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用这五个方法跟孩子说话—孩子一定高情商

爱,是孩子建立安全感,探索世界,追求理想等一切身心发展最重要的靠山。

如何表达爱?赞美和欣赏孩子,能给孩子他所需要的价值感、信任感、成就感和自信心。在他之后再碰到类似事情时,便知道该怎么去做,并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定势。

看到孩子的优点

家长的眼中的孩子经常是缺点大于优点,不听话、厌学、爱玩手机、叛逆、早恋等等,从众多个案中林岚老师发现,当与孩子用对抗的方式对话,常常会适得其反,如果尝试用平等、合作的态度与孩子展开探索式的教练对话,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就是赞美和欣赏的力量。当你赞许和欣赏孩子的时候,孩子的行为就会朝着你期望的方向靠拢,这时候“听话”就变成是很简单的一回事了。

赞美的重要力量(如何做好赞美?)

其实赞美也是一门学问,正确的使用对孩子的赞美,可以得到让你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们是否已经轻车熟路的对着孩子说出“真棒!”、“真好!”这样的评价。“好宝宝” “真棒!”等等这样的话是典型的宽泛式的表扬,“好”“棒”其实是一个很虚无的概念,如果孩子总被扣上这样一顶大帽子,对孩子来说反而是种压力。

赞美孩子的五个方法:

01

赞美要具体

当孩子出现了我们期望的行为时,应表扬其具体行为,而不应含糊其词地表扬其整个人。不要只是泛泛地说“做得好”“你真棒”,会让孩子无所适从。而应该说:“今天的衣服很整洁、干净,非常好。”“今天帮妈妈扫了地,你很棒!” “谢谢你帮妈妈端饭,妈妈很开心”“今天完成作业很及时,非常好!”等等,这样,孩子就会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您会表扬他,以及原因是什么。

有针对性的具体表扬会让孩子更容易理解,并且知道今后应该怎么做,如何努力。

02

一定要走心,不要为了夸而夸

赞美要真心实意.对孩子的赞美和欣赏要客观, 不符合实际的赞美对孩子是有害的。这种方法有两个主要好处。第一,它不会错误地让孩子自我膨胀。第二,展开了与此相关的讨论,比如,孩子为什么选择这些颜色,他喜欢这些颜色的原因,他为不同的作品选择了什么不同颜色,等等。换句话说,建立在真实存在基础上的赞美,是引导他成长的关在,远胜过虚假赞美。

03

留意孩子微小的进步

要留意孩子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及时给予强化,使孩子无意间做出的正确行为,都要通过家长及时的赞美和欣赏,成为有意的积极行为。孩子乱摔东西,过去还跟父母顶撞;今天尽管他还是乱摔东西,但没有与父母顶嘴,你就应该表扬.孩子老不爱做作业,尽管今天仍然是不情愿地做作业,但他毕竟拿笔坐下来了,就必须表扬。

04

不要附带条件

表扬就是表扬,避免在表扬中添加任何附加的话,说出类似:“你把房间收拾得很整洁,为什么你不能每天都做到呢?”这种貌似表扬实为批评的话对教育孩子没有任何好处。比如这次考得很好,下次还要更努力哦。

05

让孩子学会自我赞美

如果孩子做完一件事情,可以引导孩子自己分析一下,哪一些是自己做得好的,哪一些是自己做的不好的,让孩子进行自我赞美,孩子早一点学会自己分析自己的问题所在,对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  

注重自己的表达方式,给予孩子充分的欣赏和赞赏,给予鼓励,而不是用打骂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这样可以给予孩子足够的自信心,这就是家长的高情商教育方式,这就是赞美和欣赏的力量。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爱护儿童,也是国际儿童节一直以来的主旨。

祝愿天下的宝贝们快乐成长!

文章来源于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