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珍惜陪孩子吃饭的时光,餐桌对话也是一种心灵教育

为人父母,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父母选择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有的父母选择花更多时间培养孩子……


但是在孩子眼里,爱就是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晚餐。

教育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一次课上,上到关于“爱”的表达时,我的一位6岁的学生说:爱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很多很多顿饭。

事实上,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的缘故,她已经很久没有跟他们一起吃过饭了。

听到小朋友的描述,我突然很心酸。

是呀,当爸爸妈妈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陪伴孩子吃饭的时候,工作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美国教育学家莎莉·路易斯,在她的作品《唤醒孩子的才华》中写道:


“两年前,有人研究哪些因素促使孩子在学习能力测试上得高分。


智商、社会条件、经济地位都不及一个更微妙的因素重要。


那就是,得高分的所有孩子,都经常与父母一起吃晚饭。”


在一天的劳作结束之后,白天分散各处的一家人重新相聚在一起。

面对一桌美味佳肴,这是每天都拥有的一段节日般的时光,是创造松弛、平等、愉悦的谈话氛围的最好时机。

餐桌边,每个人都谈谈自己一天的经历、见闻和感想,讲讲自己正在读的书、看过的电影、今天发生的新闻、一个很好笑的笑话……

餐桌上的话题可能来自报纸上的一篇报道,或者工作中的一件事,或者你与朋友的一次谈话。

谈话就是生活视野与思维方式的展示。

从爸爸妈妈讲述的工作内容与方式中,孩子自然而然会了解社会与职业上的一些事情。

爸爸妈妈遇到的绝大部分问题,都没有必要避着孩子。

比如让孩子了解家里的经济情况、投资打算、商量家庭旅行计划……

孩子作为家庭的一份子,有必要了解这个家庭的一切面貌。

他也因此会明白,自己对家庭该负起的职责与担当,在这个前提下他会帮助自己成长,做出选择。


餐桌对话是最好的心灵教育


我非常惊讶地了解到现在许多家庭已经很少在一起吃晚饭了!

节奏加快,生存发展的压力,使得一家人齐聚在餐桌前也变成一种奢望。

似乎,社交生活比家庭晚餐更重要,公务应酬比家庭晚餐更重要。

有时候想想,有一天人生走到尽头,回忆起生命中真正的快乐,是升了一级职、签了一张单、赚了一笔钱,还是与家人、孩子在一起时那些温情的细节和平凡却温馨的分分秒秒?

前美驻华大使洪博培说过:“我最后的目标是做一个称职的爸爸,不然其他一切都没有意义。”

如果男人把家庭幸福也视为人生的一种成功,甚至是最重要的成功,也许孩子的教育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我们家是一个习惯于一起吃晚餐的家庭。曾经在一本书中我写过:“相爱的人就是要在一起吃饭,吃很多很多顿饭。”

在儿童小说《放慢脚步去长大》中,许多有趣的细节、故事都出自我家的餐桌。

我记得我们家的许多细小的趣事。

比如吃饭的时候,秋秋吃一口就把嘴凑到坐在她身旁的父亲裸露的胳膊上,使劲哈气。

“你这是干吗?”秋爸问。

“啊,好辣,我要把辣传给你的胳膊。”秋秋继续哈气。

秋爸就用另一只手扇着他的胳膊,嘴里叫着:“好辣!好辣!”

他顺手拿起一支圆珠笔,在胳膊那处画了一只伸出来的舌头,表示那儿辣得简直受不了,舌头在拼命喘气。

有一次饭桌上有一样海带丝,深绿的颜色,切成整齐的长条。

秋秋说,哇,这好像电影胶片。

她夹了一筷海带放进嘴里,嚼完咽下后突然对我大张开嘴,问:“你从我嘴里看到什么了?”

