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C座1301室
首页 > 学员天地 > 正文

学员故事|将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是学习的动力所在

编者按: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

情绪是以主体的需要、愿望等倾向为中介的一种心理现象。

情绪具有独特的生理唤醒、主观体验和外部表现三种成分。符合主体的需要和愿望,会引起积极的、肯定的情绪,相反就会引起消极的、否定的情绪 。

情绪的维度是指情绪所固有的某些特征,如情绪的动力性、激动性、强度和紧张度等。这些特征的变化幅度具有两极性,即存在两种对立的状态

......

......

......

以上是百科词条中关于情绪的部分解释,是不是觉得有些过于专业化和理论化?而在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的课堂上,老师对情绪的讲解又有什么不同呢?既然网上有这么多专业的资料,为什么还要来到课堂学习呢?这一期的“同学面对面”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深圳大学心理学院19级临床心理与咨询专业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深大研修班”)班长孙辉媛,听听她是怎么说的吧!

 

孙1.jpg

孙辉媛

深圳市旅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深圳市深图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19级临床心理与咨询专业高级研修班班长


为什么会选择来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学习?


主要原因是我想要更系统、更专业的学习心理学。在报名深大高级研修班之前,我虽然参加过各种培训班,但学过之后常常感觉头绪比较乱,思路不清晰,所学的知识也比较碎片化,而且大多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看起来好像短时间学习了一些技能,然而没理论支撑的技能,很多时候用起来感到苍白无力,信心不足。在爱人的鼓励与支持下,决定选择专业的院校系统完整的进行学习。

 

孙2.jpg


 

是否有了解过其他的院校呢?

 

在决定系统学习心理学之后,我也对各大院校做了一个了解和对比:

1、在开设专业及课程设置方面,深大研修班更接地气,更实用。

2、从学费方面考虑,深大研修班属于中等偏低的水平。

3、在师资力量方面,深大研修班更稳定,风险系数可以忽略不计,老师的心态比较平和,而且很多老师都是学科的带头人,专业知识扎实,理论深厚的同时也不乏实操性。

4、深大研修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课堂环境非常好,而且就配套设施来说,深大研修班可以说是得天独厚,尤其是午餐(偷笑)。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有哪些收获和感悟?


我在本学期一共学习了两门课程: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在没上深大研修班之前,我也听过关于情绪方面的课程,自己也很感兴趣,但始终有些困惑,自己也说不清楚。在上了普通心理学后,从情绪的性质、功能、维度、分类、情绪的神经生物学、情绪的理论以及情绪的调节,系统地学习了这方面的知识,让我的很多困惑迎刃而解,而且在老师留的作业中,我特意选择了关于情绪方面的课题,平日的积累加上系统的学习,让我写起作业来游刃有余!


我的工作内容大多是关于产品、活动的设计、宣传推广及销售方面的,做了二十多年,虽然从未专业学习过这方面的知识,却也觉得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些实际经验的。而在上完社会心理学写作业时发现,在说服一章中提到的说服的路径、说服的四要素,着实让我惊喜!这不就是我工作内容的理论基础吗!书中讲的好详细啊!当时既兴奋又有些失落。兴奋的是自己的经验总结是有理论依据的,并且瞬间让我僵硬、固化的思维有了新的灵感。哎,要是早点学习就好了!

生活、工作中还有很多小例子,我就不一一例举了。总之,学了就有用,只要你认真感悟、体会。


孙3.jpg


对于授课老师有什么想说的话呢?


目前教过我的有两位老师,都非常好。陈玉明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在课堂上会经常把我们带入到实际生活中,会把他在生活的点点滴滴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包括亲子、婚恋 、家庭关系等非常实在、实用。我记得印像比较深的一次是在说到择偶时,他诚恳地告诉我们说,根据研究表明,你选的是一类人,而不是一个人,所以,那些失恋的人们,不必纠结在一个人身上,还有很多人是你要的那一类人,不要错过机会噢!


朱毅老师的授课方式十分灵活,而且老师态度非常认真,每次上课都会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让上课的同学们及时提问,及时交流,课堂氛围很活跃,不管同学们提出怎样的问题,他都非常谦虚、认真。课后,同学们自发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他也积极参与,给予指导。


作为班长,对班级的同学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们班的同学非常团结、友爱,学习劲头实足、充满正能量。每个人都积极主动、认真努力学习。王喆同学每次都从中山赶过来,从未见她迟到过,课后她还积极参与学习、讨论。还有很多同学、班干部,他们都默默地为班级付出着,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学期,我们班组织了四次课后学习、分享活动。有的同学积极提出中肯意见,有的同学积极做主持,有的同学分享读书,还有正在做咨询工作的同学积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同学位都受益非浅。我们的班主任温老师,美丽、善良。更是常常默默支持班级的各项工作。两位老师课程结束时,还有的同学自己出钱买花代表全体同学对受课老师表达敬意与谢意。可见,我们班的同学有温暖、多可爱!


对于即将入学的新同学们,有哪些好的建议?


对于即将入学的同学,我想说,你们是幸运的,你们是可敬的,我佩服你们的勇气,也祝福你们!

对于准备报名的同学,我想说,COME ON ! 别犹豫了! 不要错失良机噢!

最后建议同学们,认真上好每堂课,做好每次作业,定有收获!

 

----------------END----------------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业:

临床心理与咨询

亲子关系与家庭治疗

咨询电话:0755-26537571  罗老师

(疫情期间请联系值班电话1856570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