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婚外情不只是谎言和性,也是一种对抗死亡的方式

 

谈及婚外情你会想到什么?

 

可耻,欺骗,伤害,还是对此感到愤恨?

 

对于婚外情,我们究竟知道多少?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接触过许多因婚外情而苦恼的来访者,他们可能是三角关系中的任何一方,被背叛者居多。

在发现伴侣出轨的那一刻,毫不夸张的说,他们的内心世界坍塌了。有些人甚至在几年之后受伤的心依然没有愈合。出于对婚外情本质的好奇,我打开了《危险关系》这本书。

《危险关系》的作者是埃丝特.佩瑞尔,她是一名婚恋心理咨询师。该书中描述了大量的婚外情案例,这些案例皆是作者和相关当事人交谈而来。

《危险关系》一书里并没有对婚外情进行批判,相反,它借由婚外情这一现象去深入探索婚姻中的个人和家庭。要知道,去发现原因远比谴责婚外情要更有建设性。

婚外情像是一个深渊,有些人进去了却很难出来,有些人出来了又进入下一段婚外情,有些人从婚外情中看到了崭新的自己之后回归家庭。

合上这本书,它在我这里留下了什么印记?抛去各种形式的婚外情故事,它还剩下什么?我想最大的收获就是它让我看到了婚外情的发生,是源自于婚姻中出了问题,这包括婚姻中的某个人出现了问题以及夫妻双方的相处方式出现了问题。

如果我们只是把婚外情归结于谎言和性,就错失了探究它深层原因的可能性。

读到这里,你也许会好奇,婚外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危险关系》中向我们展开了许多的可能性,诸如:权利、寻找自我、被抛弃的体验、原生家庭中的创伤等等。然而该书中的一个角度特别吸引我:婚外情是一种对抗死亡的方式。

接下来我将从这个角度出发,谈谈婚外情的成因以及如何避免婚外情的发生。

.

郁郁寡欢的婚姻,

是一种死亡的气息

早前,我写过一篇关于无性婚姻的文章,发布的第一天就收到了数百条评论,评论区有太多人诉说无性婚姻之痛。

无性婚姻的原因有很多种,它之所以令人感到痛苦,是因为无性并不是两个人达成的共识,而是一个人在性上单方面的撤离。这就造成了一种局面,一个人有需要,另一个人没需要,那么有需要的人就等于在性方面备受冷落,却又无能为力。

无性婚姻是郁郁寡欢式婚姻的其中一种形式。

其他的形式还包括夫妻之间没有情感交流,大家谈的永远都只是事情,或者连事情都懒得谈大家各自忙各自的;也可能是有性,但却是应付,就像要完成老师交代的作业一样草草了事。

这种死亡般的感觉实在可怕,就导致了呆在婚姻中的人向外寻求。当然,这可能并不是刻意的发生,也许只是在某一天,他遇见了她,找到了怦然心动的感觉,那一刻他们的心像一颗沉睡的种子,开始苏醒并生根发芽了。他们在婚外情中看到了另一个自己,这个自己是富有活力的,是热情的,是备受关注的。

这和婚姻中的郁郁寡欢形成了鲜明对比。

婚姻中,尤其在有了孩子之后,家庭的重心就变成了孩子。夫妻两人疲于工作,疲于养育孩子,却失去了自己。此时婚外情就变成了一种自我的找回,它会让当事人感觉到自己还活着,所以《危险关系》中把婚外情看作是一种对抗死亡的方式。

《危险关系》的作者反复强调,她并不鼓励婚外情,但是她会带领读者探索婚外情的真相。我在书中获得的一个启示是:如果你担忧婚外情会发生在自己婚姻中,就一定要留意你的婚姻是否拥有活力这件事。

.

对冒险的渴望,

是诱发婚外情的另一原因

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无论道德压力和法律有多少制约,最终都没有让婚外情这种现象消失。

置身于婚外情中的男男女女,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对家庭造成伤害,可是仍旧无法脱身。婚外情里仿佛存在着一种致命的诱惑,这种诱惑也让人们深陷于危险之中,或者危险本身就是一种诱惑。

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大多数在婚外情中的男女,最后都不会和他们的婚外对象结婚,有一些婚外情人即便结婚了也很快离了。这就是婚外情的另一个特点:秘密化。一旦他们成为了公开的,合法的关系,他们就不知道怎么相处了。