我纳闷:“看到什么了?还不是舌头、牙齿、口腔。”

她失望地闭上嘴,抱怨道:“这电影胶片真奇怪,居然放不出电影来。”

这些对话都没有什么微言大义。

我说“餐桌对话是最好的心灵教育”,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在每场谈话中都去贯彻“教育意义”。

家庭对话是种心灵养护,重在气氛。

谈话变成教导

再短也嫌长

在我的谈话中也有很失败的情况。

秋秋小学六年级就决定以后要出国读大学,但是她并不那么喜欢学英语。

我担心她出国后的语言能力,总是有空就唠叨:“你要看英语啊,你要看英语啊……”

有一天,当我又说:“你要看英语啊!”

秋秋激烈地回答我:“我本来是想着我该看英语了,可是被你这么一说,我就再也不想看了!”

唉,有时妈妈们苦口婆心的教导之言,真的像巫婆的咒语,总是让情况往希望的反面走。

事情就是这样,人本能地抗拒别人强迫他做的事情,哪怕这件事原本是他想做的。

如果每句话都暗藏了一个教育的目的,总是试图要传递、灌输点道理到孩子耳朵里,这种谈话一定令人望而生畏。

那种不间断的唠叨:你这儿没做好,你那儿犯了错;不许这样、不准那个,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

这种不是谈话,它是说教和训诫。

这种谈话不光不能拉近心灵、增进了解,还只会把孩子越推越远,令他厌烦、疲倦和麻木。

训导当中如果含有指责,人面对指责第一本能是防卫, 就像刺猬竖起它们的刺。

这时候孩子很难真正去理解指责中的含义。

我们一定要记住一点,孩子在情感上的体验与成人是一致的。

如果连篇累牍的教育训诫让你不耐和反感,那么孩子也是一样的。

愉快地相处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如果我们对教育二字的理解,能够更加宽泛和松弛;如果我们能够相信孩子们不是时时刻刻都需要教育;如果我们能认为相比教育,陪伴更加重要,或者说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那该多好啊!


没有心灵的贴近

如何施加教育的影响力


在我小的时候,我妈妈为了能全天候地照应我们姐弟三个,付出了巨大代价:放弃车辆调度员的工作,当了一名加油员。

原因是车辆调度员必须坐班,而加油员只需随叫随到。

本来她可以更体面地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也不用在深更半夜被要求加油的汽车喇叭唤醒。

但是她需要照顾三个孩子,需要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待在家里,从事一份名为“母亲”的工作。

那的确是一份重荷,她为此牺牲甚多。

我受妈妈影响至深,从小她就对我们说一切事情:

她家庭的历史、自身的遭际、外公外婆舅舅们的故事、她身居各行各业的女性朋友们、家里的经济状况、家庭计划、她对我们的希望……

在我长大的过程中,她全身心参与到我的成长中来,也把我拉入她的生活。

在那个没有电视机的年代,寒冬的夜晚我们家常会聚集许多人:左邻右舍、妈妈的朋友们、汽运队的司机或者修理工……都在我家听我妈妈讲故事。

《梅花党》《绿色尸体》《一双绣花鞋》,或者藏藏掖掖的禁书《第二次握手》《青春之歌》……都是这样一本本讲过来的。

我的童年萦绕着冬天的炉火、氤氲的人气、妈妈讲故事的声音、逐渐降临的抵挡不住的睡意……

许多夜晚,我就在对这睡意的抗拒中沉沉睡去。

直到现在,漫长的交谈依然是我和妈妈之间交往的模式。

不通过交谈,人们的心灵如何才能靠近呢?

没有心灵的贴近,又如何去施加教育的影响力呢?

我们只能被我们所爱的人影响。

妈妈从来没有刻意地要教育我,但是,在家里讲的每一件事,对一个孩子其实都构成教育的机会。

正如著名语言教育家玛格丽特·米克所言:“谈话,构成我们童年最早的记忆……从孩提时代听过的谈话中,我们继承了讲述自己感觉的方法,继承了我们认为举足轻重的价值观念,继承了我们所信仰的真理。”



本文转自 | 妈妈抱团,内容来自阅读疗愈人生公众号,作者章红

图片来源|包图网

运营编辑 | 曹金果

责任编辑 | 陈明

文章来源公众号:家庭教育之声(jtjyzs)

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