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姜子牙》预售票房破亿:它凭什么?

小时候,我就特别钟爱神话故事。

因为父母经常很忙,为了让我在家不那么无聊,他们就会给我买一些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书。

看着看着,我经常入了迷,对这个充满瑰丽神秘色彩的神话世界,充满了兴趣。

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剔骨还父、剔肉还母的哪吒,都曾是我童年时期,特别钟爱的角色。

在他们身上,勇敢、抗争、不屈这些词,体现得淋漓尽致。

和他们相关的电视剧、动画片,我也曾如数家珍。

我一直觉得,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应该就是我们熟知的这样,有自己的既定格局。

然而,近些年横空出世的优秀国产动画告诉我们,只有我们想象不到的惊喜。

几年前的《大圣归来》,一度被挫伤锐气,最终还是勇往直前的孙悟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齐天大圣。

去年,《哪吒》横空出世,丑萌丑萌的哪吒身上有着魔性和人性的交织,令他的叛逆和反抗,有了更为合理的解释。

我每一次看完,都会感到惊喜。

原来,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有这么多的玩法——中国人自己的神话故事里,还蕴藏着这么大的一个世界。

反叛的孙悟空和哪吒,用实际行动逆天改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动画,依然可以如此优秀。

而这一次的《姜子牙》,同样在说这一个主题:只要你心中有信念,你也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姜子牙》,完全颠覆了我对中国神话世界的认知。

我们从小看到的书也好,影视作品也好,姜子牙一直都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者,懂治国安邦之道,几乎没有缺点。

在动画电影《姜子牙》中,他一改大家的既定印象,成了一名中年男子形象,准确地说,是一名失意的中年人。

而这部动画电影,讲述的就是他从云端跌落到尘埃,最终摆脱他人的掌控,找回自我的过程。

姜子牙曾经很辉煌,他是元始天尊最得意的大弟子。

九尾妖狐横行于世,奉天尊之命,姜子牙成功捉拿九尾,赢得了封神大战的胜利。

只等当着众神之面手刃九尾,他即可被封为众神之长。

变数,就在此刻发生。

九尾体内的一个小女孩,让姜子牙有了犹豫。

他放走了女孩,也违背了天尊的旨意。

从即将被封为“众神之长”,沦落到被贬下凡思过,连神力都夺走。战功赫赫的姜子牙,也不过是元始天尊身边斩妖除魔的工具人。

在天尊面前,再大的功勋,都抵不过他这一念之差。你听我的,你就能被封神,你违抗天命,就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你看,这像不像我们现在的职场pua?

你不用有自己的想法,只要听从上级的指示,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如果完不成,那就是你能力不行,还需要不断接受磨练和打压,才能成长。

为了重回昆仑,重回过去的生活,姜子牙踏上了征途,然而他发现,真相,比他想象的要残酷黑暗得多。

姜子牙最敬重的天尊,他一心要拜倒在他的门下,却发现,对方也会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

是继续追随天尊,听从他的指挥,从而拥有无上荣光?

还是遵循自己内心的道义,重新找回初心?

姜子牙选择了后者。

一如当初他说的那句:愿成为一个守护苍生的神!

他心中,始终有对天下苍生的悲悯和善意,是人也好,是妖也罢,无辜者不应该被牺牲!

任你天再大,也不可以左右他人的人生,自己的人生,应该由自己做主。

一句“若天道不公,我便走自己的道”,振聋发聩。

他终于不再受控于天尊,用自己的方式,成为了真正的神。

如果说,姜子牙是从工具人,到主动掌握自己命运的一生,那么人类少女小九(苏妲己),就是从被唾弃被误解,到证明自己的一生。

她无疑是可怜的,她的元神和九尾,牢牢绑在一起。因此,她有了一对狐耳。

人们说她是狐妖,惧她,杀她,要割下她的耳朵领赏,没有任何人相信她的话。

长了一对狐狸耳朵,你不是狐妖,难道是人类吗?

可她真的是人类!

这样被唾弃的日子,她受够了。

所以,当知道有个地方能证明她的身份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哪怕那里人迹罕至,险象环生。

当她发现,自己生来就是一个牺牲品,她和九尾的命运,注定要捆绑在一起,摆脱这悲剧的宿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是选择生,继续被误解的痛苦命运,还是选择轮回?

