪&叶文振,2001)。对孩子造成影响的往往不是离婚本身,而是以上提到的问题。但是,如果父母在这里下功夫,这里也可以诞生给孩子幸福感的途径。


其实,除了父母,祖辈也可以给孩子带来关爱和力量,让他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下成长。


现实生活中也不乏再婚重组家庭,比如《家有儿女》中的夏东海、刘梅一家。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常常被他们一家和谐温暖的氛围所吸引,甚至羡慕三个小孩有通情达理且有趣的爸爸妈妈:姐姐小雪找人扮演男朋友试探新妈妈态度并让父母知道她需要自己的空间,得知真相后,爸爸立刻带妈妈保证一定会尊重小雪自由;老二刘星最调皮,爸爸却会在他犯错时帮他逃掉妈妈的训斥 ,之后像朋友一样同他交流……三个孩子更像在幸福的原生家庭中快乐成长。


当然,作为一名离婚家庭子女,自己也需要不断成长,也有责任“自助”、“自强”。

不论是父母、祖辈、继父母抑或是离婚家庭孩子自身,大家都有着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至于是否能摆脱“离婚”的羁绊,主要看是否有积极的态度,是否有“将婚姻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的眼光(田国秀,2015)。如果大人可以积极地面对婚姻矛盾、积极引导孩子,孩子也努力成长、继续前进,这样以来孩子便有可能最小限度受伤害,即使受到影响,也可以逐渐摆脱。


尊重原创,如有侵权 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