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不曾遍体鳞伤,怎么内心强大?!

有一段时间QQ空间曾经被“愿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女子”这样美好的愿望所充斥,又有一阵子朋友圈里遍布类似于“世间所有的坚强都是柔软生出的茧”这样美好的句子。

可是事实是,这个美好的愿望不美好;这样美好的句子背后都是血。等我们真正成为了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之后,才会发现,能一直笑得像孩子一样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世界对ta太好;一种是,世界对ta太不好。

前者我羡慕,后者我钦佩。

1.最近知道了两个女人的故事。一个在书里,书名叫《纸之月》,女主人公叫梨花,十年间侵吞了一亿日元的公款;另一个在现实中,是好朋友舒心的妈妈,一夕之间清空了十六年的积蓄。

先讲《纸之月》:它的扉页上写着——只有通过金钱,女人才能把自由和自信握在手中吗?

我看完了书想:是,也不是。

梨花无疑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女人,不仅不强大,甚至脆弱而空虚。她从没在工作中得到任何成就感,也从没在家庭中得到任何温馨感。对于名片上印着的自己的名字,梨花觉得这只是模糊的几个字而已;对于家里那个几年都不碰她的老公,梨花也从来拉不下脸问他这种畸形关系背后的真相。

这就是一个懦弱女人的处事方式,迷茫却不去思索自己真正想要的,受伤却还不敢去揭开伤口挤出里面的脓。

于是她一直这么糊涂地活着,靠着信用卡和民间信贷等等可以超前消费的方式买各种奢侈品来武装自己。靠着武装好的虚假的自己来吸引小白脸,走到包养男小三的地步,和一个比她还幼稚的大学生在五星级酒店的蜜月套房里夜夜笙歌,逃避现实。

钱给她带来自由和自信了?显然没有。

自由是什么?我认为并不是无所顾忌的浪,并不是你想要出去看世界便出去看世界了。而是一种心态,一种可以随心克制和放纵的状态。在该克制的时候克制得住,该放纵的时候放纵得了,这样才是潇洒。

自信是什么?并不是身上几万的香奈儿套装或者手上几十万的爱马仕包包就可以带给你的东西。真正有钱的人反而很少让你看得出他有钱,因为ta不需要别人艳羡的目光来给自己打气。人在什么圈子就应该认清楚自己的现状:月入三千的觉得月入过万的人用苹果在装逼;月入过万觉得年入百万的开豪车在炫富。其实ta的玛莎拉蒂就相当于我们的豆浆油条,在那个层面是再普遍正常不过的玩意儿。没上升到更高的层面的时候别提前享受那个圈子的东西。

提前享受只会让自己迷失,带不来自信,长久下去却会更加焦虑,因为这是一条单行的不归路。

所以梨花最后不知不觉侵吞了一亿日元的公款,我一点也不意外,只是怒其不幸哀其不争。

书的开头章节里,所有梨花的朋友同事都在问,这么一个看起来温柔娴静的漂亮女人,怎么会走上这样的犯罪道路?

走不走的上犯罪的道路,跟外表没关系。这样的心理状态,不走上犯罪的道路才是侥幸。

2.

前段日子我的好朋友舒心突然懂事了起来,吃饭不再去各种餐厅而是去了食堂,为了几块钱的邮费跟淘宝卖家费尽了口舌,买文具的时候也是毫不犹豫选了最便宜的。

曾今的她是一个丝毫没有金钱概念且不知民间疾苦的女大学生,傻乎乎地问过一个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你回家路这么远为什么不坐飞机要坐火车?”

呵呵,她来跟我讲这件事的时候,我想甩她一巴掌,白羊座的脑袋果然是用来显高的么?在人家伤口上撒盐这种事做得相当利索。

不过她的确没有装逼,是真的不知道很多事。比如她用来当家常便饭的可莎蜜儿并不是每个人都消费得起的,还有更多的人每天早上四点钟起来推着推车卖白面馒头。

一直到舒心的家里经历了一次浩劫,她才算是知道了钱来得有多不容易。舒心爸遇人不淑生意失败,损失大得吓人。那时候舒心妈妈依旧笑着跟她视频,平静地跟她说银行最近可能会来电话,家里需要提一笔登记在她名下的款。

萌萌哒的舒心自是不知道这笔款是父母辛苦存了十六年的钱,是准备在她嫁人时送她的丰厚嫁妆。

风波完全过去后舒心回到家,看到妈妈的头发掉了一大半,这才被告知自己的母亲经受了多大的折磨。

头发是一夜之间掉的,灾难来临的那一晚,舒心妈气得整个人都在抖。人在什么状态下会猛掉头发?把自己憋到内伤的时候,有太多的压力却不能和别人说的时候,有过重的责任去背负却体力不支的时候。

舒心妈不能跟女儿说,女儿还太小,承受不起这些;也不能跟丈夫抱怨,丈夫已经够自责,再吵架也不能解决问题。所以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一切,于是一夜掉发不是梦。

还好这一切都已经过去,头发会慢慢长回来,钱会慢慢赚回来。最可贵的是舒心妈妈强大的内心。

我记得舒心跟我说过,她妈妈怀上她的时候才26岁,舒心爸爸在外打拼没办法陪在身边。舒心妈当时打开家里的窗户,外面就是一大片墓地,放眼望去那一排排的坟头叫一个壮观。嗯,她说她一点也不害怕。

