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照这个形式去做,你就能把你所有的想法变成现实


本文4198字,希望对你有帮助


你有没有发现,你心里有很多冲动的想法,但让自己坚持行动,获得改变,却是很困难呢?


这很正常。


人都是习惯安于现状的,而且对于风险的估计,往往偏向于保守。所以就算知道自己当前的状况不是很好,也依然不愿意去冒险,让自己变得更好。


毕竟失败带来的痛苦,比起对现状的不满,其感受会更加强烈。


但是,我们都知道,想要进步,想要改变,想要有一个好的结果,敢于冒险、付出努力、长期坚持,再结合自己对于行动方式的思考和调整,这些因素都是缺一不可的。


而这些因素,就形成了一个“自我蜕变”的闭环。缺少其中“一环”,我们都无法获得想要的结果。


如果你能够针对这个改变闭环,找出出现问题的地方,你的自我改变就会更容易实现。



哪些问题阻碍你的改变


改变很难坚持的原因有很多。


这个闭环,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出现一些能够阻碍我们行动的问题。我们能不能解决掉它们,就决定我们能不能把事情做好、做完。


因为我们人的心理,都是倾向于忘掉那些不经常做的、不经常练习或者对我们不再有任何意义的事情,一旦我们打算要做的事,变成这样,我们就会回到原点了。


例如你有没有试过,看到别人用手机拍出很漂亮的照片,然后你突然心生冲动,也想自己学会用手机拍出美照这个技能。


但没过几天,你就提不起劲去做这件事了,因为你要做的这件事,并不是你日常生活都必须要做的事情。


坦白说,在坚持的路上,我们都需要给自己打一支自律的“强心针”。这支“强心针”,可以是自己给自己打的,也可以是外界给我们打的。


例如我身边一个表妹,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也有一年多。疫情之前刚好辞掉工作,然后受疫情影响拖了几个月都待业在家。


由于我写了很多关于自律的文章,所以她就来问我,一个人在家,怎么才能够做到早睡早起呢?每天都很晚睡,然后很晚起床,让她感到很浪费时间这样。我当然给了很多方法,同时我也知道这些方法,对她来说也没有用。


但她后来还是做到了早睡早起,因为她找到了一份小学老师的工作。每天六点多就起床上班,晚上十一点多就上床睡觉。


她无法给自己打这支“强心针”,但外界却能够给她打上一支。为什么呢?


其实在“改变闭环”里面就找到答案了。



第一环:想法和目标


我们一天当中,会在大脑里面蹦出很多想法,但只有极少数的想法,能够被我们落实。


究其原因,就是这些想法,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必要或者是有意义的;即便是必要的,也有可能是不切实际,而导致我们无法落实。


对于我表妹来说,她那个“早睡早起”的想法或目标,并没有强烈到非做不可的地步。能够做到当然很好,做不到也没什么损失。


但如果说,只要你能够坚持做到早睡早起一个星期,你就会得到一千元。我相信能够坚持下去的人,就会多了很多。


是否有必要,是否有意义,是否能做到,这是构建行动目标的关键三要素。而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的某个想法都是缺少这三要素的其中之一。


例如“每天阅读学习”这个目标,顶多只具备“能实现”这个要素,至于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性,有没有迫切性和重要的意义,就很少去考虑。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你首先要认真思考这三要素,都跟你的生活有哪些密切的关联。


例如我之所以每天坚持下班后看书、写文章,那是因为这是我的副业,可以拓展我的收入来源。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必要的事情,毕竟谁不想让自己的钱包鼓一些呢?


同时,看书和写作能够带给我实现个人价值的意义,我通过写作获得出书的机会,同时也因为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让很多读者也慢慢变好,这种对我能力的肯定,就是一种有价值的意义。


最后,我有能力把文章写好,就是能够做好这件事。否则,连文章都不知道怎么去写,那么每次坚持,都是一种痛苦了。


所以在这三要素相辅相成之下,我自然能够一直坚持去写作,坚持了将近四年。


在你开始行动前,你最好想一想你的目标,是否具备这三要素。问一问自己:


1,做这件事对你来说,是不是真的有必要?为什么非要做它不可?

2,做这件事对你带来哪些意义?你真的看重这些意义吗?

3,你是否有能力做好这件事?你知道实操的步骤吗?


这三要素,就是你给自己构建自我驱动力的强心针。当你有点放弃,或者出现拖延时,回想这三要素,你就可以给自己打上一支“强心针”。


如果不具备,你最好主动去寻找或者去学习缺失的地方。真的不行而你又想去做的,那么你就需要找到外界给你打“强心针”的方法了。


例如我辅导过很多读者锻炼口才,但他们都很难坚持下去,因为他们自己一个人很难做好这件事,都不知道怎么开始,用什么方式锻炼。这时,最好就花钱参加培训班了。


通过外界的压力,让自己坚持下去。



第二环:风险与冒险


由于我们人都有“损失厌恶”这种心理,所以我们考虑去做一件事情,这种心理会无形中影响到我们的决定和安排。

正如前文说到,如果你想锻炼口才,但自己一个人做不了,最好就是去参加相应的口才培训班。问题是,依然有很多人都不愿意行动,为什么呢?


其实就是“损失厌恶”心理对他们产生影响了。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给了钱,到最后如果没有效果,岂不是浪费了?

这就是对风险的估算。


我作为写作者,知道很多写作者刚进入某个平台写作,也会担心平台会不会公平对待他们,给予他们相应的回报。万一努力写作,到头来什么都得不到,岂不是免费给平台充当“写作工具”了?


