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自卑情结:活在了别人的眼睛里

工作当中遇到的不自信的朋友们还是很多的,有相当一部分人或多或少的会有一些自卑情结。

自卑情结比较弱的体现在自己对某一方面的东西的回避、掩盖或者是隐藏。也就是在自己与大家的交往当中,有意的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某些东西或者是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展示袒露自己的某些东西。这种呢?是自卑情结中相对来说比较轻微的。

比这种自卑情节稍微严重一点儿的就是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总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的努力得到别人的认可。认为自己是有些失败的认为自己是没有价值的。

自卑情节更严重的就是已经影响了正常的社会功能,也就是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当中。她的自卑情结已经让他不敢去与别人交往,有了一种社交恐惧的状态。

01.

自卑情结是怎么来的?

自卑情结通常在两个作用下形成的。

1 缺少赞美、肯定、表扬

一个就是在成长经历当中自己身边的亲人有亲密关系的人少了对自己的赞美、肯定、表扬,更多的是批评,指责甚至是嘲笑。

有些家长会认为:对孩子要管教严格一些,会认为说出孩子的很多不足,才能够让他们进步,不会骄傲。就是这样的教育误区,会让孩子有了自卑情结。也有一种情况是家长不自知的,他们不知道怎样对待孩子,能够让孩子的未来更好,他们自己的心思不够细腻,给不出很多细心的关爱。

一个人的自信,特别是在小的时候,小的时候一个人的自我没有完全的形成没有成长起来,他获得自信的方式就是身边的人对他的一个肯定,他通过这个信息来认定自己做的是不是正确来认定自己是不是成功来认定自己是不是有能力。所以如果一个家长要想培养孩子有充分的自信就要给他们足够多的肯定和表扬。

不只是小孩子,哪怕是一个青少年甚至是一个成年人,如果他身边的人不停地指责他不停地批评他,觉得他做什么事情做的都不好,那么这种情况下,这个人他也是自卑的。

三人成虎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吧,战国时期,魏国大臣庞葱陪太子到赵国去作人质,给魏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是告诉魏王不要听信别人对自己的诋毁。就是当一个人说这件事情的时候,可能一个理性的判断,自己会不相信,当两个人说的时候自己就会有点怀疑,当三个人说的时候自己会相信。

这是受外力的影响造成的,一个自卑情结,还有一个就是自身的认知问题。会有一些人,他们认定自己是不是成功的把标准投向了别人对自己的肯定和认可,那么也有一部分人他们来认定自己是不是成功的就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后者的心里呢,相对来说是更强大的。

一个人有了自我否定这样的自卑情结之后,他就更加的不敢去表现自己,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做所有的事情的时候就会更加的不自然,畏首畏尾,也会错过很多机会,更重要的是对自己风采的掩盖。

这种状态之下不只是当事人觉得要与人接触的时候不自在,他身边的人他周围的朋友也会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这样就会反馈回来距离感,当事人会觉得怎么样都无法拉近与别人的距离。感觉大家其实不太想要,或者是不太愿意跟他有一个亲密的接触,或者是推心置腹的这样的一个交往的深度。然后当时人就会把这种行为归结为自己不够好就会更加的不自信就会更加的自卑。

其实每一个人最吸引别人的是什么?

最吸引别人的是自己身上的那股劲儿。这个劲儿,也就是个性,我有别人没有。也可以说是特点。比如说,以前的犀利哥他为什么这么火呢?为什么会得到关注呢?那是因为他身上那股无敌的黑洞般的那股劲换句话说,是他的那股黑洞般的自信。他不觉得自己的这种流浪的生活,自己的这个样子是很惨的。他自己觉得这个状态是很好的,它就能够散发出自己身上的那种感觉,那张照片一出来之后。很多人是点赞的为什么?就是人无论在什么状态下生活的自如生活的自然生活的自在。这是自卑的一个成因。

2 认为自己是失败的

自卑的第二个成因就是,自己认为自己是失败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样的例子生活中很常见,比如说一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孩子,他在一次考试当中没有考好,比如说一个事业有成的商人,他突然间亏损了,这种没有考好和亏损就会被他们认定为自己是失败的。

这个时候他的这个失败!真的是失败吗?其实不是的。成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只是人们无法面对和正视它,打击是存在的,如果真的能认识到胜败乃兵家常事,对这个暂时的失败就会有另一种解读。

我们的人生是一场战役,生活中的我们都是兵。你还活着这就是最大的胜利,曾经可以创造辉煌的你一定可以东山再起!

