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如果你处在颠倒的亲子关系中,记得先让自己幸福

有一位93年的年轻朋友对我说,她越长大越看到父母的脆弱无力,小时候父母可以给她依靠的那种感觉越来越少了。

她记得自己小的时候,觉得爸妈特别厉害,好像什么问题他们都有办法解决,她也很依赖父母,所以,在中小学阶段,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她都会告诉父母。但现在她不这样了,有些事情,觉得父母也无法帮到她时,她就不会告诉他们,而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因为她不想父母过分担心自己,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她的父母快四十岁才生了她)。

我回应她,这是正常现象,孩子在小的时候,都觉得父母是自己的依靠,等他慢慢地长大了,会发现父母并非无所不能,会看到父母的局限和脆弱,无法再让自己依靠了,只能靠自己,等到父母衰老了,子女可能又觉得自己才是父母的依靠了。而这样的亲子关系是一种健康的关系,是一个家庭在时间面前呈现的自然状态。

父亲和母亲这样的词汇常常给人伟大的感觉,父母应该是孩子生活里第一个照料者,是孩子的老师和榜样,是孩子习惯和性格养成的摇篮,他们应该像雨伞一样保护自己的孩子免受外界的伤害,但讽刺的是,很多父母却是第一个伤害孩子的人。并不是所有人只要当了父母就能自动成为合格的父母或者好父母。

我不讲家庭暴力,虐待儿童这样明显的伤害孩子的事情,而是另一类比较隐蔽的伤害——颠倒的亲子关系。即那些不合格的父母让孩子在小的时候就没法好好当一个孩子,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迫当大人,而他们的父母则像小孩,依靠他们的孩子“为生”。

在生活中,常见的颠倒的亲子关系有三类:

一类是父母没法掌控自己的情绪,承担不了自己的生活,将自己生活中的诸多不如意怪罪到孩子身上, 忍不住对孩子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拿孩子出气,对孩子进行辱骂、人身攻击,用语言暴力伤害孩子,让孩子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来访者w是个女孩,她爸爸重男轻女严重,她出生那年,爸爸做生意被人骗了十几万,陷入消沉,一直无法振作,说都是她这个“扫把星”害的。

她从小就活得小心翼翼,紧张不安,早早学会察言观色,因为不知道爸爸会突然因什么事情怪罪她,向他发脾气。比如,爸爸不小心打碎了碗,会怪她洗碗时没将碗里的油洗干净,碗滑才打碎的。爸爸在外面遇到一点不开心的事情,回到家也会迁怒于她,骂她难看,骂她“像猪一样笨”。所以,只要爸爸在家,她都要努力照顾好他的情绪,怕他不高兴骂人。

妈妈因为爸爸不好的脾气,总对女儿说,“就是因为你,你爸窝囊一辈子,没有奋斗目标了。”就是“因为你,你爸才这样。”这让她很长时间都活在愧疚感中,直到长大后看到父母虚弱无力的真相。

第二类父母会对孩子采用各种哭闹、恐吓、自残、道德绑架等手段,控制孩子,让孩子满足自己的愿望。

有个网友发我微信公号信息说,高考填志愿时想学建筑,他妈妈不同意,非要他读金融,因为觉得儿子学金融以后能赚大钱,有面子,他不愿意,他妈妈就端着农药瓶威胁他说,“如果你不答应我,我就喝药去死”。

我有个朋友的妈妈,因为女儿出差回来没有给她带礼物就躺在床上生气,不吃饭,闹绝食,说女儿对自己不好,自己白养女儿了。女儿做好鸡汤端到床前,她母亲也一把打翻,最后她买了个几千块的包包送给她妈妈,她的妈妈才高兴起床。像哄孩子一样哄父母开心,应该是不少子女都有的体会。

这两类家庭中,父母成了任意妄为,无理取闹,随心所欲,爱发脾气的“小孩”,而孩子成了照顾父母生活和情绪,满足父母各种愿望,自制力强大,不断自我牺牲的“父母”。

第三类颠倒的亲子关系是:父母会不停地向孩子倾诉自己生活上的苦恼,比如工作上的问题,夫妻关系的问题等,让孩子承受父母的烦恼和问题,让孩子为自己排忧解难。

在心理咨询中,我遇到很多这样的案例。比如爸爸出轨,妈妈每天都在上高中的女儿面前指责父亲,哭诉孩子的父亲是个渣男,哭诉自己是多么悲惨和不幸,要女儿一定要帮助自己,在这样的洗脑攻势下,女儿与爸爸成了仇人,还找小三谈判,为妈妈出头,自己又面临着巨大的学业压力,最后陷入严重抑郁,不得不中断学业。

再比如父母感情长期不和,常常发生矛盾冲突,每次争吵,父母都会分别在孩子面前说对方的不是,哭诉自己的委屈,试图让孩子评理,站在自己这一边,而孩子总是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劝解父母,努力修复父母的关系,但经常劝解无效,还被父母的负面情绪困住,无法动弹。

处理夫妻矛盾明明是父母自己的责任,父母却让孩子卷入其中,只会让孩子受伤。

在心理上,孩子都是爱父母的,他们天然地乐于帮助父母,愿意化解父母的苦恼,但是如果他们太小,或者自身能力不足,当父母不停地向孩子倾倒情绪垃圾时,孩子做不了任何事情,只能被父母的苦恼所折磨。

颠倒型的亲子关系中的父母也许经历了极度缺爱的童年,所以他们的内心还是一个渴爱的孩子,有了孩子后,他们无法向孩子付出爱,而是向孩子索取爱,他们会要求子女照顾自己,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本该被他们照顾的孩子,只好反过来去做他们的父母。

颠倒的亲子关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这类子女承受了过大的情绪压力,会影响他的身心健康。孩子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学业的压力,交友的压力,如果父母无法帮助其缓解压力,还对其加压,孩子容易因压力太大而患上各类身心疾病,比如头痛、胃痛、肿瘤、情绪抑郁。

因为早早就学会照顾自己和他人,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容易优先考虑到他人的感受,把自己放得很低,常常因照顾别人而忽视自己,委屈自己。也因为内在卑微,在情爱关系中容易委屈自己、牺牲自己以及容易展现受虐的倾向:因为觉得不配得到爱,不值得别人对自己好,反而躲避那些正常美好的关系,建立被他人利用、剥削、虐待的不健康的情爱关系。

这类子女还容易被内在深深的无力感,生命的无法掌控感纠缠,且不易摆脱。

原因是:他们父母的内心感觉是“我是个孩子,我很脆弱很无力”。这种脆弱无力感会投射给子女,让子女接受和认同。另外,当父母把情绪发泄给孩子,让孩子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事实上,孩子根本就无法负责,孩子会因此承受了太多他承受不了也本不应该他承担的东西,这会造成孩子内在的无力无助,为其一生投下阴影。

在一个正常的亲子关系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角色和应尽的职责,父母就是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要照顾孩子,孩子会对父母有依赖,视其为自己的安全基地,父母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变得更有力量和责任感。但颠倒亲子的关系,父母无法承担父母的责任,让孩子也没法好好做孩子,这造成了两败俱伤。

如果你不幸处在这样颠倒的亲子关系中,你要做的是先让自己幸福:从家庭中独立出来,确立好自己与家人相处的界限,认清什么是自己的事,什么是父母的事, 该承担的承担,该坚定拒绝的坚定拒绝,努力让自己幸福!因为我们每一个都只能且必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