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抑郁症会传染吗?

这个故事,发生在婚后五年。
 

丈夫 髙野干男 在网络公司上班,从事售后工作,来自客户和老板的双重压力,已经是生活常态。

妻子 小晴 是一位漫画家,每天都在家中画画,但她的作品有些不受欢迎,整个人也很消极悲观。

这样的日子,过了五年,直到髙野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打破了原本幸福平静的生活。

髙野一开始感到腰痛、背痛,走路时也会硬生生地低着头,眼神里充满了痛苦。

不幸的是,疼痛还没有减轻,髙野又感到身体没有力气。

下班回到家,面对香喷喷的饭菜,他也完全没有食欲,总感觉吃不下,只想着洗澡、睡觉。

不仅仅是身体,髙野的心情也表现出明显的低落。甚至,他没有欲望与小晴一起卿卿我我。

而且,他还会否定自己,感觉自己就像一堆垃圾,毫无用处……

妻子小晴 丈夫高野

看着髙野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差,小晴终于重视了起来,让髙野一定要到医院看医生。

髙野内心深爱着小晴,即使小晴没什么收入,他也愿意养她一辈子。就像他在求婚那天说的誓言一样:“小晴你专心画漫画吧,我来养活你!”

因此,小晴说的话,髙野都很听从。

就这样,髙野来到了医院。

在医生详细检查后,直接了当地告诉髙野:“从症状来看,是典型的抑郁症。”

“抑郁症,也被称为 ‘心灵的感冒’ ”。

髙野在看医生

接下来的两周,有些难熬。虽然髙野有时就像完全好了一样,但不久就会复发。

这样的折磨让他有些绝望,甚至和小晴说:“如果你一直陪着我,也会变抑郁的。”

写到这里,这个故事先告一段落。

大叔知道,很多抑郁症患者假装自己没事,假装快乐地与人聊天,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害怕别人觉得自己软弱,更是害怕自己的消沉会给他人带来影响。

“本来就觉得自己很差了,再给别人带来麻烦,那就太糟糕了……”

读者留言,表示的担心

大叔也收到过读者的一些留言,作为抑郁症患者身边的人 ,他们表示出了担心与疑惑:

都说抑郁症是 “心灵的感冒”,那和得了抑郁症的人待久了,自己会不会被传染上抑郁症呢?

这种担心,很正常,也很普遍。

但在读完这篇文章之后,你或许可以减少一些这样的忧虑。

抑郁症到底是什么?

抑郁症患者身边的人,会不会被传染?

如今,抑郁症已经是一种特别常见的情绪障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的调查报告,全球大概有 3 亿多人罹患抑郁症,而我国大概有 5400 万抑郁症患者。到如今 2019 年,抑郁症患者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5]

抑郁症的主要特征是 “三低”:[1]

情绪低落,即闷闷不乐,感受不到快乐;

思维迟缓,即思维联想的能力变慢,在旁人看来有些 “迟钝”;

行为减退,即什么都不想做,不想出门、不想社交、不想学习与工作。

除此之外,抑郁症患者会产生特别强烈的罪恶感,经常贬低自己,自尊心严重下滑。同时,抑郁症患者的身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例如腰痛、头痛,失眠或嗜睡,食欲、性欲减少,身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

你或许会产生疑惑:“这种状态我也有过呀,难不成自己得了抑郁症而不知道?”

是的,这些状态可能几乎每个人都体验过,例如受到打击、受到挫折时,即使你是钢铁硬汉,也可能会感到悲伤、难过,意志消沉。

但是,如果转换下心情、放松一下,这些情况很快就会从你的世界中消失,充满力量的你可以继续美美地生活。

这种状态被称为抑郁情绪,伴有抑郁症状,你和我都经历过。

抑郁症则不一样。

通常情况下,如果你没有办法从一般性的抑郁情绪中走出来,而这种状态又至少持续了两周以上,那么便可能患上了抑郁症。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有多严重,也要在专业的心理医生诊断后,才能够最终确诊是否得了抑郁症。

抑郁症也被称为 “心灵的感冒”、“情绪感冒”,是因为就像感冒一样,每个人都可能会得抑郁症。

那抑郁症,会不会也像 “感冒” 一样,具有传染性呢?

在心理学中,“传染” 一词,来源于社会传染(Social Contagion)。

社会传染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情绪的传染。例如,我们看到他人哭泣,也会不由自主地感到伤心;看到他人微笑,我们也会跟着傻笑……

按照这个逻辑,身边的人得了抑郁症这种情绪障碍,我们是不是也会被传染?

