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管理中的 “雁阵效应”

“雁阵效应”揭示了管理工作中部门行为与全局行为之间的关系:这两种行为是彼此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全局行为的效能提高离不开部门行为的配合,例如整个雁阵要飞得快飞得省力,必须依靠每个雁子“位移”和“对齐”的配合……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生物专家们经过研究后得出结论,即雁群这一飞行阵势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一段时间后,它们交换左右位置,目的是使另一侧的羽翼也能借助于空气动力缓解疲劳。管理专家们将这种有趣的雁群飞翔阵势原理运用于管理学的研究,形象地称之为:“雁阵效应”。

春来秋去的大雁在飞行时总是结队为伴,队形一会儿呈“一”字,一会呈“人”字。大雁为什么要编队飞行呢?

大雁编队飞行产生一种空气动力学的作用,一群编成“人”字队形飞行的大雁,要比具有同样能量而单独飞行的大雁多飞70%的路程,也就是说,编队飞行的大雁能够借助团队的力量飞得更远——协同会增加70%的力量。

雁阵效应”带给人们这样的启示:靠着团结协作精神,才使得候鸟凌空翱翔,完成长途迁徙。雁阵如此,管理建设亦如此,惟有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才能带领企业走得更远、更好。有了协调共融,阵中大雁就可以收到单独远行所不能有的效果。在雁阵中,雁阵的飞行是一个过程,其中组织运作的科学性和自身本能协作的精神性不仅具有美国企业管理模式,也全部包含了日本企业管理模式。通过飞行过程融合协调,实现了美、日“模式”的融合协调,所以雁阵成员才能取得比具有同样能量而单独飞行的大雁多飞70%路程的良好效果,实现管理界一直梦求的最佳效果:即1+1>2。

“雁阵效应”揭示了管理工作中部门行为与全局行为之间的关系:这两种行为是彼此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全局行为的效能提高离不开部门行为的配合,例如整个雁阵要飞得快飞得省力,必须依靠每个雁子“位移”和“对齐”的配合;而全局行为效能提高后也就能够保证部门行为效能的提高,例如整个雁阵飞得快飞得省力后,每个雁子就可以借助其它雁子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自己的飞行更快更省力。联系我们的企业管理工作,就是要求整个企业的各个部门行为既要服从整个企业行为的要求,各个部门之间又要有协作精神,并通过追求部门行为和整个企业行为的和谐一致,来达到提高工作效能之目的。

随着国际贸易自由化程度的提高,交通、运输和通讯的发展,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技术进步速度的加快,国际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际化和空前激烈的新阶段。在这个国际竞争新阶段的市场环境里,市场调节资源分配的重要性会更加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是需要进行比较根本性的改革的。从另一方面来看,在新的高度激烈竞争、情况瞬息万变的市场上,如果决策不做到高度分权,企业对市场的反应迟钝,其成功也是很难想象的。

为了保证分权决策的良好效果,企业的职工必须具有良好的知识和技术素质,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自觉性。为了做到这一点,企业内部在劳动分工、利益分配等问题的处理上,都不能再沿袭传统的美国企业的模式,而必须像日本企业那样,吸收工人参加管理,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听取第一线普通职工的意见,保障工人在企业中的基本利益,同时加强对工人的培训。

根据市场、企业的具体需要,协调组合美、日管理模式,应需使用,象雁阵一样,不断根据“体力”需求,及时、积极、灵活的变更领头雁,保证“领头雁”位置的模式的“体力”能够一直充沛,实现管理模式的优化组合,保障企业管理的先进性。简言之,要在新的市场条件下获得成功,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必须克服美日模式各自的不足,同时取其所长、用其所长,即保障管理的先进性,这样,使职工能来则安心,积极认真地为企业工作;去也容易和愉快,发挥好市场在调动企业分配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