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成长心理学之鱼缸法则

1目

在美国超大公司纽约总部,办公室门口有一个漂亮的鱼缸。鱼缸里有十几条产自热带的鱼开心的游着,它们长约3寸,脊背呈红色,长得非常漂亮。进进出出的人几乎都会因为这些鱼而驻足停留。

两年过去了,小鱼们的个头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依旧三寸长,在小鱼缸里游刃有余地游来游去。

这一天,公司总裁的小儿子来找父亲,看到这些长相奇特的小鱼,很好奇,于是非常兴奋的去捉鱼。慌乱中,鱼缸被他推倒在地,十几条热带鱼在地上挣扎着。

办公室的人急忙将鱼捡起来,鱼缸碎了,没办法,只能暂时将鱼放在院子中的喷泉里。

两个月后,一个新的鱼缸终于安置好了。人们跑到喷泉边将十几条小鱼捞了起来。

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这些小鱼由原来的三寸疯长到了一尺。

对于小鱼的突然长大,有人认为是因为水质,有人认为是喷泉里含有某种矿物质,但都有个共同的前提,那就是喷泉比鱼缸大得多。

人们把这种由于给鱼更大的空间而带来更快成长的现象称为“鱼缸法则”。

教育孩子如同养鱼,你给他的空间决定了他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当然,父母正确的引导很重要,但多数时候,我们更应该是一个陪伴者的角色。

心理学发现,一个3、4岁的孩子已经有了渴望掌控自己的愿望,他们想告诉世界他们可以做到。

也许,开始的时候对于界定明确的对错,孩子们还没有正确的定位,但也正是这个时候,孩子们在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方式探索着世界。

对于根本的错误,大人们当然要充当一位领导者,平和有力的告诉孩子“这样做不可以”。但当孩子表达方式、或活动方式方面的行为出现偏差,家长可以用较宽容的态度去对待,适当的纠正,但也不必过于关注,有可能他们在试探阶段。

如果孩子刚刚开始引发自身的好奇心,试着探知周围的世界时,父母在极微小的细节上强烈的关注和纠正,很可能会打消孩子的积极性和好奇心,对其以后的性格形成无益。

2目

孩子的成长需要自主的空间,当然放到任何成年人身上同样适用。

面对亲密的爱人,我们彼此更需要空间,当我们自己成长为更好的人,自然会吸引和我们频率相应的人,在此期间我们需要空间。

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一切的改变来源于我们自身。

面对曾经欺负过自己,或是自己讨厌的人。有人说:“我没那么伟大,伤害过我,难道我还要感谢他?”

有人说:“他只是我生命中的过客,让我看到这个世界的多面性,他没那么重要,我为什么要去想他,恨他,那样浪费我的精力。”

有人说:“能遇到他确实挺好,我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再次检验了我的心量,学会了包容。”

世界很大,声音很多,你想听哪一种。

有一句话说:“你听到的声音,是你想听的声音。”再转换一下,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内心的投射。

3目

今天下午,和两个朋友去外地,一同去见一位传说中的有缘人。

在去的路上,看着一路的风景,突然有种隔世之感。因为和我一起的是两位很熟悉,又志趣相投的朋友,连同车内的氛围也如同外面的风景一般,亲切、温暖。

我回想,之前有次出差,也是坐在车中,窗外是与现在类似的景色。但心境却完全不同了。那时是为了工作,不得不经过那一路风景,当时的景致给人的感觉当然是陌生、生硬的。

一切都取决于自己,而我们所经历的这一切又如同电影般,画面切换不断,自己不得不随着导演的思路思考、行动。

在这场电影中,我们切入的角度又是千差万别的。所以,同一个世界,体会到的却不一样。

一个直心、有什么说什么的媳妇,对于公公来讲,可能是“不尊重长辈,不称心”,对于婆婆来讲,可能是“哇塞,媳妇这么率直,善良,以后也会生出品性良好的孩子”。

每个人的成长需要空间、自由,心也是,也许当我们给自己的心更广阔的空间,我们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 end ------

本文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