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心理科普:写作业与听音乐可以同时进行吗?

引言:近期在节目《少年说》中,一名高二学生和家长讨论了一边听歌一边写作业的现象。学生认为写作业时听英文歌可以帮助提高英语成绩,但家长认为听歌会影响学习的专注度。


这名学生在节目中提到了他的英语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我们会好奇为什么他可以在写作业的同时学习英语呢?这就涉及到我们的大脑有“分配性注意”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同时完成两件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情,正如这名同学提到的同时写作业和听英文歌。



1.分配性注意

 早在1976年,伊丽莎白·史培基教授做了分配性注意的实验,训练两名实验者(黛安和约翰)的同步阅读听写能力。在实验的第一阶段,二人同时阅读三篇短文并抄写单词。为了测试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否受到影响,他们需要在阅读结束后回答8-15个阅读理解问题。在连续训练4周后,黛安和约翰的阅读理解和速度达到了他们的正常水平。

到了第二阶段,两人一边阅读一边听写单词。事后要从单词表中找出听写过的单词。最开始,他们仅能找到和故事相关联或是自己熟知的单词。在4周重复训练后,他们能更准确地找到听写过的单词,同时保持阅读能力。

最后一个阶段,黛安和约翰需要在阅读和听写后将听写过的单词分类(比如:动物类、家居类)。这一阶段他们不仅要理解文章的内容,还要理解单词的意义,从而给单词分类。在16周的训练之后,他们的阅读速度、准确度和单词的理解程度都达到了原来的水平。

这个实验证明,人们可以拥有分配性注意,可以同时有意识的做两件事情。实验的最开始,黛安和约翰也像普通人一样无法同时胜任两件事情。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们可以有意识的识别单词和全新的文章内容。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工作也会用到这种能力,比如同声传译,空中交通管制员等等。


2.转换成本

那么妈妈对听歌影响学习专注度的顾虑从何而来?研究表明,在我们不停的切换正在进行的事情时大脑会有“转换成本”。在频繁的转换注意力时,我们的反应速度会变慢,出错率也会提升。尤其在刚开始注意一件新的事情时,出错率最高。所以在不断的听歌和写作业之间,我们对作业和英语的反应都会变慢且出错率会提升。就像妈妈所说的“影响学习的专注度”。

这种“转换成本”可以减少,但是不会完全消失。就像汽车启动前需要预热,停止后会有余热,我们的大脑在准备转换注意力时也需要时间。也就是说,虽然我们可以同时做两件事情,但是原本一个小时的作业可能做了两个小时。而平时全对的内容也更容易出现粗心的错误。


3.对现实问题的启发

在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两件不需要大量脑力运作的工作。比如一边听音乐一边跑步,或是写数学题的时候听些轻音乐。这样我们可以在减少转换成本的同时享受歌曲带来的快乐。

参考文献:

Spelke, E., Hirst, W., & Neisser, U. (2002, May 29). Skills of divided attention. Retrieved April 06, 2021, from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0010027776900184?via%3Dihub

Monsell, S. (2003, May 05). Task switching. Retrieved       April 06, 2021, from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661303000287


文章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