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做家务的孩子到底有多厉害?再忙也要花3分钟看完

因为疫情,孩子们放了个意想不到的长假。他们欢天喜地,老母亲却叫苦不迭。
有人被孩子吵得脑仁疼,有人看孩子上网课心脏痛。
不过昨天刷朋友圈,我发现了孩子堆里的一股清流。
他是朋友小寒的儿子辛巴,8岁。学习从来不用操心,在家还天天帮着弟弟刷奶瓶,帮妈妈准备水果盒子。
也许有人会说,一时新鲜做着玩的吧,这么小的孩子,有几个能正儿八经地天天做家务的?
但我知道辛巴早已把做家务当成了习惯。
前年小寒带儿子辛巴来我家吃过一次饭,吃完后,辛巴很自然地把自己的碗筷收拾到厨房准备洗。
我着实吃了一惊。
朋友说,从辛巴上幼儿园开始,就要求他做力所能及的家务,饭后把自己的碗洗掉已经成为一个不用多说的固定动作。
这样的孩子真是让人羡慕。可是据我所知,身边大多数的孩子并不会做家务。
父母们恨不得帮孩子包揽所有家务,只为了让他好好学习。
却不知道,做家务也是孩子人生的必修课。
会做家务的孩子未来更优秀
著名的哈佛格兰特研究,进行了76年之久。其中一个重要的成果就是:孩子成年后的成功,来自于让他们从小做那些看似琐碎甚至没用的事情,而且越早开始越好。
这「琐碎的事」,最好操作的就是家务。
中国教育报曾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
认为孩子「应该做些家务」的家庭中,有86.92%的孩子成绩优秀;而认为「只要学习好,做不做家务都行」的家庭中,只有3.17%的孩子成绩优秀。
因为意识到做家务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已经有学校将做家务纳入学分考核。
会做家务的孩子不仅在学校优秀,也容易成为职场的佼佼者。
因为从小做家务,他们有很强的主人翁意识,眼里有活,心里有责任感。到了职场上,根本不用老板鞭策,自己就会主动去做。
这样的孩子,想不成功都难。
做家务的孩子幸福指数更高
樊登曾经说过这样一个现象:
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让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然后跟孩子讲:「你只要学习好就行,别的啥也不用做。」
而这种家庭的孩子,往往学习成绩不会太好,然后父母就会指责:「我让你做别的了吗?就学习这一件事,你都做不好!」
于是,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强烈地打击。
大人怕家务耽搁孩子学习,其实不做家务只会降低孩子的自尊水平。
我们会看到,孩子小的时候,每学会一件事情都会特别有成就感。
「妈妈,我会自己吃饭了」;
「我会刷牙了」;
「我能自己穿鞋了」……
孩子为自己的每一个进步骄傲,在他们眼中,那些不是活儿,是自己长大的标志。
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就是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周围的环境,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
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对家庭有贡献,是重要的一份子,自尊水平才会提高,同时,自信心和归属感也会油然而生。
孩子能够看到自己的价值,他会更快乐。
做家务让孩子懂得感恩
李玫瑾教授曾讲过,一个妈妈帮孩子戒网瘾的事情。
这是个单亲妈妈,靠着开出租车的微薄收入养活自己和儿子。但儿子却不领情,不仅不好好学习,还一天到晚玩游戏。
妈妈实在没办法,于是在学校门口贴出告示:谁能帮儿子戒除网瘾,她就支付1万元。
李玫瑾教授看到后给了她一个建议:你这1万元挣得不容易,自己作为工资留着。让孩子晚上和周末跟着你出车,这样他才能看到一个妈妈既要赚钱还要照顾家庭,是多么辛苦。
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双手不沾阳春水的孩子,如何能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呢?
只有在生活的训练场摸爬滚打过,他才会懂得感恩。
去年国庆,山东济南有个帮父母卖菜的孩子上了新闻。
他5岁就开始帮忙,9岁能独立卖菜。
他说卖菜比旅游、玩游戏更有意义,并表示以后要考上好大学,毕业了孝敬父母。
当孩子被人间的烟火气呛出过眼泪,流下过汗水,他才能明白父母的付出。
感恩父母,也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不让孩子做家务,是家长的失败
去年有个新闻,杭州一中学新生培训现场,居然有5成新生不会叠衣服、系鞋带。
而有些家长的反应竟是:孩子还小,以学习为主。
前段时间,一位妈妈为上大学的女儿招聘保姆,因为女儿从小没做过家务,怕她照顾不好自己。
这位妈妈现在是花钱图了安心,但一个连家务都不会做的孩子,以后到社会上能做什么呢?
不让孩子自己动手,是在束缚住他们的手脚,斩断他们高飞的翅膀,等到孩子长大后再去后悔就已经晚了。
从小培养孩子做家务
没有不爱动手的孩子,只有不会引导的父母。如要你还不知道怎么做,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示弱
前几天和朋友视频聊天,期间我让女儿给我洗了一个苹果,女儿把洗好的苹果切成小块,插上牙签,放在盘子里端上了。
朋友在视频的另一端羡慕不已:
「还是女儿好呀,我家那傻小子天天让我洗水果,不洗就不吃。」
我告诉朋友,其实不是儿子女儿的问题,是她平时不懂得示弱。
能够帮父母做一些事,其实孩子是非常开心的。如果我们一开始就阻止孩子尝试,不去 「用」孩子,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失去主动意识。
在孩子面前适时示弱,孩子才会意识到责任感,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
有趣
尹建莉曾分享过引导女儿圆圆做家务的方法:
先让孩子当指挥官,指挥家长干活,这是让孩子眼里有活,同时增加成就感。之后,就可以角色互换,指挥孩子干活,把做家务变成亲子游戏来玩。
从小让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体会到乐趣,孩子自然会喜欢上做家务。只有发自内心地喜欢,孩子才会主动去做。
称赞
告诉孩子你的感受,比简单地夸奖好。
比如,
「你把房间收拾得很干净,看上去真是太舒服了!」
「你的房间比爸爸妈妈的房间都整洁,看来,我也要行动了。」
当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价值,瞬间自信心会爆棚,也会越来越爱做家务。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为孩子挡风遮雨一辈子,但大树之下无芳草,伤于多阴也,过度的保护反而是对孩子的伤害。
所以,爱孩子,请适时放手。
一个知道菜应该加多少盐,地应该怎么擦的孩子,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以后的日子不会差。 

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