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打开心门的钥匙——专注与聆听

专注与聆听,是人与人建立关系的重要要素。就像炒菜一样,没有盐的菜是淡而无味难以下咽的,没有专注与聆听的人际关系也会是让人疲乏失望的。
在进行陈述之前,请大家先做几个小小的活动:找一个人做练习的同伴。
活动一:
1.一个人先讲话5分钟,另一个人不专心的听(不能让对方明显的察觉到你的不专心);
2.角色对换再做一遍;
3.经验分享。
活动二:
1.一个人先讲话5分钟,另一个人专心的聆听;
2.交换角色再做一遍;
3.经验分享。
活动三:
1.一个人用“心”先讲话5分钟(非口语),另一个人专心的聆听;
2.交换角色再做一遍;
3.经验分享。
大家有没有发现要听到对方所说的一切是多么困难的事呀!尤其是人们用“心”作无声的表达时。
根据心理专家们的研究与观察,要能真正的做到聆听,人们需要有高度的专注力,放松与自在才行。
人与人之间之所以会产生沟通的困难和误会,多半是因为没有听到对方所说的,或是选择性的听到部分,或是听错了对方所说的,又或是用自己的背景经验来理解对方所说的。
一般而言,专注和聆听是一体两面的连生体,彼此有依存的关系。
没有专注,聆听是一种假象;没有聆听,专注也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下面我要先谈一谈什么是专注以及其重要性,而后再谈聆听及其重要性。
01
专注与其重要性
专注是一种临在(presence)的表示。所谓的临在,是指一个人整体(生理,心理及精神)全然存在的一种状态。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经历过当自己与别人讲话时,耳朵似乎在听,但心神却不集中,最后竟不知道对方在说些什么。或是有时候感觉到对方并没有专心地在听自己说话,虽然对方“好像”很注意听的样子。
一般而言,这种对话,很快的就会结束,因为说话的这方,或者会觉得不被重视,或者会认为对方并不想继续此谈话,或者会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因而很快的结束话题。
也有人用此心神不专一的方式,作为结束他认为是无聊谈话的手段。这种心不在焉的态度,就是所谓的不专注。
专注,是对他人的一种尊敬、重视、接纳(不必要同意)及关心的表示,它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为。
与人的相处,我们并不需要时常用“口语”来表达我们的关爱。专注的本身,就是关爱的最佳表示。“口语”可以骗人,但一个人的态度及行为却是最诚实的。
以前有人问我说:“我要去医院/或某个地方看个病人,但我不知道说什么好。说他快好了,我知道,他也知道,这非真实。有时候我觉得很怪而且很难。”其实,很多情况是“无言胜有言,尽在不言中”。
你看过在恋爱中的人啰哩啰嗦,滔滔不绝吗?很少吧!因为此时的话语成了一种障碍。
专注的态度,热切的眼神,就足以表达内心的一切。
看病人如此,拜访亲戚朋友如此,与朋友交谈也是如此,有时言多反而坏事呢!
专注也是一种开放、肯定与愿意帮助人的表示。
当一个人表现专注的态度时,它对说话的人表现了肯定的,开放的邀请―—它似乎在对说话的人说:“请讲下去,我觉得你说的东西很有意思,我愿意多听点。”如此,说话人的兴致就越来越高。
譬如,一个老师最希望就是有对其所教的东西很专注的学生,这表示学生有兴趣学习,它也是一种愿意帮助的表示,
例如说一个心理辅导员专注的态度,会让来谈者感觉到其愿帮助的诚心,如此他才能开放的,信赖的讲真话。
02
聆听与其重要性
聆听,一方面是反应专注的结果,另一方面也牵涉到一个人是否客观的表现。
此话怎讲?只有真正专注的人,才能听到对方“真正”讲的话,否则不是听了半边就是听错了,我想这点不用再多陈述,相信多数人或多或少有经验。
至于客观性,一个人从小到大都受其家庭环境的影响,其对事情的理解与看法也脱离不了主观的背景与文化。一件事情二个人来看,也许会有完全相反的判断。
例如:说有一个人在哭,甲看到了马上去向他问候,因为甲的第一个反应是他一定受了委屈,甲要帮助他。但乙第一个的反应是厌恶的,他不要去帮助这个人,因为哭是弱者的表现,不得到同情。
