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心理学资讯 > 正文

人活一世,开心最重要啦|学会取悦自己的内心

难过的时候,你都做些什么?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自己开心一点?

一个朋友前几天告诉我,她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一个人赖在家里,不出门,关上手机,懒懒地躺在床上,一会儿睡一会儿醒,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干,完完全全的给自己放个假,第二天,再满血复活,卷土重来。

她问我:这样排遣负面情绪是不是不太健康?

没有妨碍也没有伤害别人,没有危害健康的不良嗜好,你为什么觉得这种方式不健康呢?

朋友想了想,是哦,平时工作压力大,照顾孩子也很操心,从早忙到晚,电话微信不断。

成年人的世界里有太多责任和太多不得不做的事,让自己休息的最好方式就是终于能够一个人,卸下所有的角色,什么也不干,任性地待一会儿。

就好像把一辆疲惫的车开进4s店,休整保养一番一样。

你呢?

心情不好的时候,比如生气、难过、焦虑、抑郁的时候,你都做些什么?

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保养你自己呢?

01

我有一个老同学,最近状态就不太好。她刚刚装修好房子,在忙着搬家。

她告诉我,来北京这些年搬了好几次家,每次搬家都是脱一层皮,又累又烦。

而且,每次搬家都会跟老公吵架发火。

本来嘛,搬家就够累了。

她呢,性子急,又爱干净和整洁,不管是在原来的家里打包收拾行李,还是搬到新房子以后,前前后后的一个星期里,照她的话说,没被累死,也被烦死了

看着乱七八糟的房间,她的眼里全是活。

老公劝她,我们先吃饭,先睡觉,然后一点点慢慢收拾好不好?

她可受不了,不收拾妥当不能吃饭,也完全没有办法去睡觉。

人累了就容易烦,烦了又容易累。



搬家前后,她就像一挂鞭炮,老公离她远远的,生怕一不小心被炸到。

为什么不能歇一歇,喘口气呢?

她说,看着地板脏,东西乱,我就很抓狂,心里很不舒服。

我问她,收拾完了能舒服吗?

她说,也不舒服,感觉又累又烦,心里很委屈。

房间整洁重要,还是自己身体舒服,心情舒畅重要呢?

她愣了一下,当然是心情好重要。可是,在那一刻,想不到这些了,就觉得把眼前收拾好最重要。

是啊,我们常常忘了自己是有选择的。

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在做选择。选择干活,就不能选择休息。选择去跑步,就不能睡懒觉。选择陪孩子,就不能和朋友出去玩。

这些选择的背后都有同样一个问题——什么是当下最重要的。

老同学收拾房子,乍看上去好像是不得不收拾,可其实,这是她做出的选择。

身体疲惫,心情不好的时候,她还是选择了现在,马上,立刻,不停歇的收拾。

这种选择,让她更累更烦。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

因为她把收拾房子这件事摆在了第一位,身体是不是舒服,心情是不是好,老公是否满意,都被她不自觉地排在了后面。

我笑她,你呀,可以又累又烦,却不可以脏和乱。这就是典型的事情比人重要,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

不把自己当回事,是很多人愤怒、委屈的源头。

咨询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女性:

她们把老公和孩子摆在第一位,自己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全都花在了家庭里。

可是,时间长了,老公和孩子习以为常。

她们感觉不到感恩,也没有被理解。自己的付出带来的是满肚子的委屈,一开口就会不自觉的指责和抱怨。

人们常常称这样的女性是怨妇

怨妇通常是在家里操心最多,干活最多,同时,也是抱怨最多的人。

她们都不太把自己当回事,但是却希望别人能够重视自己,体贴自己,关爱自己,能够把自己当回事。

不把自己当回事,很难把自己照顾好。

不把自己当回事,没有人能够看重你。

02

小时候,我很喜欢看香港电视剧。每每遇到困境,主人公总是喜欢说,人活一世,开心最重要啦。

那时候,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只是觉得拖着尾音的港腔很好听。

后来慢慢发现,人活一世,开心最重要啦这句话简直就是人生真理。

吃饭,学习,工作,玩乐,恋爱……不都是为了能够更开心更有价值的活着吗?有什么事能比开开心心地活着还重要呢?

想要开开心心的活着,不能总依赖别人,要学会取悦自己。

取悦自己,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怎么取悦自己呢?

很多人说,那就是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呀。

活得自在一点,任性一点,这是一种取悦。

但是,吃喝拉撒,购物玩乐,取悦的多半只是身体。

除了取悦身体,我觉得,学会取悦自己的内心更重要。

前几天和一个来访者探讨:心情差,很烦躁的时候,你会干些什么?

她说,什么也干不了,就是生气啊。

怎么生气呢?

她说,只有一种方式,就是找着各种理由跟老公吵架。



除了和他吵,希望他安抚你以为,你还能有什么办法让自己好受一点呢?

她想了想——

看书吗?心情差的时候很难看得进去。

逛街?心情差的时候根本不想出门。

吃顿大餐?心情差的时候不想吃东西。

打电话给朋友?大家都挺忙,怎么好意思总麻烦别人呢。

想了半天,好像可以干的事情很多,可每条路都被堵死了。

任性地和老公发脾气,这是她处理负面情绪的模式。

某种意义上,这种模式也可以看成是取悦自己的一种方式。

但是,很显然,这种方式依赖他人,并且破坏关系。她实在不太会取悦自己。

当你的房子着火的时候,你会先干什么?

