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明知道他很需要我,可我就是不想给

01

对于自己的父母、孩子、伴侣,通常我们会以为自己是爱他们的。但也经常会有一些不爱的念头和行为冒出来,让我们产生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其实并不爱他们。

比如说,明知道他很需要我,但我就是不想给。

在亲密关系中,很多时候你知道对方之所以那么作,其实就是想要你的陪伴、尊重、道歉、关心、主动、哄,但有时候你就是不想满足他。自己也知道应该怎样做,怎样做是对的,但就是不想去做。自己也知道怎样做有利于关系,怎样做对自己很有好处,比如你知道其实哄哄他这个事就过去了,但自己就是不愿意啊。

如果说你用“不爱他”来说服自己理解和伴侣的关系也就罢了。但是在亲子关系中也经常如此:明知道孩子想让自己陪他,但是自己就是很抗拒。明知道孩子需要自己认可他,但自己就是不想说。以至于你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不爱孩子,搞的自己特别分裂。

对父母也如此。有时候明知道父母需要我们打个电话关心下他们,可是自己的内心还是非常的抗拒,一点都不想打这个电话。

如果对方要的是金山银山也就罢了,那么难的事自己也能心安理得地说给不起。但对方要的东西其实并是特别难的大事,而且通常都是很正常的事,可是自己还是不愿意给。

有时候你会对这样的自己感到困惑又自责。

02

其实你没必要自责,因为这是你潜意识的自我保护机制。你只是想对自己好而已,而对自己好并不是一个错误。

你很抗拒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个东西在那一刻对你来说很艰难。

这里有两个重点:

1,在那一刻。

2,对你来说。

也许你别的时候能给,但是在那一刻你就是没有能量给了。你能给,不代表你所有时候都是有能量给。也许对别人来说,这些东西做起来很容易,但这不代表,对你来说就是做起来容易的。

你要学习尊重自己那一刻的现状,而不是拿其他高光的时刻来说服自己,也不是拿别人的水平来强迫自己。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强迫自己给出。

有的妈妈会强迫自己去陪孩子、夸孩子。有的伴侣会强迫自己留下来关心对方、忍着自己的需求尊重对方。只要你足够勉强自己,这些你也可以做到。但是勉强自己的结果就是:你更痛苦了。

当你在自责为什么给不出的时候,就已经说明你想勉强自己了。那么你的自责本质上其实是在说:我为什么不能强迫一下自己呢?我为什么就不能让自己更痛苦一点呢?

所以你就可以明白为什么自己给不出来了,因为你的潜意识不想让你受苦。它宁愿让你做得不对,也不想让你去受苦。这正是你爱自己的方式。

03

如若你非要勉强自己给出来了,你会有痛苦。可是对方呢?他就会因为你的付出变得幸福、开心、满足,像婴儿吸饱了奶水一样露出满意的笑容。但是这对你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你用痛苦换来了对方的幸福,你就会更痛苦。你在受苦,却为另外一个人创造享福,这不符合人求生存的本能。所以人不能那么做,人的潜意识里会产生嫉妒。

为了避免这个现象的发生,人通常有2个办法来保护自己:

1.我不给你,不让你体验被满足的幸福感。

这样你就不会幸福,我也不用看着你幸福而感觉到痛苦。但这样会显得我比较自私。

2.我表面上给你,但我要剥夺掉你的幸福感。

这样就既体现了我的伟大,又不会让你感到幸福了。但这样显得比较变态,只能无意识进行。

比如说,孩子向妈妈要零花钱,妈妈不舍得给。但这种需求又很合理,妈妈就会勉强自己给孩子。孩子得到了零花钱之后就会有幸福感产生,这时候妈妈就会立马补充上一句:我们家挣钱很不容易,你要省着点花,你要好好学习,你将来要孝顺......

这时候孩子虽然拿到了沉甸甸的零花钱,但心里却无法开心地去享受它。

有的人会强迫自己给伴侣和孩子陪伴,因为这是对的嘛。但对方并不会因为被陪伴而感觉到开心,在这种陪伴下他但凡有点别的要求,你就会一下子被点爆:你怎么这么多事啊!还想怎么着啊?我都放下自己的事情来陪你了,你怎么这么不知足啊!怎么这么自私啊

一个勉强自己给出爱的人,并不会去允许对方享受这份爱。

04

除了强迫自己给出爱会让自己痛苦外,自己本身的匮乏也是一种痛苦。你在责怪自己为什么给不出爱的时候,你也忽略了自己其实也很缺爱。

人在给出自己匮乏的东西的时候,就是比较艰难的。就像有人找我借钱,我借不借呢?这个第一取决于我们的亲密程度,第二取决于我的富裕程度。如果我很富裕,我就很容易借给别人在我承受力范围内的钱。但如果我十分的贫穷,我再努力都没得借。物质上是如此,心理上也是如此的。

这个跟爱不爱对方没有关系。就像我们再爱自己的孩子,但也给不出他买别墅的钱。

所以,当你不想给出爱的时候,你要思考的不是“我应不应该去做”,而是:是不是我也缺了?我是怎么缺的?我应该如何满足这部分的缺失?

这时候,你就给了自己一个关爱自己的机会。如果你不愿意给伴侣道歉,你就知道了自己其实缺被道歉。如果你不愿意给父母关心,你就知道了自己也缺被关心。如果你不愿意给孩子陪伴,你就知道了你其实也很缺被陪伴。

不愿意满足别人的需求,正在帮你学习如何自我关爱。每次你不想给别人,都在说其实我好缺。不想给别人爱不是你的错,而是你的缺失。

那么,如果你想学习如何给到你想爱的人爱,你就要先学习如何自己获得爱。

怎么获得呢?

第一步就是要去正视自己的需要。没了这一步,方法再多也是白搭。因为很多人有“需要羞耻感”而无法把自己的需要放到重要的位置上。

第二步就是找方法了。你也可以向对方要、向别人要、通过自我分析转化,等等,有很多种方法。

但重点是,你要知道:

一个人要先去照顾了自己,才有心甘情愿去照顾别人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丛非从,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