在这种情况下,甲乙二人对此人的看法多多少少就会影响到聆听的能力及所听到的讯息。
03
专注与聆听在人际互动中的表达
人与人的交谈,无论说话的人说得少或说得多,必定要有听话人的响应,才能叫做互动。只有在互动中,彼此的交谈才会有活力,才会引起彼此的兴趣。
因此,专注与聆听的目的,是为让听话的一方能“听”到说话的人到底表述了什么,并能正确的传回给对方。
除了正确的响应对方之外,专注与聆听还有另一个目的,那就是借着“回应”的机会,让对方能“听”到并“了解”到他自己到底在说什么。
可能有人会问:“怎么会呢?怎么会有一个人自己说了什么还不知道?”其实,一个人说话,并不是都是经过选择、思考才说的,许多时候是直觉的、临时性的、分享性的,而非目的性的,常常是说到那里,就算到那里。
有时候说一半就忘了自己为什么要说这段话,或是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说下去。
在这个时候,听话的人如果能及时的回应及反映他所听到的,就会使对方很高兴,并能继续他的叙说,并且能借着正确的回应及反映,能明确的了解自己所说的。
就是说,专注与聆听,有整理、反映、提示重点等作用,以帮助说话的人一方面知道听话的人是认真的与专心的,另一方面也帮助说话的人更清楚自己所说的内容及重点,而不会不知所云,失去了说话的方向。
下面是专注与聆听在交谈之中的表达:
例子1:
说话人:“我觉得人生很没有意思,因为大家都是争来争去,只顾自己。看看世界上有那么多的贫穷人,无论是物质上或精神上或心理上,可是却没有人要去帮助他人。人都很自私,我真的很生气。人与人为什么不能彼此帮助!”。
听话人:“你对人与人之间的自私,自顾自的行为很生气,觉得活在人间没什么意义”。
例子2:
说话人:“我真的很不明白同性恋的人,他们怎么能够女人爱女人,男人爱男人呢?”
听话人:“同性的人相爱,你觉得很难了解”。
例子3:
说话人:“我对你颇为生气,因为你只顾到你自己的工作,从来就不注意到我,我整天也是累得要命,但是却还得分心照顾家,双重的累呀!”
听话人:“你除了上班之外,还要照顾家,非常的累,你对我只顾工作的行为很不高兴”。
这三个对话都是用精简的语言,将说话者所要表达的重点很清楚的说了出来,这就是专注与聆听的具体表现。
专注与聆听的基础,是建立在尊重上面,无论说话人说的话在听的人听起来多么不合理,听话的人仍要准确的反映他所说的,因为从说话人的角度而言,是非常有道理的。
它不是说服,不是讲大道理,只是不自卫的将对方所说的一切,用重点的提示反映给对方,目的只是让对方明白,他所说的“被听到了”,没有任何判断,只是“听”而已。
专注与聆听的应用对象,最困难的就是对于与自己有亲近关系的人,如亲人、师生、朋友、老板、员工。
由于关系比较近,接触的机会很多,难免我们会有“情绪”的包袱,而形成了成见、偏见及其它的因素,从而影响一个人中立的地位及立场。
像上面的三个对话,很明显的,交谈者之间是有较近的关系,这种情形下,听话者一定要非常的了解当时的情绪。
如果觉得受批评,觉得被不公平的对待,切记,要能从情绪中“跳脱”出来,先“聆听”对方。只有给对方一个机会,自己才会有机会被聆听。
如果不能够聆听对方,就说对方所说的是不公平的、不正确的,那么一场冲突就难以避免了。
简而言之,专注与聆听的具体做法,就是将对方所说话的内容,依经验、行为、感受及想法用最精简的、重点的语言,用提示及反映的方式传递给对方,让对方明白听话的人听到了他所说的,这就达到了专注与聆听的效果。
结 论
专注与聆听,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它代表了对他人的尊重与关怀。
有的人在其一生中,没有经验过真正的尊重与关怀,但却有不少有条件及假相的关怀及尊重的体会,(如一个人关怀你的目的,是因为他需要你的关怀;他对你好,是因为他需要你做他的朋友……)。
所以,一旦经验到真正的尊重与关怀时,他能很快的敞开心门,接纳你,在这种情形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建立也难呀!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