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把孩子培养成吃货,家庭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01

作为一名贪生怕死、早就发誓绝不熬夜的中年老母亲,万万没想到,我居然用绳命煲了个电话粥。

煲到凌晨两点。

全程就一个主题:吃。

电话那头的Y是我在海德堡大学读书时的同学,上海姑娘,算起来已经相识十几年。

那时候初到德国,觉得所有东西都难以下咽。

至今都记得有一次我们坐在大学食堂里低头吃着盘子里的沙拉,突然Y悲从中来,叹口气道:

我们像不像两只兔子?

我差点哭了出来。

后来我常常去她宿舍吃饭,她开发出一道洋葱炒肉糜,我开发出一道老干妈红烧肉,就着这两道人间美味,俩人能把一锅饭干光。

渐渐心里就踏实了:没问题了,我们能在德国活下来。

一年后,我转去慕尼黑大学,她继续留在海德堡,各自结婚生子,但关系一直极好。

虽然只是一起做过饭,却像一起交过命一样。

婚后,她和德国先生在上海生活了几年,诞下两女,孩子到了学龄又再次回到德国。

重返德国,没想到吃饭再次成了最头痛的事。

两个漂亮的混血小姑娘居然都吃不惯西餐,对面包香肠看都不看一眼。

Y是事业女性,打心眼里不爱做饭,读书时用来凑数的那两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女儿们在大魔都养出来的24K中国胃。

没办法,Y只能硬着头皮开辟新技能,天天捣鼓着各种食材,朋友圈里贴满时而成功时而失败的作品,像个勤奋打卡的新东方厨师班学员。

一段艰苦卓绝的日子过后,她终于出师了。

两个孩子也终于适应了德国的新生活,在学校里混得如鱼得水。

“太苦了,可是也太值了吧!”Y说

孩子们见到桌上的菜开心得手舞足蹈的样子,和沉迷吃饭无法自拔恨不得把盘子一起吞了的样子,都让Y觉得无比欣慰。

尤其是她们还会边吃边大声表白:谢谢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听到这句话,原本还对孩子青春叛逆期忐忑不安的Y觉得自己有了点底气。

只要每天都能坐到一起开开心心吃顿饭,哪还有什么难解的亲子关系?

许多孩子之所以会和父母对抗,无非就是觉得父母不懂自己。

可如果懂他们的胃呢?

如此简单高效又直击灵魂的爱,换了谁也顶不住吧!

如果孩子能够真真切切感觉到父母的爱,哪还有什么隔夜仇,还叛什么逆,跟这个世界较什么劲?

聊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心头耸动,想起了身边一位相识的少年。

那孩子才华横溢,文采斐然,生前写过一篇关于泡面的长文,把他从小到大吃过的各种泡面的味道写得细致入微,令人叫绝。

是啊,生前。

至今都不敢相信,他会以那么决绝又惨烈的方式离开我们。

他的离世曾经引发过种种猜测,认识他的人都想不通,一个自身如此优秀,家境又那么优越的孩子为什么会觉得生无可恋。

父母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住着普通人望尘莫及的豪宅,对唯一的孩子极尽宠爱,有求必应,难道还不够让人羡慕吗?

现在的孩子是不是太不知足了?

可我总是会想起那篇关于泡面的文章,脑海里勾勒出他从小到大独自在家吃泡面的场景。

在那座豪宅中,有着最漂亮的厨房和最昂贵的厨具,可它们都冷冷冰冰,没有生气。

终日忙碌的父母愿意为他倾其所有,却很少为他做一顿饭。

一个人决意离开这个世界肯定有非常复杂的理由,旁人很难真正了解,更无法妄加揣测。

可我还是忍不住会想,如果少年家中也有温暖的厨房,热闹的餐桌,人间的美味,那么他对这个世界会不会多一点眷恋?

当他受伤的时候,会不会多一点力气,让伤口有愈合的可能?

