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被忽略的童年创伤,如何影响我们的现在?

1


童年所经历的创伤塑造了你的整个人生,虽然多数时候,你对此并未察觉。它们构成了你行为的信念系统,而这些信念中的绝大部分甚至没有被意识到。其中约90%,以及由此产生的后续行为,在7岁之前就被植入我们体内。

如同在雷达指挥下工作,它们自动化地对生物体及周围环境产生影响。这些无意识的信念和行为由我们父母的父母传给他们,又经由我们的父母传给我们。

想想看,如果你的父母认为你的一个重要部分,比如你洞察世界的能力是错误的。这并不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很可能他们的父母早已把这个观念传给了他们。

因此,当我们被告知有问题时,我们会为此感到羞愧,确信自己是有缺陷的,不值得享受生活提供的最好的东西。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就会被一个无止境的需求所驱使,即证明自己的价值。我们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只有这样,我们才觉得自己是好的。我们的个性,包括我们的超级特质,以及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都受我们的创伤所驱动,而不是来自我们的力量和光芒。

我们的价值观源于我们所经历的创伤。

这些信念,以及我们建立在这些信念基础上的关系,使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愤怒、内疚、指责和评判的环境里。我们感到自己被深深地孤立着,并且毫无价值。直到有一天,我开始治疗伤口,才意识到这些信念对于我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影响是如此之大!

为何我能如此热情地工作,让女性看到自己身体的真正力量?为何我能靠自己坚强地站起来?这些都是基于自己的信念,而且这些信念也使我不能安在于自我和环境的关系之中,最终导致我远离内心的召唤。


2


最近,我接受了一位富有经验的治疗师的咨询,引导我去探索生命的信念源于何处。

12岁的场景反复重现,我在篱笆旁哭泣。那年我患了足底筋膜炎、散光、典型性偏头痛,那是一段痛苦时期。我痛经也很厉害,所以有好几年,我在每月的那几天都不能去上学。后来,我还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师帮我清除了一些身体疼痛,但真正的疼痛来源尚不清楚。直到有天晚上,我在睡梦中看见了那个严重伤口。

在梦中,我和家人在一起,还有他们的配偶和孩子们。我父亲也在(尽管在我28岁时,他就去世了)。

我在一个不熟悉的房子里度过了一夜。早晨我起床赶火车去工作。嫂子递给我一个手提箱,但里面却是空的。所有衣服都是前一天晚上放进去的,但此时我却找不到了。

我快没时间了,真的得赶火车了。因此我请求家人帮我找到那些东西。但他们都不理我,我不停地哀求:“请帮帮我。有人能帮帮我吗?”

这时我醒了,眼里噙满泪水。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都能感受到12岁时的悲伤。有好几个小时,我都沉浸在这个梦带来的悲伤情绪中,哭了一遍又一遍。


我意识到,在我12岁的时候,作为家庭的害群之马,我有了这样的观念:没人会帮我实现目标,因为它和家庭其他成员的目标是如此不同。

在一个对体育运动和爬山更感兴趣的家庭里,我绝对是一个纯正的好学生。有一次,我请求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学习,父亲却说:“我们不能因为你而重新安排我们的生活。”当然,如果我想成为一名奥林匹克运动员,就像我姐姐一样,他们就会为我做感天动地之事。母亲每个周末都开车单程10小时送姐姐去参加滑雪比赛,而我则代替她为一家人做晚餐。

我从未质疑过这种安排,因为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

她是当时世界杯巡回赛上最年轻的女孩,极具运动天赋,一直都是。她为我们全家赢得了荣耀。

那个梦之后,我清楚地明白自己12岁时下定的决心:我唯一能真正信任的人是自己,没有人会帮我。如果我要适应这种现状和被重视,最好为他人提供价值或服务。如烹饪、烘焙、打扫卫生,或者给客人即兴演奏竖琴……

不管我愿意与否,这就是我几十年来的生活方式,同时也隐藏了许多我真正相信的东西。

我几乎学会了适应各种状况,其中包括多次雨中露营旅行,背着沉沉的背包爬山,待在又冷又湿的滑雪场上,做我母亲的高尔夫球球童。一边拼命学高尔夫和网球,一边被我的兄弟姐妹和父母取笑,他们都是天生的运动员啊!

对许多人来说,我的童年听起来很不错。但对我来说,它在很多方面都是折磨。

不过,这都是医学院和外科训练的重要准备。因为没有这样的背景,我可能不会有足够的耐力或训练去从事我现在的工作。


3


那么,家庭环境是如何影响我的青春期症状呢?

进入青春期,孩子们对“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等问题产生兴趣。我的答案是“我不够好”、“我不适合”。

我怀疑自我,要隐藏真实的自己。正是羞愧、内疚和愤怒——我不记得自己当时是否有过愤怒——引发了头痛、眼疾和经期痉挛。

别忘了,我梦中释放的痛苦及后来的痛苦是一个受伤的12岁孩子的痛苦,而不是我现在这个成年人的痛苦。

我的家人在很多方面都支持我,包括为我上音乐课支付费用和开车送我,支付我的大学学费,给我买音乐会的大竖琴。

但痛苦就是痛苦。那个悲痛欲绝的12岁小女孩决定不再相信任何人。几十年来,她的生活一直被这一观念主导着,在某种程度上,意识到这一点是令人震惊的。

当你有足够强大的自我和足够成熟的应对策略,痛苦就会浮出水面。显然,是时候让我多些信任,释怀过去了……

有生之年的创伤,让我变成了现在的我。但是时候放它们走了,这就是我今生在世上体验到的疗愈。


每个人都自己的过去,有伤痛不可怕,因为伤痛带来的不仅有伤害也有更强修复能力,走出伤痛的人都是勇士。可怕的是,心里有伤痛却不自知,只能任其摆布,听天由命。


你内心的伤痛还在困扰着你吗?过去的梦魇你是否已经走出来了呢?


文章来自网络,作者不详,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编辑/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