小九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即使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她也要斩断宿命锁,斩断和九尾之间的所有联系。

她这一生,要的很简单——做一个普通的小孩,有家、有朋友,有疼爱自己的阿父,也能拥有俗世的幸福。

好在最后,她得到了。

即使渺小如她,也能拥有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和勇气。

死有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活下去。

与不公的命运抗争的,不止小九,还有人人谈之色变的九尾妖狐。

人人都道她为祸苍生,该被诛杀,却不知道,她也不过是个权力之下,被利用欺骗之人。

她曾与天尊达成交易,却因此赔上了整个狐族的命,自己也成了那个被利用完就要消灭的可怜虫。

是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还是让背信弃义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九尾选择了复仇。

凭借一己之力,她再次掀起大战,最终,也达到自己的目的。

姜子牙、小九、九尾,他们的命运,都曾经被掌握在别人的手上。

不公、被牺牲、被欺骗。对方强大如斯,是无奈接受,还是奋起反抗?

最后,他们都选择了反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遍体鳞伤又如何?

实力悬殊又怎样?

一个人,倘若不能为自己而活,像提线木偶一样任人摆布,又有什么意思?

即使命运给了你一首烂牌,没有到生命最后一刻,你永远也不能服输,与它抗争,也能拥有逆风翻盘的机会。

从电影院出来,我的心始终难以平静。

从前,我们羡慕别人的动画制作精良,有宏大的背景支撑,如今,终于可以说,我们自己也可以做到了!

这部电影,是对中国古代神话的成功改编,它脱胎于传统神话,却又给它们注入了新的灵魂与血液。

从此以后,姜子牙、苏妲己、九尾妖狐等,不再是一个个脸谱化的形象,他们变成一个个有血有肉,爱憎分明的立体人物。

而这样丰富的形象,以后一定会更多。

只要你心中有信念,你也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姜子牙》最想教会我们的道理。

并不是每个成功的人,一开始都身披光环。即使是姜子牙,在真正找到自我之前,也不过是一个失意的中年人。

他曾在绝对的权威和强大的对手面前有过迷茫,也一度毫无招架之力。

但最终,遭遇痛楚和磨砺,他还是做到了,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很喜欢作者陈州说的一句话:如果没有穿越过漫漫黑暗,没有经历过痛彻心扉的过往,你永远不会明白看到星光时的喜悦,也自然不会懂得黎明的意义。

平凡如我们,只要心中始终有坚定的信念,同样也能改写自己的人生。

有多少人身处泥沼,还是仰望星空?

你只知道,广东一个靠乞讨为生的残疾人家庭,考出600多分的大学生,却不知道,他有多努力想改变命运。

这一家5口人,3个身体有缺陷,考上重点大学的二儿子朱阅样,身体健康。

从朱阅阳懂事起就知道,读书是自己和这个家庭,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

他曾在开学的前一天,一边捧着新发的课本,一边在街上乞讨。

上高中那年,他差点辍学,每年将近5万的学费,是这个家庭无法承受之重。

因此,朱阅阳说服父母,独自回到河南老家上高中。

高中三年,他远离父母千里的老家,自己上学照顾自己。

不管生活多艰难,他始终名列前茅,靠的就是要改变残酷命运的那股子信念。

若命运不公,就凭自己的能力和它斗到底。

607分,是他给自己和父母交出的答卷。

在最艰苦的时候,他始终对生活满怀希望,咬着牙关硬着头皮坚持着,终于迎来了重新洗牌的机会。

你看,他努力奔跑,跑着跑着,天就亮了。

你只知道华为花201万招聘天才少年张霁,却不知道,他也曾是平平无奇的普通人。

张霁第一次高考没有考上,选择了复读,后来考上了三本。

在这个并不高的起点上,他跑出了骄人的成绩。

他给自己制定了四年规划,并且一一实现。

很多毕业生面对继续学习还是工作时,总会犹疑不定,张霁一开始就想好了,要读研究生,之后再读博士。

就这样,一个三本的普通少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逆袭。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不到最后决定胜负的一刻,你永远都有翻盘的机会。

成功并不是什么玄学。

天赋是上天的恩赐,这确实可遇不可求,可最终能让我们成功的,是坚持和努力,是心中始终有信念。

我们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含着金汤匙出生,我们站在同一起点向着成功出发,可最终能够达到的那些人,必定有着坚定的信念,以及百分之百的努力。如此,我们才拥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主动权。

这个世界上,最遗憾的事情,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

我本可以抓住瞬息而来的机会,但是我没有。

我本可以改变残酷的命运,但是我没有。

我本可以不留遗憾地活着,但是我没有。

人生的道路有千千万万条,或许你现在正处于低谷,或许你在困境中看不到希望,但请记住,永远不要灰心丧气,你可以走出自己的道。

我很喜欢姜子牙说的那句:用你自己的方式,去成为一个真正的神。

这,是《姜子牙》告诉我们的道理。

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为真正的自己。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