在一项研究,Robert Eyre 等研究者探讨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否会在社交中传染。[3]

Robert 采用的是纵向调查的数据,跟踪调查了一群还在上学的青少年,两次数据分别在第 6 个月和第 12 个月采集,主要包括这些青少年的朋友数量,以及他们的抑郁程度。最终的数据共包含 2194 青少年。

通过建立数学模型,Robert 与同事进行了详尽的数据分析。

Robert 发现,无论是积极的情绪还是消极的情绪,都会通过社交传递给朋友。这一结果符合社会传染理论,即我们自身的情绪会受到他人情绪的影响。

而且,抑郁情绪与抑郁症状,例如感受不到快乐、消沉低落、无助感、缺乏兴趣悲伤、无价值感等症状,也的的确确会被自己的朋友传染,特别是那些和自己关系特别近、相处时间特别长的朋友。

这和以往的研究结果类似,即抑郁情绪和症状会传染给身边的人。[4]

然而,有趣的是,Robert 也发现,得了抑郁症的人,虽然会传染给朋友很多抑郁情绪,让他们感觉很差,但是并不会让他们患上抑郁症!

也就是说,我们会受到得了抑郁症的朋友影响,出现抑郁症状,一种正常的、每个人都体验过的状态,但是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并不会达到临床上抑郁症的标准。

抑郁情绪与抑郁症状会传染,抑郁症不会。

更令人震惊的是,虽然身边的人不会把抑郁症传染给我们,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积极的正能量,传染给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Robert 表示:拥有很多积极乐观朋友的抑郁症患者,在一年的时间内,他们的抑郁症程度有明显减轻,甚至已经低于临床上的抑郁症评估标准了。

大叔不得不说,抑郁情绪可以传染给他人,美好的友谊与爱,同样也会传染给别人。

很明显,后者的力量更大。

实际上,抑郁症之所以不会像感冒一样,彼此靠得近些就特别容易被传染,和它的成因有关。

虽然抑郁症的成因特别复杂,目前仍旧是一个谜,但心理学家总结发现,患有严重的身体疾病、生活出现重大变故、家族有抑郁史、患有其它心理疾病(例如严重焦虑)的人,更容易得抑郁症。

所以可以看出,这些东西是不容易(不会)传染给别人的,因为基本都是自己的切身经历。能够传染的,是一些抑郁症状,特别是抑郁情绪。

正如康纳尔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Gail Saltz 说的那样:精神和心理障碍不是由感染性物质引起的,因此我们不会被其他患者所感染。

身边的人得了抑郁症,

我们该如何与他们相处?

当我们身边的人,我们的亲友得了抑郁症后,我们要如何与他们相处呢?我们自身又能做些什么,让 Ta 感觉好些呢?

还记得文章开头髙野与小晴的那个故事吗?

我们一起来看看,在得知丈夫髙野得了抑郁症后,小晴是怎么做的。

1. 了解抑郁症,正常对待

一开始,小晴很低落,同样也不知所措。

小晴回忆起髙野的种种痛苦:腰痛、头痛,没食欲、没性欲…… 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最亲爱的丈夫是生病了。

自责的同时,她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母亲听说后,也有些担忧,但她好像很了解抑郁症。

当小晴询询问,是否就像平常那样放松放松就好了,母亲说:“是啊,别因为他得了抑郁症就大惊小怪的”。

小晴的母亲

看到这里,大叔真的特别佩服这位母亲。

其实很多人在发现身边的人得了抑郁症后,都会特别恐慌,害怕抑郁症患者伤害自己,害怕自己被他们传染,患上抑郁症。

作为一个不了解抑郁症的人,这样的恐慌与担忧很正常。但如果不去接触、不去了解抑郁症,恐慌和担忧只会给抑郁症患者带来二次伤害。

除此以外,把抑郁症当成普通的抑郁(抑郁情绪)、认为得抑郁症是不够坚强,同样会带来伤害。

髙野的老板

所以,如果你身边的人鼓起勇气向你诉说得了抑郁症,但自己恰巧又不清楚抑郁症是什么,就需要先认真了解这种疾病(其它疾病也应如此),而不是盲目做出主观评判。

可以通过上网、查阅相关书籍了解相关信息,也可以像小晴那样,寻求身边其他人的帮助,这些人可以是父母、朋友,也可以是医生、心理学专业人士。

了解后你便会发现,得了抑郁症的人不会伤害我们,他们只会无情地伤害自己、攻击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而且,虽然我们会受到抑郁症患者的影响,表现出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状,但却不会被传染成抑郁症。

在得知了这些信息后,你可以正常对待身边的抑郁症患者,不要大惊小怪。

2. 会传染的不是抑郁症,而是友谊与爱

丈夫得了抑郁症后,小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她想起了在遇到髙野以前的生活。

小晴高中毕业后,就在家乡工作。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特别厌倦。

她想成为漫画家,经过好久,她终于下定决心去学校学习漫画。

这对于思想消极又懒惰的她来说,是首次冒险。

然而,她被自己的消极打垮了,无法做出像样的漫画作品。

这个时候,髙野出现了。

髙野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信心,受到髙野爱的感染,她也积极起来了。不久后,她就正式出道,刊发了自己的处女座漫画。

