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人生有三苦,只能抑郁啊

01
有的人呢,生来有三苦。有了这三苦,人就只能抑郁了。我说的是有的人,不是所有人。
就像我们成长课里的同学D一样。D来找我,是因为压力大和没对象。
压力大,是因为工作不满意,想换没勇气。这是一个需要经常加班、而且领导还不和善的工作。D自己应对起来很难,身体很吃不消,但又舍不得放弃这个薪水。D常想,如果我有一个对象,他可以支持我辞职,该有多好。
D也觉得孤单。很想有人说话,聊聊天,很想得到别人的支持。但,自己不仅没有对象,连个好朋友都没有。别人都有好朋友,有好伙伴,自己却形单影只。
人生一苦就是,没有人爱。
不管现实层面上是不是真的没有人爱,只要内心感受不到被爱的时候,这个人就真的没有爱了。没有人爱的生活,是辛苦的。无论困难或生病,都要自己面对。这样的状态久而久之,人就会进入抑郁状态。
抑郁,是因为没人爱,没人滋润。
于是,“好想有个人来爱我”,成为了他们一个摆脱当下痛苦的寄托。
02
但是当你感慨自己没有鞋的时候,却没有发现,有的人都没有脚。
没有人爱算什么,虽然孤独但是自由。你体验过那种不仅没人爱,还总是被人情感压榨的经历吗?
人生二苦就是,被情感压榨。
当身边的人对你有需要的时候,他们就在某种程度上压榨着你。同学D讲了和父母之间的3个故事,让我觉得很破碎:
第一件事,家里有事找亲戚借钱被拒,妈妈伤心的和她说:别人不借钱给我们,是因为看不起我们穷。你要争气啊,你将来一定要争气啊。
“你要争气”,是很多家庭的一个诅咒。父母自己争不起气来,就把家庭重任压在孩子身上。两个大人都做不到的事,希望孩子来完成,那这个孩子得背负多大的心理负担呢?孩子自己的心理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还处在成长期,就要背负扭转家庭命运的重任。
而父母,只想认怂躲在后面。
第二件事,妈妈说:你要去相亲啊,这个对象是你爸爸求人给介绍的,为了你找对象这事,你爸爸总是失眠,头发都白了。
“我都是为了你好”、“为了你都……”这样的句式,像一个大山压下来,虽然D的内心万般抗拒,但是还好意思不去吗?为了安抚父母这种焦虑和失眠,也得配合他们去啊。
第三件事,妈妈说:你快给你爸打个视频吧,他这几天都说你老是不肯接他电话,不跟他视频,不主动视频。
对不主动视频而伤心生气,你到底是个爸爸还是个对象呢?恋爱中的人会对对方不主动视频生气,想索取情感。爸爸不体谅D的压力就罢了,怎么还忍心索取情感呢?
这3个故事都很日常,反应了的是同学D从小到大人被情感勒索、情感索取、情感压榨的过程。也许父母也有给爱,但这种索取压榨的程度,我想并不比给出的爱低。
如此就可以理解,同学D为什么成人后渴望又不愿意跟人亲密。渴望亲密,是因为真的希望有人来爱。不想跟人太近,是因为有太多被压榨的经历,不想再经历一次。
当一个人被情感压榨过多,又没有能力拒绝,他就会渴望自我封闭,来保护自己。然后就抑郁了,抑郁就在说:
我已经很可怜了,求你们,不要再来伤害我了,不要再来要求我了,我什么都不想给了。
1
03
三苦是,自我压榨。
你以为没脚就够苦了吧,有的人偏偏要自砍双手。一个人要跟自己有多大仇多大恨,才能对自己下狠手呢?
D对自己很不满意。
D觉得,自己很懒。表现之一就是,不爱打扫卫生。对此D很自责,并且进行自我恐吓。D觉得,我这么懒,说明我是个基本生活能力很差的人。我这么差,就没有人会喜欢,生活就会非常孤独。
D还觉得,自己特别拖延。买了很多的课,迟迟不学。有时候打开课,就觉得该去做家务。有时候躺下想休息,就觉得该听课。
然后又责怪自己特别没有计划。给自己定的计划,总是实行不了,自己总在破坏自己的计划。于是为了缓解内疚,D又给自己制定更多更详细的计划。
D还会怪自己不努力去找对象,总是在逃避。嫌弃自己不主动去社交, 好不容易主动一次又嫌弃自己有焦虑和心理压力。
D把自己骂抑郁了。
我问D:好像你要把自己压榨到一个角落里,让自己窒息。你都是这么压榨自己,不给自己留一点喘息的空间的吗?你是想逼死自己吗?
对D来说,只能不停的做计划,然后在计划里想象一下,自己还是有药可救的吧。要不停的自我攻击,在自我攻击里还有点希望,自己是可以变好的吧。
但,这也太残忍了吧。
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为何还要对自己苦苦相逼?
04
对D来说,生活有三苦:
没有人爱
被情感压榨
自我压榨
对D来说,没有人爱已经很苦了,但那是没办法的事,你无法决定别人,你只能学习如何自己消化这种孤独和无助。
可是,后两者也是没办法的吗?自己都这么孤独无助了,你还要允许别人伤害自己吗?还要自己欺负自己吗?这也是没办法决定的吗?
如果现在没有人爱你,起码你要自己先爱自己。如果你做不到爱自己,我请你起码先不要伤害自己。
那么怎么停止呢?
这也是一个循环:
D为什么允许自己被情感压榨呢?你要知道如果你拒绝,其实没有人能伤害到你的。D之所以特别想满足父母的要求,无法拒绝父母,是不想内疚,不想伤害到他们。在D的幻想里,一旦自己伤害了父母,就证明了自己是个坏人,就更糟糕了,就更没人爱了。
所以D允许被情感压榨的原因就是:
是不是我让你满意了,你就会爱我?
是不是我让你满意了,我就不是个糟糕的人了,别人就会爱我?
D之所以要压榨自己,是因为她太想变好了,很着急。D总觉得:
没有人爱我,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好?
是不是我变好了,就会有人来爱我?
所以D允许被压榨、自我压榨,是因为即使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她也从来没有放弃过渴望被爱的希望。这恰好说明,D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但我想说的是:
如果要花很大力气变好才能得到爱,如果要满足别人的很多需求才能得到爱,那你还要这个爱干嘛呢?
有这个精力,用来爱自己不好吗?
你以为生活很苦,可生活的很多苦,恰恰是你在追求被爱的时候自己创造的啊。
放过自己,允许自己绽放,你才能真正吸引到爱。而不是通过努力变好、努力满足别人来祈求爱,那样的爱卑微又不可靠。
来源:丛非从,作者,丛非从,一个好玩、深邃又实用的心理咨询师,研究关系、情绪和成长,著有《自我成长的力量》《原来,懂比爱更重要》、《萨提亚模式与自我成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