经受了失败的人,他给自己定义为自己失败,因为他给自己了这样的定义之后,他的生活就真的发生了改变,他不敢去追求某些、不敢去接受某些、不敢去拥有某些,其实就是这件事情打击到他了,这是一种自卑情结,很强的一个自卑情结。

其实这种自卑情结,大可不必的。这种自卑情结,除了当事人会稍微好一些。他认为这是自己的善良,或者说是自己的倔强,但身边亲近的人是会很心疼的。

我们会看到有一些人,他认为自己失败了之后他不接受别人的帮助,比如说一个学习好的孩子,他在某次考试上某门功课上出现了失误,或者他学的不够好。如果有同学想要帮助他她可能会觉得别人假惺惺。

比如说一个人在事业上出现了一个暂时的失败,这样的挫折,当有人想要帮助他的时候,他也会觉得别人是对他的一种嘲笑,这个时候其实起作用的是心里的些自卑感。    

身边的人或者是亲近的人看着这些,心里都会觉得大可不必这样,那么为什么当事人会这样呢?

因为他们停留在了自己思维的怪圈儿里,停留在了他们自己的这个认知里,衡量成功的这个认知里。认为自己想的就是别人的看法和感受。

其实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成功就是无论你处于什么状态,都有人愿意对你不离不弃。

02.

形成讨好型人格或封闭型人格

有一种自卑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对生活影响最多的一种。这种自卑情节很有可能让这个人成为一个讨好型人格。

这种自卑的性格真的是小的时候的生存环境,缺乏安全感、缺乏关爱导致的。人是群居型动物,人无论从行为上还是情感上都是需要支撑支持,当一个人他在生活当中缺少这种关爱的时候,他就想要去获得去寻求,这个时候他就在想办法去做一些让对方高兴的事儿,让身边的人高兴的事儿。

这样就慢慢形成了一个讨好型人格,讨好型人格的人,自己是痛苦的,也就是说只要别人高兴他们没有底线去做一些让别人开心或者是得到认可的事情。工作中这样的来访者也是为数不少的。

这样的一个成长环境会造就出两种人,一种是讨好型人格,另外一种是封闭型人格。

封闭型人格就是回避、逃避,不敢与这个社会去接触,不敢与人打交道,不会与人打交道。甚至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会发抖,脸红,有些是根本就说不出来话。

无论哪一种自卑情结,他给一个人最直观的影响就是让你的生活没有了快乐,没有了风采。我们的风采是从自信这儿来的。自卑笼罩了一个人的时候,他也就失去了个人的风采。

自卑情结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你活在了别人的眼睛里,活在了衡量和比较里。

可能你会觉得我学习没有别人好,我长得没有别人漂亮,我没有别人有钱,我没有别人事业成功。那么这些都是什么?这些都是你在用别人为标杆儿来跟自己做比较。

人生的状态,或者是生活的状态,原本是这样嘛?其实不是这样。

比如说你学习没有别人好,那么你一定有其他地方比别人好,比如聪明、创造力、或者说是思维能力等等,总之你一定有比别人好的,比别人强的地方,只是你没有去关注这儿。

如果你觉得你没有别人漂亮,你是跟谁比的呢?你是不是跟一个长相上类似于你认为完美的,这样的人去比较,那么你想想你身上有没有比他强的地方的,一定有某种能力上一定比他强,只是你没有去朝这看。

如果你觉得你没有别人有钱,那么你给你的生活,做一个综合的评价,对于生活而言,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追求的是什么?你觉得什么样的人生状态是更好的,如果你追求你有很多的钱,那你现在是不是正在努力,只要你正在努力,只要你正在做了,在不久的将来,你是不是可以有一些成就,有一些成绩,而不是现在盯着你不如别人的这个地方每天低头自虐。

