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焦虑症,离你有多远?(上)

来源公众号:明姬心理工作室


ID:WMJ_YB


患上焦虑症的晓君




今天,我的工作室里来了一位女性来访者,经过同意,我把她的经历与各位读者朋友分享,希望可以借此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焦虑以及焦虑症。




晓君(化名)和先生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结婚,两人感情一直很好。3年前,她辞职下海创业,丈夫很支持,拿出家中的150万积蓄作为创业启动资金。结果,事与愿违,短短不到2年时间,创业失败,家中积蓄也所剩无几。晓君觉得很愧疚,同时也很受打击,在家人的劝说下,她决定在家休整3个月,可就是这短短的3个月,她就出事了。




某一天,先生忘记带手机去上班,而她凑巧在手机里发现了一条措辞暧昧的短信,她愤怒地跑去公司找丈夫对质,结果发现是一场误会,那条短信是公司的一位男同事发的。




她觉得自己把这辈子的脸都丢尽了,灰溜溜地回了家。丈夫虽然有些生气,但还是原谅了她。可是从这天开始,晓君开始每天晚上做噩梦,梦里都是丈夫抛弃她的各种场景,白天就在家里胡思乱想、忧虑不安、紧张害怕、顾虑重重,总觉得某一天丈夫回到家就会跟她谈离婚,惶惶不可终日。




家人发现了她的异状。为了打消她的顾虑,丈夫赌咒发誓说自己不会抛弃她,公公婆婆也保证她是他们唯一承认的媳妇,身边的闺蜜也多次劝解,她尽管嘴上说“我放心了、不会乱想了”,可就是不能真正释怀,自己也非常痛苦纠结。




随着症状越来越严重,她甚至不能看到电视剧中婚姻破裂的剧情,一旦看到就会有呼吸困难、心跳加快、手心出汗、尿频尿急等症状出现,一般持续10多分钟,最严重的一次持续了30分钟,“我感觉自己当时就快要死了,整个人像发疯一样尖叫,因为我当时觉得,不尖叫就会被憋死”,晓君在说到这一段的时候,手指还有些神经质的轻微抖动。




显然,晓君的情况属于严重的焦虑发作,学术上称为“惊恐发作”,多见于焦虑神经症(简称焦虑症)。





焦虑和焦虑症的区别




1894年,Freud发表了一篇论文,主张从神经衰弱里分出一个特殊的综合症:焦虑神经症,标志着大规模研究焦虑的开端。




124年后的今天,我们提起的“焦虑”,其实是包含了两种不同含义的。一种指的是焦虑情绪,另一种则是精神病理学中特指的“焦虑症”。




“焦虑”指的是个体对某种预期会对他的自尊心构成潜在威胁的情境所产生不安、忧虑、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状态,生活中人们经常挂在嘴边上。作为一种情绪体验,焦虑通常会因为生活中某些刺激源的出现而引发,比如考试前的焦虑、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引起的焦虑、被父母逼婚引起的焦虑等。




焦虑对自我来说是一种信号,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其意义是提醒个体即将有危险来临。自我只要察觉到真实的或潜在的危险便会引起焦虑。而在焦虑产生之后,又会启动心理防御机制来斗争或躲避。




比如,为了消除考前焦虑和工作焦虑,所以我们会废寝忘食、抓紧时间地努力学习或完成任务,积极去做能减轻焦虑的事情。再比如,你可能会选择春节7天长假去欧洲旅行、不回家过年,以躲避父母逼婚引起的焦虑感。这些焦虑和应对焦虑的方法,都是正常的。




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就变成了病理性焦虑,符合临床上的相关诊断标准的话,就会诊断为“焦虑症”。




焦虑症很常见,国外报告一般人口中发病率为4%左右,占精神科门诊的6~27%。可起病于任何年龄,以40岁以前发病为多见。起病可急可缓,病前常有心理或躯体方面的诱因,男女之比为2:3。




正常人的焦虑,是人们预期到某种危险或痛苦境遇即将发生时的一种适应反应或者生物学的防御现象,是一种复杂的综合情绪。病理性焦虑是一种控制不住、没有明确对象的恐惧,其事件威胁性与焦虑程度很不相符。




上文提到的晓君,就属于焦虑症,而不是焦虑情绪,因为晓君的表现跟焦虑症的诊断依据相吻合。




如何判断焦虑症?




Lewis认为作为病理现象的焦虑症状,应该包括如下5个特点:


第一,焦虑是一种情绪状态,病人基本的内心体验是害怕,如提心吊胆、忐忑不安,甚至极端惊恐或恐怖。晓君的情绪状态就很典型。




第二,这种情绪是不愉快的和痛苦的,严重的时候会有一种大难临头、或马上就要虚脱昏倒的感觉。




第三,这种情绪指向未来,意味着某种威胁或危险,即将到来或马上就要发生。晓君每天在家里担心丈夫抛弃她,时刻处于对未发生的事情的恐惧中。




第四,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威胁和危险,或者用合理的标准来衡量,诱发焦虑的事件与焦虑的严重程度不相称。作为伴侣,我们都不希望另一半抛弃我们,但是显然晓君的反映是过度的,她的焦虑程度与事件的严重程度并不一致。




第五,除了焦虑的情绪体验,还伴有躯体不适感、精神运动性不安和植物功能紊乱。这其中,精神运动性不安的主要表现是坐立不安、来回走动甚至奔跑喊叫,也可能表现出不自主的震颤或发抖。伴有身体不适感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则更多表现为出汗、口干、嗓子发堵、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竖毛、心悸、脸上发红发白、恶心呕吐、尿急、尿频、头晕、两腿无力等。




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不安和恐惧的内心体验,单纯是身体上出现了上述的症状表现,不能视为焦虑症。同样,只有焦虑的情绪体验而没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的任何表现,也不能视为焦虑症。




比如,因为马上要考试了,你感觉很紧张很焦虑,担心自己考不好,但是没有上述关于生理上任何表现,就不能判定你有“焦虑症”,只能说明你有“焦虑情绪”。




21世纪是一个压力巨大的时代,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压力事件,并可能因此产生焦虑情绪。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了焦虑和焦虑症的区别,以及焦虑症的几种临床特征,用来判断自己或他人的情况。明天,我们将继续讨论焦虑症的种类、程度差异,以及治疗建议。




敬请期待《焦虑症,离你有多远(下)》........




作者介绍


王明姬,国内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客座教授,长期受聘为多家组织的管理咨询顾问,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特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