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学员天地 > 正文

深大讲坛第九十二讲:我们可以通过汉语做何种哲学?

5月18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九十二讲在我校文学院会议室开讲。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教育部**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孙周兴带来了主题为“我们可以通过汉语做何种哲学”的讲座。讲坛伊始,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为孙周兴教授授予深大讲坛的纪念牌。

IMG_4581.JPG

汉语哲学之问是一道涉及古今中西之争的现代性难题,问题结构和向度极其繁复。孙周兴尝试把汉语哲学问题表达为“我们可以通过汉语做何种哲学?”他把这个汉语哲学问题具体分化为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与欧洲语言相比较,汉语有何根本特性,汉语言的特性为汉语思维带来了何种规定和限制;二、对“汉语哲学”应当采取何种哲学定义,到底是一种哲学还是多种哲学?三、与古代汉语相较,现代汉语是否已经变得更适合于哲思。孙周兴教授围绕这三个层面的问题与听讲者们展开探讨。

孙周兴说,汉语无形式语法,故中国传统文化中未形成欧式的形式化超越思维,也即未开展出欧洲哲学的“形式超越性”之维;但另一方面,人类各民族普遍观念世界的形成方式不只有欧式的“形式化”,还有胡塞尔所谓的“总体化”,后者不仅是经验科学的观念来源,也是个体性的实存哲学的基本方法,甚至也是文艺的“诗性共相”的构成方式。所以,固然可以在形式存在学(本体论)意义上把哲学看作西方唯一的,但更应该开放地把哲学理解为复数,从而为世界多元文化传统和思想方式留下平等沟通的机会。

IMG_4564.JPG

最后,孙周兴与同学们就胡塞尔的“总体化”与“形式化”的等级问题、哲学的“本质主义”或“柏拉图主义”等哲学相关问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