自虐分为两种,一方面是行为上的虐待,一方面是心灵上的虐待,自卑其实就是一种心灵上的自虐。

如果你觉得你事业上没有别人成功,那么你想一下,你对自己未来的事,这个事业有多少规划自己是不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去走。

在我们的人生没有走到尽头的时候,千万不要给自己下这样一个定义自己是不如别人的。

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人。包括明星,包括一些做学问的学者。而在人生道路上的很多磕磕绊绊,这也是实属正常的。就好像一个国家,它汇集了众多的精英研究出一个调控的方案那么这个方案到最后实施下来发现不行,实施不下去,实施不了。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众多的智者都有可能失败的事情,更何况你呢。

一个人的决定,在这个过程当中,稍有偏差是可以允许的。不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不以一时的收获,给自己定格。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够好,你认为自己是失败的,你认为自己为什么就是不能成功,那么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就是你给自己下了这样的一个定义,所以你畏首畏尾,你不敢放手去做,不敢放胆去想,才让你禁锢在了这样的一个状态当中。

03.

给自卑情结做一个清晰的分析

如果此刻的你正在因为自己的自卑而感到痛苦,那么你可以对自己的这个自卑情结做一个清晰的分析。

自己的这个自卑是怎么来的?属于哪一种?是因为自己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好的学习成绩、没有一个好的工作、没有赚到很多钱、没有一个自己满意的伴侣、没有一个辉煌的事业而自卑吗?

那么,如果是的话就请你认真的写下来综合的看待你自己。除了你认为的自己自卑的这个点之外,自己的其他方面是怎么样的。

比如说学习成绩不够好的你。个子长得够不够高,样子长得够不够漂亮,头脑够不够聪明点子够不够多人,够不够幽默。与别人相处,够不够和谐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够不够冷静,够不够灵活,这些都是优点。曾经流行这么一句话,现在也在流行就是说,做企业老总的永远是班级里的差生,那么给企业老总打工的永远是班级里的优等生,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每一种状态都有它的利弊、优劣。

如果你认为自己没有一个好的工作而自卑,那么你现阶段的工作,他只是现在的不在表示永久。努力或者是进步,什么时候都不晚,你同样要给自己做一个综合性的分析,除了工作之外自己的其他方面是什么样子?如果你给自己的这个工作得分很低。

假如说100分是满分,你给自己得了20分,那么你其他方面综合一衡量,如果其他方面的分儿相对来说高一些,你人生现阶段的得分儿就不是那么低的。而且只要你有追求,只要你朝着这个目标去行动,你就一定可以走到自己的目标那里去。

特别是工作状态,他真的是一个积累,一个经验和机遇的问题。你有了长时间的积累,有了众多的经验,当你遇到机遇的时候,你就会抓住他,你就会取得成功。

如果你是因为自己没有钱而自卑,那么你想一下。除了钱,其他方面比如说自己的亲情、爱情、友情是什么样的?人生情感的三大支柱,亲情,爱情,友情,如果在那些方面你可以有一个很高的分儿那么没有钱,他只是你现阶段的一个困惑同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样会达到自己的一个想要的高度和目标。

所有的自卑都是我们自身对自己的一个禁锢,都是我们在低头看向我们能够看到的身上的某一点,我们忽略了我们整个人其他的方面,只盯住了这一个点来看,所以你认为自己是不够好的,你把自己是否定了的。

如果现在的你被这种自卑情结所困扰,那么就请你认真的给自己做这样一个分析。综合一下自己的整体状态,然后你可以大胆的告诉自己,原来我是很好的,原来我不是那么差的,当你真正的从意识上认清楚了这个事实。你的这种自卑情结,慢慢的就会离你而去了。

要记住的就是吸引我们的,永远都是风采。黑洞般的风采,无论你的风采是什么?都会被赏识。

就比如说残疾运动员他依然有很强的风采,吸引着众多的人,比如说生活当中,我们会看到有些人他其貌不扬。但是他们却有自己很成功的一面,为什么?

本文来源于网络,如果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