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疫情期间请联系18565708893)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心理学的“自证预言”:你信什么,就会吸引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判断一件事情,不是根据事情的真相,而是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就可以推测出结论。

比如说你内心觉得自己的丈夫出轨了,他随便和女同事说一句话,你都觉得他们是在打情骂俏。

比如说你内心非常讨厌一个人,即使他是真的在做一件善良的事情,你也觉得他是在惺惺作态

大部分人对一件事情的判断,不是按照实际真相来的,而是根据自己的内心投射来的。

我更想强调的是,内心的投射还会改变最后结果的走向。

心理学上面有一个现象叫自证预言,简单解释就是人会不自觉的按自己内心的期望来行事,最终令自己当初的预言发生。

当我们渴望某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会倾向于找寻更多符合该期望的讯息,会不知不觉做出一些行动,最后那个事情真的发生了。

你成了自己的预言帝。

曾经在心理学的书上看到这样一个真实案例。

有一个女人,第一次婚姻,被男人家暴,然后离婚。

第二次婚姻,又被男人家暴,然后又离婚。

第三次还是家暴,那个女人对心理医生说:

我不懂为什么婚前温柔体贴的丈夫在婚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还会动手打我。

可是心理医生在丈夫的口中却听到了另外一个版本。

丈夫对心理医生说:

我们感情一直很好,但从结婚以后,妻子只要发生一点小争吵,妻子都会说“有种你敢打我”、“你是不是想要打我?那你打我啊,你打啊”。

就这样妻子无数次挑衅和暗示之后,丈夫大脑一片空白,伸手打了妻子。

后来经过深挖才知道,这位女人从小就看惯了自己的母亲被父亲殴打,所以她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找一个跟父亲完全不一样的男人。

于是,她选择了性格温和的丈夫,但是结婚后她总预感自己会和母亲命运一样,她总觉得男人没一个好东西,最后都是会打老婆的。

她害怕变成这样,不断在试探,不断在用行动实现它,所以在自己的“调教”和“暗示”中,丈夫变成了一个打老婆的男人。

确实,自证预言就是如此可怕。

这个现象在生活中很多方面可以看到。

你自认不是读书的材料,那即使有时间也不会用来温习,因为你认为读了也不会懂,结果考试一塌糊涂,你自己证明自己:“果然我不是一个读书的材料!”

你对一个人的印象不好,你就会不知不觉的专挑对方缺点来看,越看越不顺眼,结果你们因小事而反目,于是你之前的预言便实现了。

你看到自己的学渣孩子,断定他没有出息,于是你打骂、谴责,不断贬低他、打击他,在你的“敲打”中,他变成越来越差,最终拜你所赐,他真的变成了一个学渣。

当你断定了一种可能性,就会对另外一种可能性的发生放弃努力,甚至是潜意识地阻止这种可能性的发生。

即便事情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最终也会变成你想象的那样。

曾经有一组大数据统计报告,那些相信自己的伴侣是一个好男(女)人的人,往往会越过越好,而那些笃定自己的丈夫(妻子)会出轨,最后就真的出轨了。

所以人呐,活在自己的预言和偏见之中,其实是很可悲的。

你的内心笃定一件事情,你的情绪就会顺应你的内心,那么你总会找到去证实你预言的细节,最后的结果也会变成你内心所想。

年纪越大,你就越会明白一个道理:你是怎么样的,你看到的世界就会是怎么样的,你就会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之中。

那些成天在微博上谩骂别人、攻击别人的键盘侠,他们的内心也是非常极端和偏激的,而且他们自己的生活都不尽如人意。

心里阴暗的人,看什么都是阴暗的,自己也会处在一个阴暗的世界里。

喜欢在背后说人坏话、爱抱怨的人,他所看到的世界也是负能量,自己也会处在一个消极的世界里。

你看世界的角度,就是一面镜子,你是善良的,你所在的世界就是善良的,你是丑陋的,你所在的世界就是丑陋的。

当你对这个世界敞开怀抱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对你敞开怀抱。

所以,你的世界是由你的内心投射所决定的。

 


本文转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