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工作焦虑除了压垮你,还有什么作用?

如果你也有这种趋势,你很难轻易的改变它们,你也不需要改变;它们可能是你与生俱来的,并且可能会产生积极的结果,比如在其他方面更勤奋或更敏感。然而,你可以去学着识别当你戴着焦虑有色眼镜的时刻从而调整你的想法这样一来它们便不会限制住你。这里有一些焦虑在工作中会引起的问题和减少焦虑的简易方法。你误解别人的看法。焦虑人群倾向于担心别人不会喜欢他们或看不见他们的才华。比如,当同事对待你不如对待其他人热情并在与你的交流中显得很冷漠。你便会认为这个人不喜欢你。但事实上,还有其他可能:也许他们对他们熟知的人更热情或他们社交的方式是开玩笑而你给人一种颜色的感觉。因为你认为你不被喜欢,你就会避开那位同事,但他们却会感觉被冷落从而得出你不喜欢他们的结论!相反,很重要的一点是意识到你是在没有确凿的证据去阐释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同样的,没有那么重要的是,理解到即使你的同事没有那么喜欢你(专业角度来说)你还是可以与他建立起有成效的关系。你对反馈持防御态度。焦虑的人群更易被成功的欲望驱使,所以他们希望能得到对他们有用的反馈,但他们更易小题大做并且把它看作是注定失败的预兆。如果这听起来很像你,弄清对你来说什么更容易使你对批判持开放态度。对我来说,这包括从我信任并相信我的能力/才华的人那里得到建议,夹杂积极的言论,并通过邮件接收(这样我便可以慢慢消化内容)并且是在我提出要求的时候(感觉更有控制力)。

知道你喜欢怎么得到反馈的另一面是意识到你不喜欢并试图在这种场景中让自己更舒服。比如,我发现自己非常难于接收刚认识的人的批判但我也找到了非常有价值的新的角度的观点,所以我愿意忍受这种焦虑。同样有帮助的是预设回复对应当反馈使你焦虑飙升而你需要时间去调适你的反应——比如:“这些想法很好。让我走开并想一想再提出计划来提升优化你的建议。”你避免了当时难以应对的状况。

我们倾向于回避我们焦虑的事情,然后对回避感到羞愧,这导致我们在交流中不清楚。 这个问题可以在大大小小的方面表现出来。 也许你在回复一封邮件时会感到尴尬,因此拖延,这会给你留下不可靠、杂乱无章或令人困惑的印象。 或者你对飞行的临床恐惧让你拒绝了工作旅行。

我们倾向于逃避使我们感到焦虑的事情之后再对逃避而产生羞愧,这导致我们在交流中很困惑。这个问题会以大大小小的方式展现出来。也许你对回复邮件感到尴尬而拖延它,这就使你留下你不可靠,杂乱无章或迷茫的印象。或者是你因为恐惧飞行而拒绝出差。

在许多情形下最好的方式是诚实地表达你迟疑不决的原因。你不会总是得到你所希望的回应但透明化减少了所有人的压力,同时增强信任,也通常会被认为是勇敢和真实。当有意外的状况出现时你表现的很消极。如果当你面对新的想法第一反应是考虑到风险、缺点和不会有效果,其他人会汲取你的直觉,更糟的是,或者认为它是不受欢迎的消极情绪。即使那只是你的第一反应,也可能会使想要前进一步的人士气受挫。

如果你是那些反对者之一,我建议你训练自己去给出中立反馈。确保你对于新的想法给出的第一反应是找到其中的闪光点。这样做将帮助你的大脑提高平衡思考并对整体有益。你可以提出你的忧虑,但以积极的想法作为结尾。另一个策略是延迟反应,即使只有几个小时,这样你给出的建议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焦虑可以以非常积极的方式激励人们:比如,对于拒绝的恐惧可使你工作更努力并深刻衡量关系,并保持敏锐,好奇心,小心精神可以使你在有难度的任务中表现更出色。你越更好的理解你的焦虑的运行方式,你就越能放大这些积极的方面并缩小消极的方面,这样你便能更好的接收自己,更好的能在工作中出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