这就是“损失厌恶”心理了。我们损失了时间,损失了精力,损失了努力,到头来什么都没有获得,这种结果换谁都会感到非常厌恶。


很多人由于讨厌这种损失而无所得的结果,宁愿安于现状,也不会敢于冒险。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有三个建议:


1,给自己设置一个冒险时限;

2,设定一个在时限内可达到的结果;

3,尽量在这个时限让自己获得奖励性回报。


当我们对于要做的事情,有一个清晰的时限,我们就会让自己的行动有了一个明确的目的和方向。而朝着这个方向迈进的过程中,假如真的获得奖励性的回报,那么我们就可以适当延长这个时限,继续坚持下去。


例如你想锻炼口才,给自己设置一个月的时限,然后设定一个你可以达到的结果,比如说是“一个月后你能够面对陌生人完整表达出一段话”,然后在这个时限内,尽量学习、锻炼,让自己接近或者获得这个结果。


这种短期形式的冒险,会降低我们的损失风险。到了时限之后,能够实现设定的结果,我们当然就有动力坚持下去;如果没有达到结果,我们就停下来思考问题,看看有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


当我们完成一个期限又一个期限之后,最终叠加起来的结果,就会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真正目标。


不管你做什么事,给自己一个冒险的期限,是很重要的举措。然后在这个期限内,制定通往终极目标的短期目标,我们行动的心理压力就会减少。


这种方法,相当于读书时的小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这些安排,最终目的,都是能够获得毕业这个结果。



第三环:付出和努力


实现目标的过程,足够的执行力很重要。对于这一点,我们的意志力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意志力是让我们掌控执行力的驱动因素,但在我们有了想法和开始行动之间,可能会存在多种变量,从而让我们改变心意,或者让我们受到诱惑的干扰,导致分心。


问题是,我们对于意志力的掌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在一天当中,我们人类将近50%的行为,都不受到意识掌控,而是出于习惯使然。


所以开始行动的那段时间,我们会经历一个痛苦、不适、纠结的心路历程,一旦我们熬过去,将行动变成我们的习惯性反应,我们做这件事,就会更加自然,而不会有一种强迫的感觉。


例如我们学习驾驶,刚开始我们经历科目一到四,这是一个比较痛苦的阶段。因为我们的大脑要接受各种新的知识,学习各种新的技能。


而要顺利做到这些事,就需要动用到我们的意志力,好让我们能够克服这个阶段的痛苦和不适。当我们完成这个阶段之后,终于可以开车上路了,接下来适应在路上驾驶的过程就会相对容易。


到最后,我们对于驾驶所用到的意志力就会减少了,我们不会想着要怎么控制方向盘,怎么控制油门、刹车、换挡这些东西,因为这些能力,已经慢慢成为我们的习惯了,做起来就不会感到太痛苦。


而我们对于意志力的使用,就放在了路况上面,留意会不会发生交通意外,会不会出车祸等。


所以,在行动的过程中,怎么分配意志力的运用,控制好我们的努力,就成为了有效努力的法则了。


为了做好这一点,我们就必须知道,意志力的机制。有几个要点:

1,劳累一天之后,我们很难有足够的意志力用在目标上。

因为思考和做决定,都会消耗我们的大脑能量,消耗的能量越多,我们的血糖水平就会下降。当下降到一定程度,我们下一次用来抵抗诱惑、约束思维、抑制冲动的意志力就会减弱。

所以,当你劳累了一天之后,不要急着开始你的目标,这只会浪费时间。适当休息一下,无论是洗个澡,还是葛优躺一下,都可以让你的大脑能量恢复过来。

2,不要在任何情绪不好的时候,开始你的目标。


因为在情绪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是无法明智地运用自己的意志力的。只有让我们的身体放松下来,适当让心情恢复过来,这时我们才可以更好地运用意志力。


所以,基于这两点,我们就知道,懂得安排适合的时间去行动,就是尤为重要了。而解决方法就是,运用“事件——时间——方法——计划”这个方式行动。


当你开始着手为自己的目标奋斗时,为自己制定一个“事件——时间——方法——计划”型的详细清单,将目标拆分为一个个子目标,将做的事情细分成不同的步骤。


  1,事件——我要做的是什么事情?

  2,时间——做这件事大概用到多少时间?可以安排在什么时候去做?

  3,方法——可以用哪些方法去完成它?

  4,计划——这些方法有没有相应的行动步骤和计划?


事先考虑一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可能会遇到哪些障碍,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通过运用这些方法,你的行动就会变得更加顺利,你也不会容易专注其中。


这就是有效努力的法则了。



最后两环


当你能够解决前面三环的问题,接下来两环的问题,就很难对你构成威胁了。


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把上面建立的行动模式,每天运用下去而已。正如前文所说,将这个行动,变成是你每天经常要做的事情。这样在时间的加持之下,你的这些行动,就会积累出某种结果。


当然,获得的这个结果,可能是好,也可能是不够好的,所以最后一步,你就需要懂得从结果当中进行反馈思考。有四个步骤:


1,发现问题(为什么会有障碍,导致目标无法实现?);

2,思考问题(哪些地方可以改变,哪些做法可以调整);

3,寻找解决方案(衡量不同的分析结果,找到适合的方案);

4,调用新的做法(继续运用闭环的流程,将新做法变成日常行动模式)。


按照这个闭环结构去行动,你就能够把脑中的想法落实,从而让自己获得蜕变,成为一个更加出色的人了。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