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因抑郁症颓废五年,我该如何面对这荒废的人生?

昨天我直播过程中,有个朋友给我私信问我:


老师你好:


我患抑郁症已经5年了,一开始什么都不知道就硬扛了好几年,直到最近我发现这个问题不能硬抗,我开始参加药物治疗,目前已经基本痊愈,可摆在我面前的是,前几年因为抑郁,我几乎没怎么工作,我已经30岁了,自打我毕业就抑郁,到现在婚没结、房没有、车没有,就算我抑郁好了,可周围同学朋友都人生圆满了,我发现自己好自卑啊!这丢失的五年我该怎么办?


其实抑郁荒废的问题,我之前在很多文章中也有介绍,几乎所有哭诉抑郁症带给自己损失的言语中都有几个相同点:“自卑、荒废、与他人的差距”。


那么我们就一个个来说:


01.

抑郁症真的会让人荒废吗?


我们都知道抑郁症的确是痛苦的,可抑郁症真的就会完全让人沉沦,或者我们直接可以说“你的人生不幸,真的都是由于抑郁症导致的吗?”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提出一个概念叫“自卑情结”,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自卑问题的,从进化心理学来看,自卑感可以激励人为了目标去努力去奋斗,但也可以令人陷入强烈的焦虑和不安,甚至威胁到我们所认为的、自己存在的价值。将自卑感化为前进的动力的人,会走向成功,而那些回避自卑感所带来的威胁,甚至是沉浸在自卑感中的人,则很有可能发展出自卑情结。


而“自卑情结”,是过度的自卑感,生出根、扭成结,牢牢扎根于内心最深处。是认知观念上的偏差,对自我,对他人,对世界都存在歪曲的认识。每遇到挫折困难时,阻碍动力的转换。


也就是一个人一旦有了自卑情结,那么ta就会觉得我人生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卑导致的,这个很可怕,就像你解决不了A又责怪A,最后陷在A中一样。


我们用上述那个朋友的提问来看就是,因为我有抑郁症所以我无法行动,而我所有人生的不幸都是抑郁症导致的,这个就很可怕了。


其实抑郁症患者有个误区,因为他们完美主义啊,所以他们有个幻觉就是“只要我不抑郁我一定可以完成大事,甚至成为很牛逼的人”。


可事实这也是一种自卑情结,就算没有抑郁症也许你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所以你得抑郁症并不一定代表你就会成为你心里那个“超人”。


02.

如何解决这种紧迫感?



就算认识到上述那一点,可能很多人还是会特别纠结于痛苦,因为有些人天生“自命不凡”,他们表面上,我们是在为自己过去遭受的创伤而抑郁,但实际上是恐惧那种似乎随时可以将自己抹去的感性的力量和无常的命运,恐惧那些失败的、羞愧的、可耻的自我。


那究竟该怎么办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和自己和解,人要寻求和解,就必须意识到那种无常命运、旦夕祸福其实是一种不真的表象。


抑郁症虽然影响了你前些年,如果你真的康复了那么后续的人生并不会影响你啊。


我们千万不要陷入那种自我设限的“自卑情结”中,自卑情结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你活在了别人的眼睛里,活在了衡量和比较里。



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他的时区,我们需要暂时接纳自己,我们要知道平凡,是人生的常态,很多人用尽全力,只不过为了过好平凡的一生。


人生在世,与其用功利的眼光看自己,变得自怨自艾;不如从自我的角度欣赏自己,活得自由洒脱。


三毛用一封回信,传递了一个人生哲理:


生而平凡,有平凡的活法,接纳平凡,和自己和解,是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这个世界。


前几年有个演讲很火,主题叫做: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的人生节奏。戳中了无数网友的心。


视频前后进行了反转对比,一个是校长的演讲,一个是学生的演讲。通过前后反差巨大的对比,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原来,每个人的生活和感情都有他自己的时机,不用慌张,也别失望,余生还很长。



其实,人生的大部分痛苦,都来源于比较,尤其是拿自己最弱的地方同别人的强项比较。其实,这种比较除了能带来焦虑,什么用处也没有。


你是抑郁症,你敏感,虽然这是你的弱点,可同样你走出抑郁的经历与看待人生的视角这些都是你独一无二的“阅历”,也许这些不能给你立马带来金钱,可这些东西也同样很宝贵。


而且从心理学来看,抑郁症同样有很多常人没有的积极一面,比如心理学家阿洛伊和艾布拉姆森(1979年)做过一项实验,他们以轻度抑郁和不抑郁的大学生为实验对象。在实验过程中,他们让这些学生观察他们按键的灯是否会亮。


实验结果显示,患有抑郁的学生预测灯的控制程度时准确性更高,而不抑郁学生的判断则是扭曲的,他们夸大了自己的控制程度。


精神病学家Thomson曾认为,抑郁的沉思是无限认识自我的循环,伴随抑郁症而来的,是精神的提升。


而且,亚里士多德在公元前4世纪曾说,“一切在哲学、诗歌、艺术、政治领域成绩卓著的人,即使是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也不例外,都是忧郁的常客。”


也就是抑郁症更加能够看清事物的真实一面,同样它有独特优势的一面。



就像爱因斯坦所说:


“并不是每一件算得出来的事,都有意义;也不是每一件有意义的事,都能够被算出来。”


人生不是百米短跑,而是漫长的马拉松。年龄和时间并不能给人生最终定型,人生有无限可能,别轻易将就,别轻易放弃,别轻易给自己设限,更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的节奏,余生漫长,莫要慌张,你一定要相信,你想要的命运早晚都会给你。


知乎上有个热门问题:


32岁一事无成,如何改变自己颓废的状态?


有个高赞回答是:


小时候快乐,因为我们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平庸;长大后,我们练就了一双识别痛苦的慧眼,所以我们时常挨生活的揍。


但人类最大的勇敢在于,发现生活的灰暗后,还能选择一如既往地热爱它,于平凡之处发现惊喜。


人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并不是你和他人差的那些,有时候是接受这个平凡与拥有了什么的自己。


最后,祝你幸福~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