回想起来,我的成长过程中也几度经历过灰暗、颓废、怀疑人生的时刻,可是只要一回到家中看到热气腾腾的饭菜,饱餐一顿就觉得一切皆可原谅。

当胃熨帖的时候,心情就慢慢舒展了,整个人又活了过来。

满血复活,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02

在我出嫁时,我妈曾经语重心长地叮嘱我:

一个家庭变得不幸福,往往是从灶台冷掉开始的。一个人变得不想回家,往往是从回家吃不到一口热饭开始的。

我曾经对此嗤之以鼻。

都什么年代了,只要有钱,什么好吃的买不到?是外卖不能点还是馆子不能下?

可是最近几年,我越发体会到了父母辈朴素的人生智慧。

那天晚上,我和Y聊了很多亲人和他们做的拿手菜,惊奇地发现,我俩从小到大对亲情的记忆经过岁月的涤荡,很多都已经遗忘,只有舌尖的味道仍然清晰地被大脑记录了下来。

原来,爱都是有具体味道的。

小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众多孙辈中最不起眼的那个,奶奶重男轻女,外婆也是,她们好像都不怎么喜欢我。

可在她们去世之后,我却越来越确信自己也曾被她们爱过。

我记得奶奶做的红烧排骨和任何人做的都不一样,也记得外婆做的膳丝汤堪称一绝,是我走遍全世界再也找寻不到的味道。

只要想起那些味道,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童年就只剩下宁静美好。

Y的妈妈性格要强,脾气暴躁,Y偏偏又像极了她,母女关系曾经水火不容,剑拔弩张,Y的叛逆期可以用暴动来形容。

可是Y长大后,她们的关系却愈发亲密。

Y总是想念“妈妈的味道”,那是一道做法奇特的茄子,听她描述时心驰神往垂涎欲滴的样子,令人觉得红楼梦里的茄鲞也不过如此吧。

Y告诉我,当年闹成那样也没有母女决裂,是因为她始终记得一件小事。

有一次她在学校食堂没吃饱,就违反校规跑到外面买吃的,结果被班主任抓了个现行。

班主任特地去她家向她妈告状,她吓得瑟瑟发抖,以为会被暴打一顿。

结果她妈只轻描淡写说了一句话,小孩子饿了当然要让她吃。

就这一句话,让Y感念至今。

小孩子对爱的体验是从吃开始的,美好的食物是联结亲情的纽带,最原始本能,也最攻不可破。

我在德国生活多年,见过许许多多独居的老人,曾经百思不得其解,他们的亲情怎么可以如此淡漠?

身边的华人朋友也因此忧心忡忡,生怕孩子受到“万恶的资本主义”影响,长大后也对自己相敬如冰。

可是,同样是“万恶的资本主义”,隔壁的意大利却以大家庭聚集而著称,和中国一样亲情浓厚,这又是为什么?

答案很有可能就在吃上。

德国是出了名的美食荒漠,人们在家吃饭追求短平快,很少有人愿意把时间花在烹饪上。

以前读书时,隔壁宿舍的德国女孩每天的晚餐都是一个面包一瓶啤酒,雷打不动。

看着她面无表情地把面包一口一口卡下去,你会觉得,好像那是在完成什么苦大仇深的KPI。

后来的德国邻居家里有五个孩子,晚餐常常就是每人发一个面包,拌一大盆沙拉,不能更多了。

看得我目瞪口呆:这样也行?

“家的味道”会不会太敷衍了一点?

有时候忍不住会想,这些从小让孩子啃面包啃到地老天荒的德国父母,老了之后靠什么把孩子们召集到身边来呢?

靠意念吗?

意大利人就不一样了,他们对美食充满热爱,几乎家家都有自己的“老祖母秘方”,只要做一大桌菜,老老小小一呼百应。

对吃的态度似乎也会影响人的性格。

“吃货”意大利人热情奔放,酷爱社交,而对食物兴趣缺缺的德国人则显得冷静内敛,与人疏离。

性格本身没有优劣之说,可问题是德国人这个鬼样子他会抑郁啊!

