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人生最大的一个错觉,就是总以为来日方长

人生包载在一部「时光电梯」里,

里面的楼层数字就是你的年龄,

你按下哪个数字,

它就会把你送到那时,

容你停留片刻再作告别。

按下⑫层,回到童年,

你最想见到的是谁?

找到旧日的玩伴了吗?

最想对那时的自己说些什么?

当你——

懂得了钻石的价值大于玻璃球,

懂得了有些遗憾"超人"也无能为力,

懂得了擦破皮的膝盖

比受过伤的心更容易愈合,

懂得了不放弃比哭泣更有力,

是时候告别童年。

童年是灵魂生长的源头。

我甚至要说,灵魂无非就是一颗成熟了的童心,因为成熟而不会再失去。圣埃克絮佩里创作的童话中的小王子说得好:"使沙漠显得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藏着一口水井。"始终携带着童年走人生之路的人是幸福的,由于心中藏着永不枯竭的爱的源泉,最荒凉的沙漠也化作了美丽的风景。

出自《童心》作者/周国平

按下⑱层,电梯门打开,

浮动在那个炎夏的热浪扑面袭来,

记忆里,留给父母的总是背影,

就连踏入高考考场前也不例外。

如果可以,这一次,

偷偷藏在角落,

描画他们离去时的背影……

当你——

最后一次叫醒同桌,

合上写满青春的书册,

擦完写满不舍的黑板,

读懂父母踟蹰的身影,

是时候告别这雨季。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桔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桔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儿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

出自《背影》作者/朱自清

按下㉒层,再用那一把钥匙,

打开四年来进进出出的那一扇门:

一起追过的剧,一起备考熬过的夜,

一起肆意挥洒的时光……历历在目。

常以为,毕业遥遥无期,

转眼间,各奔东西……

追悔过后,感念过后,泪流过后,一场为不舍为前程而举杯的酩酊大醉过后,

便是时候告别学生时代。

青春时节,不应该将自己的心锚一样过早地沉入窄小而琐碎的泥沼里,沉船一样跌倒在温柔之乡,在网络的虚拟中和在甜蜜蜜的小巢中,酿造自己龙须面一样细腻而细长的日子,消耗着自己的生命,让自己未老先衰变成一只蜗牛,只能够在雨后的瞬间从沉重的躯壳里探出头来,望一眼灰蒙蒙的天空,便以为天空只是那样的大,那样的脏兮兮。

青春,就应该像是春天里的蒲公英,即使力气单薄、个头又小、还没有能力长出飞天的翅膀,藉着风力也要吹向远方;哪怕是飘落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也要去闯一闯未开垦的处女地。

出自《年轻时应该去远方》/肖复兴

按下㉗层,毕业五年后的你,

也曾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

偶尔绝望却不失希望,

还好,你没有让自己失望。

那时以为走出的是校门,走进的是社会,

其实是另一所"大学"。

只不过这一次,需你一人成行,

穷尽一生,不断找寻优于过去的自己。

是时候,告别不谙世事的模样,

遇见独当一面的自己。

一位哲学家曾说过:人哪里需要远离凡尘?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容易的,更没有任何一份工作在一开始就能许你光明前途。任何成就都是需要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来的。而人与人之间之所以差距会越拉越大,无非是有的人一开始就深谙尽心做事的意义,有的人却一直把应付当聪明,结果一不小心就输掉了自己的未来。

曾听过这样一句名言: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径通常是最坏的路。永远不要试图敷衍你的工作。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人生。

出自《你对待工作的态度里,藏着你的未来》/念一

按下㉚层,三十而立,

愿与你厮守一生的人儿就在近旁。

原来,最好的爱情,并非完美无憾,

而是那个人来了,就同你奔着一生一世去。

是时候,告别不懂如何爱的自己。

这一辈子,我们要遇见很多人,但是千万人里可能都难有一个能懂你疼你的,能让你发自内心开怀大笑的更是难得。有缘相遇,便是莫大的幸运。

爱情最让人羡慕的模样,可能不是热恋时候的轰烈甜腻,而是经过时间沉淀依然温暖如初,纵使过去再久,依然有人愿意哄你开心、逗你笑。

愿意呵护你笑容的人,终其一生都会尽自己所能让你活得更开心些。

出自《和那个让你笑的人在一起》作者/茶茶

按下㊵层,轮到你,

体味为人父母的欣慰与心酸。

告别就是,望着孩子的背影,不必追。

孩子,我首先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当你童年,我们讲英雄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要你一定成为英雄,而是希望具有纯正的品格;当你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

还有一件事,虽然做起来很难,但相当重要,这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你会一年年的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这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一点的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

出自《给我未来的孩子》作者/张梅

按下㊿层,这时的你,

可已泪流满面?

才半生,我们已经历了

太多的相聚别离。

命运的暗流涌动,

你我一如浮萍,聚散两茫茫。

相聚有时,告别有时。

我不愿送人,亦不愿人送我。对于自己真正舍不得离开的人,离别的那一刹那像是开刀,凡是开刀的场合照例是应该先用麻醉剂,使病人在迷蒙中度过那场痛苦,所以离别的苦痛最好避免。

一个朋友说,"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我最赏识那种心情。

出自《送行》作者/梁实秋

告别时光电梯,回到此刻。

终于明了,

人与人相处的时间,远比想象中短。

我们从一开始就向着"别离"而生。

别离,亦是成长的必修课。

如果没有"别离",

眼下相守的珍贵也就无从显现。

不是所有的梦都来得及实现,

不是所有话都来得及说,

不是所有的遗憾都有机会弥补。

能紧握的别放手,

能坚守的就别放弃,

能创造多少美好就去创造多少。

是的,天下无不散的筵席,

可我们还有他日的聚首可期待。

愿你,总以尽可能少的遗憾去告别,

以尽可能多的美好去相遇。

真有离别吗?如果,如果在离别之后,一切的记忆反而更清晰,所有在相聚时被忽略了的细节也都一一想起,并且在心里反复地温习。你所说的每一句话在回溯时都有了一层更深的含意,每一段景物的变化在回首之时也都有了层更温柔的光泽,那么,离别又有什么不好呢?

离别又有什么不好呢?如果从此以后,你的笑容在每一个月色清朗的夜里都会重新出现,你的悲哀也会随着逐渐加深的暮色侵蚀进我的心里。所有过去的岁月竟然像是一张蚀刻的铜版,把每一划的刻痕都记录下来了,有深有浅,有满盈也有空白,然后,在每次回顾的时候,它都可以给你复印出一张完全一样的画面出来。

那么,果真能够如此的话,离别又有什么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