想到这些年来,自己一直被老公保护着,小晴也想为老公做点什么。

通过阅读书籍,小晴发现治疗抑郁症的一个必要方法,就是休养。

她想让老公辞职,好好养病,靠她的努力,来养活这个家。

甚至,她以 “不辞职,就离婚” 的说法,强迫老公辞职。

看到这里,大叔真心觉得,小晴成长了很多。从以前只会依赖老公、消极负面的 “懒蛋”,成长为可以照顾他人、传递爱的人。

小晴变坚强了,不仅可以独自一人承担起整个家,甚至可以和别人讲自己的丈夫得了抑郁症。以前,她怕别人的误会、偏见与同情,觉得难以启齿。如今,变坚强后的她,自身有着强大的力量,可以与他人诉说家里的状况。

小晴的坚强给髙野带来很大的影响,就像 “传染病” 一样,把自己的坚强与力量传染给了髙野。

在小晴的帮助与影响下,髙野的状态一天天好起来了。

是的,与抑郁症患者生活在一起,经常倾听他们的消沉内心,确实会给你带来一些抑郁情绪,甚至抑郁症状。

但是,抑郁症本身并不会传染,你出现的抑郁情绪不久后会消失,因为你除了抑郁症患者,还有其他亲人与朋友,而且你自己也有着极强的力量来对抗这种不好的状态。

最重要的是,你内心的坚强与乐观等积极力量,也会给身边得了抑郁症的人带来希望与光明。

因为爱与友情,都是会传染的,会强烈传染的。

3. 保护好自己

你可能特别想帮助身边得了抑郁症的人,但大叔还是希望,你可以有自己的空间,而不是一直活在抑郁症患者的世界。

髙野得了抑郁症后,小晴也很低落。然而,小晴虽然和髙野一直住在一起,但没有一直沉溺于髙野的世界。她会去和朋友见面、会和父母聊天,还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找人接受自己的漫画、努力工作……

这不但是为了养家,也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小晴的世界有髙野,但也有自己。

所以,我们不需要排斥、孤立抑郁症患者,可以走进他们的世界,但也不要抛弃自己的世界。

这不是自私,而是给自己一些空间和时间,从抑郁情绪中恢复能量。自己有更好的精神状态,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影响他人。

另外,有的时候,凭借我们个人的力量,或许无法帮助抑郁症患者好转,特别是抑郁症患者已经出现了自杀、自伤等情况。

这时可以给予他们自己最大的支持,鼓励他们去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但这并意味着自己打算完全不管他们,只是通过更有效的方式,让他们更快地好起来。

当然了,在我们与抑郁症患者相处久了之后,自身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抑郁情绪或抑郁症状。虽然没有抑郁症患者那样严重地对生活失去兴趣、情绪特别低落,但也会有些不好受。

寻求其他人的帮助,例如家人、朋友,甚至心理医生,同样是很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髙野与小晴的故事,来自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真人故事改编,颇受好评。

在电影的结尾处,小晴打算写一本书,向大众介绍抑郁症。因为这明明是人人都可能患上的病,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不了解。

髙野问:“是要写我的事吗?”

小晴:“不仅仅是老公你的事,是要写我们的事。”

大叔要泪奔了……

是呀,我们和抑郁症患者相处,这个世界不仅仅有他,也有我们自己。

髙野受到很大感触,回家后他拿出了自己偷偷写下的日记,上面记载着刚刚过去那一段时光的痛苦经历。

他把这部日记给了小晴,希望可以给她写书带来帮助。

看,髙野自身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了,强大到可以给别人看自己的伤口。

不久后,小晴撰写的关于抑郁症的书籍,成功出版了。

这本书很受欢迎,收到了很多读者寄来的邮件。他们表示共鸣,表示感谢…… 甚至,有人邀请髙野去做演讲。

在小晴的陪伴下,髙野来到了演讲的舞台。

髙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抑郁症 “作战” 的经历与方法,更重要的是,他传递出了坚持、成长,和爱。

这种爱,同样传递给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他们只想说一句话:

“谢谢你们。”

最后,大叔也希望你,可以把自己内心的爱传递出去。

这不是鸡汤,而是给抑郁症患者最大的支持,让他们的世界在变成黑夜之前,洒入一些阳光,照亮没有太阳的阴天。

最后的最后,大叔在文末附上了状态好些的髙野和小晴。髙野并没有痊愈,而是学会了和抑郁症相处。注:髙野身上的是一只长大后的蜥蜴,全程出境,特别可爱,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再看一看这部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大叔相信,你会有很多新的感受。

文章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