德国的抑郁症病发率在欧洲名列前茅,堪称“国民疾病”。

起先我认为是由日照决定的,德国的冬天过于阴冷漫长,事实上也是,一到夏天抑郁症就会明显缓解。

可是换个角度想,夏天之所以能让德国人肉眼可见地快乐起来,难道不是因为他们能吃到烧烤了吗?

德国人对烧烤的热爱和足球有的一拼,烧烤季一到,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德国人也是爱聚会的啊!原来德国人也是会大声聊天的啊!原来德国人笑起来也是嘎嘎的啊!

可是只要烧烤季一过,他们立马就被打回原形,重新高冷起来,准备抑郁。

这也难怪了,夏天有烧烤,冬天却没有火锅,人生能完整么?

我在德国生活了十几年,从来不觉得冬天有多么难以忍受。

留学的第一年,我和Y就学会了用电饭锅涮火锅,涮着涮着,春天就来了。

环顾四周,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的好朋友们无一例外都热爱美食,个个精神茁壮,心理皮实,对“乐观”两个字无师自通。

上一秒还在品诗弄词伤春悲秋,下一秒已经卷起袖子大快朵颐,文青无缝切换到吃货,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对美食永远充满追求的人,对生活也充满无限的热爱,体内就像拥有一个开启快乐的开关,简单粗暴,直达味蕾。

有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呢?

如果不行,那就两顿!

03

歪打正着,无独有偶,我和Y都把孩子培养成了吃货。

有个吃货孩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看着他们吃饭,你会深刻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看吃播。

太治愈了吧!一不小心就露出了慈祥的围笑。

育儿过程中最朴素的幸福感,亲子关系中最基础的安全感,一切尽在不言中。

去年疫情停课期间,我曾经一度担心孩子情绪出现问题(事实上她们的同学真的出了不少问题,过去的文章中曾经写过)。

结果发现她俩忙到飞起,根本没时间闹情绪。

两只吃货每天弄完功课就在弄吃的,厨房乱得像是被轰炸过一样。

俩人一起查找食谱观看烹饪视频的时候,脑袋凑在一块儿,口水都滴到了Ipad上。

做出来的东西出乎意料,竟然相(都)当(可)美(以)味(吃)。

我和队友简直不敢相信,就这样迎来了饭来张口的日子,育儿猝不及防进入红利期。

大麦小米的厨艺秀

说起来我的厨艺算是一般,队友更是用电饭锅做饭都能做失败的奇葩人类。

我们也不是那种劳苦功高的付出型父母,每天都围着锅碗瓢盆转。

怎么就养出了两只吃货呢?

仔细想来,主要是始终保持着自己做饭的频率,一周四五次,孩子小的时候更多。

孩子们事先可以“点菜”,事后可以“点评”,总是能吃到自己喜欢的食材和口味,参与感非常高。

我有几道根据经典菜式改良过的拿手菜,正好长在她们的胃口上,每次只要一做这几道菜,家里就像过节一样,俩人又蹦又跳,简直嗨翻。

就连一进厨房就懵圈的队友,也练出了(有且仅此一项)独门绝技,几乎每个周末都负责早餐,给她们表演煎鸡蛋。

怎么说呢,偶像想要吸引粉丝,都需要“立人设”,拥有“代表作”,家长其实也是。

我们念念不忘的“家人的味道”,未必是什么厨神级作品,只是因为熟悉而形成了对某个人的专属记忆点,从此便根深蒂固,难以忘怀。

此外,一个家庭对吃有没有追求,也会直接影响孩子对美食的态度。

我和Y都是小时候都穿得极其普通(甚至寒酸),却在吃方面被真正意义上富养着,各种当季时鲜,新奇洋货,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

而且很巧都有一个“吃货”老父亲带着我们走南闯北,吃遍天下。

这样的传统似乎也延续到了我和Y各自的小家庭中,当我们带着孩子出去度假时,寻找和品尝当地美食从来都是重头戏之一。

孩子从小就知道,吃不仅是为了果腹,还是一种文化,有故事,有创意,有格调,是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么说来,是不是只要自己坚持做饭,又经常带孩子出去开眼界,孩子就一定会爱上“吃”这件事呢?

