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成年人的情绪:习惯性崩溃,强迫性自愈

01

成年人的情绪崩溃,是奢侈品

网上有一个热词,叫懂事崩。

说的是成年人为了不能影响工作和生活,只能默默的在一个人的深夜,才让情绪爆发出来。

很懂事,也很无奈。

有人总结出懂事崩的几条原则,看看你有没有中枪吧:

1.要挑时间:安排好时间,最好是一个不忙且明天没事的夜晚

2.控制时间:尽可能短,短时间恢复,别耽误事,也别耽误睡

3.合适场所:公司厕所、家里沙发……不会有熟人出现的地方最为合适,不要发朋友圈,因为一个成年人把自己崩溃的情绪公布于众,除了觉得羞愧毫无意义

4.懂得掩饰:随时准备好理由,“我没事”是万能的回答,其余答案参考“眼睛进沙子了”等

5.控制成本:摔东西也要考虑性价比,能摔便宜的就绝不砸贵的

6.不能打扰别人: 就算那一刻你心里有场海啸,在人前也要保持平静

7.不能影响工作:去厕所哭,也要带着手机,不能错过领导电话

8.学会自我疗愈:你是个成熟的大人,习惯性崩溃,强迫性自愈

9.最最重要一条:最好是不要轻易崩溃,这是成年人的奢侈品

02

总让你崩溃的,藏着你的情绪卡点

有了情绪自己消化,甚至还有一些人,直接说:“我已经把情绪戒了。”

可,这样真的好吗?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独特的“情绪爆点”。

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总是能瞬间引发你的爆点,这其实是因为它激活了你内心的深处的记忆。

你在那个当下体验到的,并不单单是这个事件,或者这个人,还有你过去的创伤。

如果说事件本身带给你的情绪是30%的话,因为你过去的经验被激活,这个情绪可能会变成100%,甚至200%,变成情绪爆表。

强行压制下去,最终,情绪都会作用在你的身体上。

03

没有表达的情绪,都会变成身体记忆

我在工作坊中,经常会见到一些没精打采的女人。

还记得,一次课程,一位女同学突然开始剧烈咳嗽,感觉得出她不想打扰别人,可实在是忍不住。

这时,老师走过去,温柔地拍了拍她的背,待她停下咳嗽之后,对她说:“去听听这个咳嗽背后,其实是在说什么?”

这位同学逐渐安静下来,然后哇地一声哭了,终于说出她心底最深的恐惧。

神奇的是,她说出自己真实感受之后,慢慢的就不咳了,后来才知道她有多年慢性咽炎的毛病。

当我们不抗拒、不压抑情绪,而是去聆听情绪背后的声音,好好感受它,接纳它,让它在内心开始流动,自然而然的,它就会变成一种帮助我们,成就我们的能量。

当念头转变,情绪不再是堵塞在心里的那个“硬核”,心里的爱流动起来的时候,你和世界的那些爱恨情仇,就顷刻间迎刃而解了。

本来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