婚外情具有秘密化的特点,一旦秘密被揭开,随之而来的便是危险,它也将会破坏当事人婚姻的稳定性。婚姻象征着安全,婚外情象征着危险。这两种形式的感情状态,其实对应着人们内心极为矛盾的两种渴望:安全和冒险。我们渴望在感情里找到稳定和归属感,于是发展出来了婚姻和家庭。可是另一边,我们也渴望冒险,寻找刺激。

《危险关系》一书中写道:

出轨可能是一种不约而同的解决方案:在情人的闺房里冒险和冲动,在婚姻的住所里舒适和亲密。

这让我想起酷爱冒险的登山员,他们总是重复在回家和登山的路上,将自己不断不断的置于危险之中,再从脱险中找到成就感。

出轨不只是在不幸的婚姻中发生,在幸福的婚姻也会发生婚外情。这其实并不让人意外,这种现象也正好对应着人们对安全和冒险的双重渴望。幸福的婚姻比郁郁寡欢的婚姻更有活力,它代表着母慈子孝,夫妻和睦。但不忠者还是选择了将另一个自己安放在婚外情中,这是为什么呢?

我想,你可能会想到一个词:自私。是的,大部分时候我们接受的教育是做人不能那么自私,你不能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而不顾别人的感受,但婚外情就将人置于这种尴尬的境地。这也将一个人在家庭中的无我和婚外情中的自我割裂开来。

由此,书中提到了一种避免婚外情发生的可能性办法,将情欲化的自己带回到婚姻关系中。

.

将情欲化带回到婚姻中,重新给婚姻注入活力

为了不破坏家庭的稳定性,人们将自己的情欲化放置在门外,将它安放到婚外情这个特定的情境中发生。于是人们会发现,在婚外情中的自己和在家庭中的自己截然不同。婚外情中的自己注重浪漫,注重感受,注重性生活的质量,婚姻中的自己却是死气沉沉,没有一丝活力。

《廊桥遗梦》这部电影就是在讲述婚外情的故事,女主角在婚内遇到了真爱却又最终选择回归家庭。她在死后用书信的形式向孩子们坦白了自己的情事。她的儿子发现之后极为愤怒,在儿子看来,妈妈背叛的不是父亲,而是他;在他看来妈妈是他的,生过他后就不该有性了。

这正好对应着大多数婚姻中呈现出的一个现象:去性化。生完孩子之后的夫妻,连性生活都没有了。这也意味着夫妻之间情欲化的丧失。

女人和男人的情欲在恋爱期和婚姻初期还是在的,但当随着家庭成员越来越多,你和伴侣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多,情欲化的需求也就被隐藏和压抑起来了。你是妈妈,他是爸爸,你们整天忙于工作和各种家庭琐事,再也没有闲心谈情说爱了。

其实,婚姻中最可怕的并不是婚外情,而是婚姻中的情欲化丧失,就好像你不再是女人,你的伴侣也不再是男人,当正常的生理情感需求被抹去,抹去的还有性格、性别和性爱。

所以,将情欲重新带回到婚姻中是非常必要的事,如果你不希望伴侣发展婚外情的话。

如何把情欲化带回到婚姻中,《危险关系》中有这样两个小范例:

对于艾伦和乔伊尔来说,他们偶尔会把孩子留给外婆去通宵,无拘无束地整晚跳舞,丢掉家庭的严格束缚。

比安卡和麦格斯没有精力外出放松,但是他们想要确认他们不仅仅是孩子的父母,所以每周都会有一天把宝宝放在床上,点上蜡烛。他们称之为酒吧约会

总有一些时候,你需要褪去其他角色而活出自己,活出那个被你关在欲望牢笼之中有魅力的男人或女人。就像婚外情中的场景一样,他是某个男人,你是某个女人,你们将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彼此身上,享受美好的二人时光,好好谈情说爱。我敢肯定,这绝对是一次绝妙的婚内体验。

.

结语:

没有什么能比不忠的报警系统更能够撼动僵化的夫妻关系了。

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婚姻中被另一个男人或女人撼动,那么你必须保持对自己婚姻的状态保持警觉,我说的警觉不是让你提防着伴侣,而是看看你们的婚姻是否存在着一些问题,是否正在失去活力。如果有,就及时和伴侣一起去化解它。

偶尔的,你和伴侣需要来一场小小的放纵,真实的自我如果能够在婚姻中暴露,它就不需要再去外界寻找存身之处了。

文:从朋朋  (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圈摸爬滚打11年,曾帮助500+人释放情绪、倾听内心。擅长情绪情感咨询、婚恋咨询、个人成长咨询。人生格言:黑暗中,你就是自己的那束光。)

责任编辑:殷水

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