未必。

比餐桌上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餐桌上的氛围。

大家或许还记得我在写青春期话题的时候曾经提到过《绝望主妇》第一集中某个著名场景:

Bree一家共进晚餐。

主妇Bree厨艺超群,品位绝佳,后来不仅开了自己的美食公司,还是知名的美食作家,出版了很多畅销食谱。

照理说她的家人应该是最幸福的,可是餐桌上的气氛只能用“窒息”来形容。

女儿明明只想喝一道最简单的汤,Bree却认为不够档次;儿子对她花了三个多小时炖的菜不感兴趣,被她直斥不懂感恩;丈夫只想好好吃顿饭,却被迫卷入亲子大战…

与其说是餐桌,不如说是战场,唇枪舌剑,相爱相杀,唯独没有人关心食物是什么味道。事实上,剧中每次出现Bree一家吃饭的场景都自带溢出屏幕的紧张,充斥着争吵、指责、讽刺甚至羞辱。

随着一次次不欢而散的晚餐,整个家庭的矛盾被推至顶点:

丈夫离家出走,女儿失足,儿子堕落,一家人分崩离析,反目为仇,似乎都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用最好的厨艺做出了最难吃的饭,世界上没有比这更荒谬的事了。

可是,类似的剧情却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无声无息地上演着。

许多孩子从小吃饭就肩负重任,吃这个长高,吃那个聪明,吃多吃少大人们满怀焦虑,唠叨个没完没了;

上了学的孩子吃饭就像打仗一样,耳边尽是各种催促叮咛,匆匆扒拉几口就要赶去下一站学习;

还常有意志顽强的老母亲疯狂抢戏,塞两口饭背一个单词,啃两口肉背一句古诗,见缝插针,分秒必争;

有时候一家人难得在饭桌上聚齐了,可能因为过于难得,必须上一堂思想教育课,考试成绩学习态度一通挖掘,批评说教不绝于耳...

明明只想好好吃顿饭,却要听道理看脸色,食不知味,如同嚼蜡。

多么可惜!在这个食物极其丰富的时代,喜欢吃饭的孩子却越来越少了。

有时候看着那些漫不经心扒两口饭,心思却不知道在哪里神游的孩子,真为那顿饭和做出那顿饭的人难过。

也为那些孩子难过。

我曾经失去过味觉,那是一个恐怖故事。

有一次我买了瓶旅行装漱口水,没看说明书就往嘴里倒。

结果那是超浓缩款,需要稀释才能使用。

知道的时候已经太晚了,整个舌头像是被人点火烧了一遍,所有的味蕾都消失了。

那一个月是我一生中最漫长的一个月,就四个字:

生不如死。

当所有的食物都失去味道的时候,我只感到前所未有的绝望。

很难形容这种绝望,虽然生活看上去一切如常,心情却悄无声息地down到谷底,再也浮不起来了。

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没有任何可以让自己兴奋起来的东西。

真的后怕,如果不是一个月后恢复了正常,时间再拖得久一点,我很有可能会陷入抑郁。

事实上,那时候的情况和抑郁不能说是十分相似,只能说是一模一样。

从那时候我才开始真正明白,味觉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若是没有它,生命力就会沉沉睡去,无法唤醒。

所以,每当我看到那些在成长中渐渐“失去味觉”的孩子,都会感到格外心疼。

我们到底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拥有怎样的生活呢?

到底怎样的家庭教育才算是成功呢?

如果培养学霸和培养吃货之间只能选一样,我选吃货吧!

文章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