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兄弟姐妹之间觉得不公平,父母怎么处理?

  一位有三个孩子(分别是9岁、7岁和6岁)的母亲最近对我说:“我发现,我的孩子在和我互动时总是很有礼貌、尊重人,也很善良,但只要他们彼此在一起,就会变成小恶魔!”
 

  即使孩子们不是 “绝对的恶魔”,兄弟姐妹之间这样或那样的冲突还是成为了影响家庭和平的主要因素。但其实,这不是孩子的问题。很多冲突的起因都是因为孩子们感觉到了不公平。他们不知道如何公平地解决冲突,也没有人教过他们。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些方法。父母从中调解

  如果你冲突刚开始时就介入调解,这对孩子们是有帮助的。这可以让他们在你的指导下习得如何公平地解决冲突。但即使他们掌握了窍门,有一些冲突也还是需要父母的调解。

  来看看我们家的例子:

  我13岁的大儿子马克,有时放学后会约四五个朋友来家里一起玩《龙与地下城》,这是当时一种很受欢迎的游戏。他的弟弟马修只有8岁,没办法以玩家的身份参与游戏。尽管他们年龄相差5岁,但因为他经常和马克一起做很多其他的事情,马修还是很希望参与游戏的部分行动。他在桌子边上徘徊,对游戏非常感兴趣,并随着大家的动作做出反应。然而,13岁的孩子们想做自己的事情,不喜欢跟小弟弟粘着他们,马克的朋友们问他是不是每次游戏马修都要这样。所以马克让马修在他邀请朋友来玩游戏的时候去做点别的事。这让马修很不高兴,他抱怨说这不公平。

  在接下来的游戏之前,我在他们之间进行了调解,并召开了 “公平会议”,“让我们试着用你们都认为公平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说。

  我让他们每个人说出他们的感受。接下来,我让他们两人都说出对方的感受。当我觉得他们两都理解了时,我说:“那你们两个都觉得公平的方案是什么呢?”

  我们对各种可能性进行了头脑风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我们找到了一个他们认为公平的解决方案:游戏进行时,马修可以在房间里,但他必须坐在家庭娱乐室另一边的大椅子上,离他们远远的。他可以听到哥哥们的对话,但是不能发表意见,否则他就必须要离开房间。

  问题解决了。马修一直没有离开过房间,但最终他失去了兴趣,自己去做别的事情了。

  如果公平讨论在第一次尝试时没有产生一致同意的解决方案怎么办?聚集你已经取得的任何进展,并计划下一步:“好的,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了。让我们想一下怎样才能更公平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继续讨论?”

  “别拿我的东西!”

  公平会议的目的并不一定是要使双方达成妥协。有时候其中一方确实是没有错的,我们要去讨论、澄清为什么这个人会有不满。

  一位母亲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我们家最大的矛盾是我11岁的儿子萨姆,会去他16岁的姐姐珍的房间,在未经她允许的情况下拿走了她的东西。当她看到他使用或玩她的东西时,她会很生气。她清清楚楚地告诉他,她不想让他弄乱她的东西。

  “下次她再为这件事生他的气时,我让他们坐下来,请她帮助她弟弟理解——为什么这件事让她这么心烦意乱。她解释说,她认为这是对她的不尊重,侵犯了她的隐私。我让萨姆把姐姐说的话重复一遍,以表示他理解她的感受。我并不是说他们再也没有过这样的问题,但在那之后,情况好多了。”创造谈话空间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孩子们就能学会如何使用公平的方法来解决冲突,而不再需要我们的调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建议在家里设立一个“谈话的空间”,你的孩子可以在那里坐下来,为冲突找到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

  在一些教室里,老师有一张和平桌,孩子们去那里解决他们的争端。他们坐在桌子的两边,双手掌心朝下放在桌子上,这样他们就不会互相指责了。

  有些教室的地板上有一个用红胶带标出的圆圈。有冲突的孩子走到圆圈里,一直呆在那里,直到他们想出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然后告诉老师。

  兄弟姐妹之间觉得不公平,父母怎么处理?

  在家庭会议上提出你的谈话空间,说明清楚你是想尝试通过这个空间来解决冲突,让家中更安宁。强调创造一个更幸福、更安宁的家庭是每个人的责任,而不仅仅是父母的责任。

  我建议你把以下步骤打印在海报板上,挂在你的“说出来”空间里:

  1.冷静下来(深呼吸3次,或者慢慢从1数到10)。2.轮流说说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3.表示理解(回应对方所说的话)。4.轮流说你认为公平的话。5.就你们认为公平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然后告诉妈妈或爸爸。

  一开始,你需要耐心地指导孩子们完成这些步骤,帮助他们理解每一个步骤,不要跳过任何一个。然后从远处观察它们是如何独立完成的。

  经过足够的练习,他们会变得更好。想想他们掌握一项运动技能所需要的所有练习,道理是一样的。但其实解决冲突会更加困难,因为通常涉及强烈的情绪,所以不要气馁。

  在有些小学,每个教室都有一个“大声说出来的空间”,孩子们在培养说、听和公平解决冲突的技能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些技能将帮助他们终生受益。

  后记

  如果你帮助你的孩子发展这些技能,你就是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会引起不必要的争端,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方法将会使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

文章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