一个26岁的年轻孕妇怎么可能不害怕?只不过是因为身边没有更坚强的人,所以她必须自己坚强。

25的时候我去过一个鬼屋,当时有我信赖的人挡在身前,所以我怕得缩在他身后做了个十足的胆小鬼。

26岁的时候我再去那个鬼屋,身边是比我更加胆小的闺蜜。同样的场景放在眼前,同样的我居然不怕了。

因为我得保护我想要保护的人。

那次以后,突然就理解了当时张开双臂挡在我面前那个人的心理。他是个看恐怖片都要挡住双眼的人啊,却全程镇定得仿佛生来就是无畏的神。

其实只不过是撑着撑着就把自己都骗过了,撑着撑着就习惯成自然了,撑着撑着就真的不害怕了。

所以对自己没有信心的人,不要轻易许下“内心强大”的愿望。这四个字的背后是一段又一段艰辛的旅途,如果不能越挫越勇,那还不如一生顺风顺水。

我欣赏内心强大的那些人们,但是当看到攀爬过高山后的他们依旧笑得淡然的时候,内心涌出更多的是心疼。因为这些淡然的笑容里有ta不会跟你说的伤和痛。

周围很多姑娘都无比羡慕那些抱得男神归的女人们,但是我想说:

想要嫁给柳时镇的时候,想想姜暮烟要多坚强才能承受住那些心惊胆战。穿军装的柳大尉很帅很制服诱惑。可同时,他也时时踏在生死边缘。那种随时都会失去爱人的恐惧你受不受得了;

想要嫁给何以琛的时候,想想赵默笙独自度过了多少个在美国举目无亲的日子,明明手上有一笔巨款可以让她免受苦难,却依然捐出去的善举你做不做得到;

想要嫁给江直树的时候,想想袁湘琴被打击过多少次的自信心,她原本也是被家人捧在手心里的公主,你被男神拒绝一次就止步不前的时候,她却乐观地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来。

想要嫁给白子画的时候,想想花千骨被浇上绝情池水毁容失明后还要在蛮荒求生的日子,你能不能在成为妖神手握摧毁天下能力的时候,还为这伤害你的天下苍生着想。

这些故事里,其实动人的不止那些大热的各种男神,还有这些隐藏的女神。

我从来不敢喊这些男神“老公”,因为他们身边站的那个女人才最配喊他们“老公”。她们各自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往往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亮,是真正的内心强大。

3.

没有遍体鳞伤过的人,得不到真正的内心强大。钻石心和玻璃心都是一颗心,但是前者要经受过风吹雨打等等各种地球外力的熔炼,冷却,风化,最后才有这么一颗坚不可摧的心。

但也不是所有遍体鳞伤过的人都能得到这样一颗心,有些人涅槃出来不是凤凰,还不如鸡。

辛夷坞的作品里基本没有一个省心的男主,其中最让我看不起的是《蚀心者》的傅镜殊:一个为了事业贡献自己女人的男人。

有人说,他之前的日子太惨了,之后做出这些选择也不是他想要的。

我知道这个豪门弃儿在那幢老宅里孤独地过了一段漫长的苦日子,遭受了诸多白眼和不公。但是这些不能成为一个人不善良的理由,不足以解释他那些见不得人的勾当:比如为了往上爬就让自己女人去做他人情妇。

同样是独自一人在古堡里过了多年的剪刀手爱德华,发明家爷爷给了他一颗心,却没来得及给他一双正常的手,他的双手是锋利的刀片。想要抚摸别人的时候却只能划出血痕。

人间的一次游历,送给他一个世间最美丽的天使—金,也送给他数不清道不明的误解和伤害。可是即使世人虐他千百遍,他待世人如初恋。在那么多的流言蜚语后,他依旧出于本能的救下快要被车撞到的小男孩。迟到几秒蜂拥而至的吃瓜群众看到他用长满刀片的双手将小男孩压在身下,以为他又要害人,把他逼得逃回了古堡。他瑟缩地躲在古堡的阴暗角落,看到前来寻找他的金,只问了一句,“我伤到Kevin了吗?”

你看,他的心里排在第一位的依旧不是刚刚经历过的误解。他不纠结于这些误解带来的伤害,依然在关心那个被他拯救后不小心被刀片划伤脸的男孩。

这使我想起《蚀心者》里的一幕,傅镜殊送了一副临摹的国画给豪门里掌权的郑太太。画里是一尊观音,手持净瓶杨柳,眼里无尽慈悲。可是这幅心血之作却被郑太太批道:“形似神不似”,被死对头傅维敏讽道:“画虎不成反类犬。”

傅镜殊拿回那副画,在观音像上添添改改,观音多了一张脸,朱颜绿眼,手持血刃,变成了诸经中的罗刹娑,极恶之神,形容妖异,啖人血肉。

那是他心里的另一张脸,只在他爱的方灯面前表露。

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脸,但是我看到爱德华在金的面前,表露出的真却依旧是善的。

两个经历类似的人,都被世人隔绝过毁谤过。都碰到了生命中的至爱,被温暖过照耀过。方灯的爱都没唤回一条黑路走到底的傅镜殊,他不是没有选择,我明白放弃既得的一切会很痛,爬到悬崖的一半跌下去会受伤。

可是如果我是个男人,用自己女人换来的江山,我嫌脏;靠心爱之人来成就的后半生,即使用余生来弥补,也不够。

我的女人,宠还来不及,还让别人去践踏?!算什么男人?

所以不是每一个经历过苦难的人都会蜕变,更多的只是脱了一层皮,血肉模糊得自己也不认识。苦难只是让人内心强大的外力,真正驱动这种变化的内核是人的本性。

有一个天蝎座朋友对我说过:我不感谢那些给过我苦难的人。痛苦是我自己熬过去的,伤口是我自己舔好的。我能进化成更好的我,跟他们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全靠我自己。

典型的天蝎座思维,但是这反鸡汤反得好极了。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成为了一个真正内心强大的人,别感谢别人,最该感谢的是人是你自己。因为这样好的你,注定要成为强大的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