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人在职场,你必须要知道的与领导相处的6大心理策略

放平心态,调整自我
 

看人戴有色眼镜会把人看偏, 看人凭个人好恶会把人看歪。

评价一个人的好坏,是一个心理认知过程,往往以自身感受为标准,以他人评价为参考,具有浓厚的个人色彩和感情因素。

但职场中却应当放平心态、实事求是地看待领导,不能因为领导批评过自己,就对领导贴上好恶标签,消极对待。请记住,当你给领导贴上好与坏的标签, 对领导喜欢还是厌恶, 或多或少都会从言行上表现出来, 进而影响双方的情绪。下级需要调整心理策略, 做到“真心”“诚心”“用心”“倾心”“静心”“暖心”六心才能加以改善。

永远不要试图改变别人,而要学会认识和改变自己。很多时候,领导心里自有一本明白账,下属干多干少都看在眼里。身为下级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态度决定了领导对自己的态度,与其抱怨领导,不如冷静检讨自己,认真反思一下自己距离领导的要求和标准还存在哪些缺陷、短板?是否存在敷衍了事的问题,而不是愤愤不平地跟领导顶着干、拧着干。

当你真的静下来,才会看到问题的真正本质。

人际相悦律与自己人效应

心理学“人际相悦律”认为, 人与人在感情上的融洽和相互喜欢, 可以强化人际间的相互吸引。

脾气相投的人之所以走得近, 是因为彼此有共同语言、爱好等, 能说到一起、玩到一起, 心相通, 思相近, 言相和, 行相符, 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对方, 一个暗示就能了解对方, 没有血缘胜于血缘,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职场中,上下级之间也讲究“投缘”,下级工作的苦和累, 上级能理解, 并给予极大的关注;

上级工作的烦与杂, 下级能体会, 并给予极大的支持。下级所思是上级所想, 上级所做是下级所盼, 就能心心相通、互相欣赏;反之, 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 形同陌路挑毛病。

而心理学的“自己人效应”认为, 要使对方接受你的观点、态度, 就要不惜与对方保持同体观的关系, 把对方与自己视为一体。每个人的心理结构及需求、意向系统不同, 这些差异性直接影响他们知觉的选择性, 即往往习惯于对某一部分信息敏感而对另一部分信息充耳不闻, 对信息人为地加以过滤。职场中,应该学会让自己与团体同频。

直面失误,让自己更优秀

聪明之人以人为鉴、以史为鉴、以己为鉴, 注意躬身自省、吸取教训, 不在同一个地方栽两次跟头, 不在同一件事上犯同样错误。身为下级由于思想站位、认识角度、工作阅历、理解程度等方面的差异, 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当出现失误时要敢于面对, 做到不遮掩、不躲闪、不避重就轻, 要深刻反省, 将改错的过程变成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 让自己变得卓尔不群、与众不同。

对你的工作负全部责任。一个人有责任把工作放在自己的位置上,履行自己的职责, 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履其职、尽其责”的做人做事的本分,才有受到领导赏识的可能。通常来说, 领导都有职业人格, 在感情趋向上会潜意识地同自己的职责、工作目标、领导意图结合起来, 表现在与下级的关系上, 领导会很自然地亲近那些知识丰富、能力较强的下属。有多大担当, 就有多大作为;有多少努力, 就有多少成就。上下级之间既要讲感情, 更要讲责任, 欣赏是相互的。下级只有干好分内之事、担起应担之责、展示个人风采, 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无可替代, 才能够被领导欣赏重用。

真诚沟通,消除误解

沟通的过程不仅是一个传达自己的观念和意见的过程, 还是一个双方心灵的交流并相互认同的过程。赵国的大将廉颇妒忌被赵王器重的蔺相如, 扬言要使他难堪, 而蔺相如却处处避免与之发生冲突。众人不解, 蔺相如一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 使廉颇了解到蔺相如高尚的人格, 瞬间消除了对蔺相如的偏见, 到蔺相如面前负荆请罪, 最终与蔺相如成为刎颈之交, 成就了一段"将相和"的历史佳话。下级在工作中与领导有了歧见, 就要将话讲在明处, 摆在桌面上, 通过沟通交流, 消除误解, 缩小分歧, 而不是背地里生闷气、发牢骚、说坏话, 把领导说得一无是处、贬得一文不值。

静心学习,提高自我

学习能力已成为当今人才的重要能力和必备素质。当今时代是知识竞争的时代, 谁学得多、快、深, 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与其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下级要检讨自己到底能干什么、到底干了什么, 不要一味抱怨领导对自己有偏见。要静下心来、沉下身去, 多学习知识, 把自己培养成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业务上能办的"多面手", 让领导离不开你, 真正做到自己成就自己。

包容理解,尊重配合

包容就像冬日暖阳, 让人备感温暖。上下级之间各自的经历、性格、修养、学识、脾气等各不相同, 这就需要彼此有包容之心。不能因为对方与自己不对脾气而背后使坏, 将对方贬得一文不值。越是不投缘, 越要注意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见解, 越要注意多支持帮助、多配合补台, 帮助对方搞好工作, 与对方处好感情。对不投缘的领导, 不抱偏见, 从心里接纳对方, 容忍对方与自己的差异, 学会宽容对方、理解对方, 而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通过求同存异, 寻找双方合作的共同点、心灵的共振点, 化干戈为玉帛。
素材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小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