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分享一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完全康复的历程

文:杜茂盛
来源:好心情互联网医院 (ID:hxq_ih)


精神分裂症患者,首次如果治疗不彻底,以后很容易复发

在精神卫生临床一线的工作人员都知道,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难治性疾病,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就诊和咨询的比率较低,往往也不及时,大约2/3精神分裂症患者保留有明显的精神病性症状,大约1/4的患者能够达到临床治愈(精神病性症状得到有效控制,但社会功能没有康复),所以精神分裂症的治愈率很低,社会功能损害明显,残疾率高。


在医院工作这些年,一直随诊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很多,家属都会问及“患了精神分裂症能不能好?能不能完全治愈?我们该怎么去配合?”,我们面对焦急甚至绝望的家属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因为他们从困惑中、绝望中带着希望来求助的,作为直接面对疾病诊疗的医务工作者,必须给他们疾病恢复的信心,我们努力工作的信念就是治好每一位精神疾病患者,带着这份信念去做好疾病恢复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

- 经典案例 -

我在2008年的夏季收治一名患者,刘某,女性,33岁,会计,学历双硕士,未婚,有一个妹妹是本市某大医院的护士,父亲是部队高干,家庭经济状况良好。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小时候性格较孤僻,固执,朋友很少,很少与家人沟通,有时发脾气,但是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酷爱英语,能够顺畅流利地与外国人交流。大学毕业后到宝鸡寻求发展,由于英语非常棒,做事较为谨慎要强,追求完美,事业很顺利,很快成为一名外企的财务总监,工作非常优秀。


但是在2007年冬季单位领导给远在大连的家人突然打电话,他们介绍,刘某近期在单位表现异常,她的一些行为言语让人无法理解,警惕性非常高,看人的眼神都不对,把自己反锁在酒店房间内,说“有人告诉她自己犯下的严重的经济错误,黑白两道都在追杀她”。


家人把她带回大连,来到我院门诊就诊,诊断“精神分裂症”,家属无法接受,患者更是不承认自己有病,所以医生建议的治疗没有得到接纳。家人认为可能是刘某的工作压力大导致的,就带其到外地旅游散散心,这时疾病进一步加重,她听到有人说“赶快给我买一些鞋子,要不你的性命不保”,于是四处逃窜似的买了百余双鞋子。这样经历了半年,家人见其确实得病了,在妹妹强烈要求下,将刘某强制送进病房进行治疗。


刘某诊断明确,“精神分裂症”,当时患者没有病识力,处置中很抗拒,早期给予利培酮片治疗,每天跟他沟通交流,在一个月的治疗后幻听明显减少了,尤其命令性幻听消失了,被害妄想明显减退,家属就接她出院了,由于患者的病识力还没有恢复,出院后在妹妹的监督下继续服药,又过了一个月,患者的精神病性症状基本消失了,不紧张了,主动要求家人送自己去再次住院,这时候患者的病识力恢复了一部分。经过两次住院治疗后患者达到了临床治愈,最难能可贵的是患者的病识力完全恢复了,出院后能够主动服药治疗,承认自己得了精神疾病,在平时的生活当中病情稍有波动及时和我取得联系,几乎三个月左右(后期稳定也在半年左右)到医院和我进行交流沟通。


在治疗中遇到了内分泌失调,停经、泌乳,故给其调整药物,逐渐停用利培酮片,换为奥氮平片口服治疗,刘某的护士妹妹又千方百计用中药帮助她调理,慢慢地月经恢复正常。服用奥氮平片后病情稳定,体重开始增加,刘某有着超强的毅力,控制自己的饮食,坚持有氧锻炼,恢复以前完美的身材。病情恢复后刘某尝试继续去工作,在深圳又重操旧业,2017年与一外国人结婚后移居美国,2018年逐渐停药,目前病情未再复发。

- 精神分裂症痊愈标准 -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时常会给患者列举一些疾病恢复成功的案例,那么精神疾病痊愈的标准是什么,这就是我们要回答患者及家属的问题,精神分裂症患者能否痊愈,不能单纯凭症状是否消失,而是有一定的客观依据。要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首次如果治疗不彻底,以后很容易复发。复发不仅给治疗增加一些困难,而且费用更大,精神负担也更重。


关于精神分裂症怎样算痊愈有以下三条标准:


1、精神症状消失或缓解并恢复至正常情况;

2、精神分裂症患者对症状及发病因素的分析和认识程度;

3、患者能适应正常工作及学习的情况,即恢复社会功能。


从这个病例中可以看到它具备疾病恢复的很多较好的因素,那么精神分裂症预后良好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这个往往是家属及患者最关注的问题,这里给大家总结一下:


包括病前性格开朗,社会适应能力良好,急性起病,病程短,发病前存在明显的心理社会应激或躯体疾病,发病年龄晚,精神分裂症核心症状不典型,且具有鲜明的情感色彩,获得早期治疗,治疗效果好,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好,无反复发作史,无精神疾病家族史。反之预后不佳。本疾病的预防主要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防复发和防止发展精神残疾


- END -

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