这个问题我常常在咨询中问来访者。几乎所有的来访者都告诉我,房子着火了,当然是要先灭火呀。是啊,不赶紧灭火,房子就烧没了。

如果你就是这个房子呢?

当你生气、烦躁的时候,你会先干什么呢?

很多人不会先灭火,他们会忙着谴责和寻找纵火的人,比如,老公和孩子,是他们惹我们发火的,我们愤怒、着火都是他们的错。

不忙着给自己灭火,却去谴责纵火的人,是我们常常犯的错误。

你的身体就是你的房子,你的情绪就是火苗。当你愤怒、抑郁、悲伤、焦虑的时候,就是你的房子着火的时候。

在这一刻,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对那个放火的人生气,而是,给自己灭火,照顾好自己。

03

有一次,我对一个来访者说,你要学会取悦你自己。

她愣愣地看着我,那不是太自私了吗?

不,不是的,取悦自己,绝不是自私。



它们的本质区别在于——

自私是为了自己伤害别人,而取悦自己是没有任何伤害可言的。

中学的时候,我遇到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师。

那时候,大家赞美老师经常说,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这个老师很有意思,他说:我最讨厌这一句话了。做人,难道不是要先把自己照顾好吗?做老师,就得当蜡烛,照亮别人非得燃烧自己吗?

他说:我不要做蜡烛,绑在那里烧。我要做电灯,先把自己点亮,再照亮你们。

很多职业和角色常常以牺牲自己作为爱和奉献的表现,比如老师这种职业。

干嘛要那么悲壮的当蜡烛,不能开开心心的当电灯吗?

还有一类人,比老师这种职业更喜欢讲牺牲和奉献,就是——“妈妈这个角色。

很多女人都有这样的感受:

当了妈妈以后,好像一下子就不再是一个人了,而变成了一个戴着妈妈帽子的角色。

你不能有自己的时间和理想,因为一切都得服从于照顾孩子。

身材变了,工作受限,你不能有怨言,因为妈妈最伟大,妈妈就应该讲奉献。

一个朋友告诉我,她刚刚生完孩子的那一两年里,最烦的就是这句话——“妈妈最伟大

这句话是她老公讲的。每次在她抱怨带孩子辛苦,生活紊乱,身体不适,没有自己空间的时候,她老公就悻悻地甩过来一句,妈妈最伟大

这句话让她非常恼火。妈妈最伟大,累和辛苦都是应该的!这么伟大的妈妈,怎么能够烦躁,怎么能够抱怨呢?!

她跟老公说:拜托你,别再说妈妈最伟大,我真希望你去做那个伟大的人,我觉得爸爸才是最伟大,爸爸是世界上最最伟大的人!

母爱伟大,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就算有抱怨,有委屈,有烦躁,有无奈,也都是正常的,因为你不仅是一个妈妈,更是一个人。

母爱伟大,是我们对生命的感恩和敬畏,而不是用在对女性的限制上,或者成为其他人推脱责任的理由。

我也是一个妈妈,养育孩子的这些年里也是五味杂陈,也常常焦虑又自责,愤怒又内疚,一方面有对孩子深深的爱,一方面又败给现实,孤单无助。

我想说:

中国的父母都很愿意为孩子牺牲和奉献,但是,舍己为人是需要特殊情境的。

大多数情况下,孩子需要的可能不是牺牲,而是引领。

他不需要你做蜡烛,他需要你做他的灯。

如果你认为,只有孩子好了,我才能过得好。

很有可能,这个顺序错了。

事实是:只有你过好了,孩子才能好。

想要救人,得自己先学会游泳。

想要养育健康、快乐、情商高的孩子,你自己得先成为这样的人。

把自己照顾好,学会取悦自己,让自己情绪平稳,高高兴兴,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就是你能为孩子做得最好的事。

04

这些年做心理咨询,我对这一点的体会就更深刻了。

心理咨询是一个专业性非常高的工作。

我觉得有点像医生:

医生是用药片和手术刀治疗患者的身体;心理咨询师是用语言在来访者的心理上祛瘀,缝合。

医生的工作是看得见的;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是看不见的。

在咨询室里,咨询师唯一的武器就是自己。如果自己的状态不好,根本无法胜任这个工作。

一个老师曾经跟我们开玩笑:做心理咨询师,别老想着拯救世界,先拯救你自己吧。

在我内心里,始终有一个箱子,箱子里放了很多能够让我从负面情绪里拔出来的工具,我给这个箱子起了一个名字快乐箱子

来看看我的快乐箱子都有什么吧。

我喜欢看书、看电影、走路,淘宝,陪孩子旅行。

每年寒暑假都是在路上,走走停停,体验另一种生活。

在能够支付的范围内,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每周都看电影。

每周都健身。

每天早睡早起。

每天吃好喝好。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约会自己喜欢的人。

不在不投缘的人和事上消耗精力。

不自我纠结。

好状态注意保持,坏情绪及时排解。

随时随地取悦自己。

一段乐曲,一块蛋糕,一片面膜,一束花……

好好爱自己,取悦自己。

你呢?人活一世,开心最重要。什么能够让你开心?

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