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亲密关系:与伴侣吵架的常见误区

    

01


 

  我与先生的吵架节选

  时间:某冬日的早上地点:卧室起因:对“大多数”一词的定义产生了分歧。我认为超出一半很多,才能被称之为大多数;他认为只要比一半多就是大多数,达到51%即可

  经过如下(第三人称):

  只见他把被子一掀,大声喊道:“你到底有没有常识?”女人愣住了,开始小声地哭泣。

  “又哭,动不动就哭,还能不能讨论东西了?”男人看起来很烦躁。“就知道用哭来要挟我,有什么问题你直接说不行吗,你不说难道我猜得到?”

  女人收敛情绪,拿起手机读道:“大多数”的基本释义是“超过半数很多的数量”,此定义来自百度汉语,知道了吗?到底是谁没常识?不搞清楚就大喊大叫,你这是讨论问题还是吵架?被你气得憋屈到哭,还被你嫌弃上了?”说着说着女人也爆发了,大喊一通。

  男人逐渐恢复了理智:“夫人,不是嫌弃你。你一哭,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我那么说是想让你别再哭了,你哭我心里也很不好受。”

  “讨论着问题,你干嘛要大喊大叫,很可怕好不好!还人格攻击说我没常识!”女人继续说。

  “不不不,夫人,没常识的是我。我以为自己是对的,觉得对方辩友竟然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急了才大叫的。但是大叫是针对观点,不是针对你。没想吓到你了,是我不好,以后一定注意。”男人说。

    

02


 

  通过上面这个例子我们来说一下常见的吵架误区。

  误区一:“男人怎么可以吼女人”吵架是一种狂风暴雨般的密集交流方式。处在激烈的情绪中,男女双方都可能会吼对方几句。但由于男性嗓门大、体格强,大吼时容易让女性感到害怕。要是被男性伴侣大吼吓到了,可以跟他讲明这个道理,他明白后慢慢就会学着控制自己。我跟先生说明白后,他用了三次的时间,就完全改掉了情绪上来大吼的毛病。

  误区二:“凭什么我要让着你”在争吵的过程中情绪上头,或者遇到一些观念性的问题,双方会出现互不相让的情况。我和先生也常常有观点冲突,几次后发现:与其互不相让争个对错,不如各退一步,包容对方的观点。互相退让不是妥协和低头,是相互理解和彼此爱重。

  误区三:用反问句、否定词、排比句小学语文学过没,反问句、否定词和排比句的作用是加强语气、增强气势。事例中我跟我先生吵架的时候,他一直在用“到底有没有常识”、“好好说不行吗”、“还能不能讨论了”这些语气强烈的词,听得我火气蹭蹭往上冒,无法再保持理性,连抛三个反问句。要不是他理性恢复,想必吵架又要升级了。

  误区四:把吵架当作发泄的机会积累在心中的不满,一但吵架就容易爆发。但我们需要明白,吵架的目的不是发泄不满,而是消除不满的源头。这次争吵中,先生指出了他不喜欢我遇到矛盾就哭的习惯,我也指出了对他大吼大叫、容易情绪化的不满。我们各自说出自己的诉求,并逐渐改正了自己的不足。

    

03


 

  “有没有发现我们好久没吵架了。”我刷着牙问先生。

  “那是因为我懒得跟你吵。”他正在收拾房间,随口说道。

  “么”,我亲了他一口,“聪明先生”。

  — The End —


 

  作者简介:赵见心,心理咨询师,儿童矫正教育专家,心理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