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招生专用网

联系我们

  •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
  • 报名电话:0755-26537571
  • 研修班招生办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理楼L3-1231室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开学典礼 | 2018级临床心理与咨询1班

 

   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强台风山竹刚刚过境深圳,朋友圈被各种狂风暴雨刷屏。今天早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无数成排倒下的树木,满目疮痍,而让人在无情天灾中感到温暖的是这样一群人:连夜清除路障的小黄人(深圳交警)、环卫工人,他们是冒着危险坚守岗位的工作者,风雨一线,总有人逆风而行。不是无所畏惧,也是血肉之躯,但为了更多人的安全便义无反顾,平凡英雄可赞可敬。向逆风而行的人,说声感谢!愿台风过境之处,一切平安!

   在这颗恶意满满的山竹到来之前,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临床心理与咨询专业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了首期班开学典礼,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有这样一群热爱学习的同学,我们有理由相信心理学的明天会更好!

 

我们开学啦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

2018级临床心理与咨询专业高级研修班

2018915日开学

这一天,我们开学了,工作一周的疲惫都没能挡住我们走进教室的脚步,因为我们心中燃烧着对更好自己的期许

 

院长致辞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   李红教授

李红,教授,现任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特聘**学者,全国抗震救灾感动中国师德标兵,曾担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组长),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兼任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主任,中加联合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发展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李红院长给我们介绍了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的发展历史,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于20156月正式挂牌成立。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实现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大满贯。学院占地面积达到13600平方米,教学设备总价值接近1亿,我们的师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其中有国家计划获得者谭力海教授,他所提出的人类文字加工的文化特异性理论在全世界有着非常高的声誉。

李红院长还提到了朋友圈的概念,咱们班上的同学来自于各行各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学习心理学、助人自助而聚到一起,这是一种缘分,尤其是对于首期班的同学来说,就相当于是黄埔一期,这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终身财富,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为期两年的学习当中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李红院长的精彩发言让人意犹未尽,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高级研修班负责人罗春晖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上课时间、作业提交、班级管理、申硕流程等事宜的温馨提示,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两年的学习,你我相伴,从此不再迷茫!

新生分享

徐昔    

心理学教育机构创业者

徐昔同学非常主动的上台为我们带来了她的感悟,她说:“2015年的时候我就在深大读了心理学相关的课程,当时我的业余时间比较多,小孩也是刚准备念小学,再加上家里的老人要过来,我就感觉到婆媳之间的关系处理的不是很好,就想通过学习心理学的课程来提升自己,正是因为这样的初衷,所以我跟深大就结下了缘分。来上课之前我会觉得心理学是一门比较神奇的学科,但是上了几堂课之后发现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我在课堂上也结识了几位非常优秀的老师,让我受益匪浅。心理学让我知道了什么样才是良好的亲子关系,也让我明白了更应该重视自己的内在,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

经过在深大一年的学习,我非常幸运的结识了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们共同创业成立了一家心理学机构,主要方向是儿童发展心理学,去年十月份我们开业,至今也快一年了,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挫折,在我们觉得迷茫困惑的时候,我们就会去请教当时在深大教过我们的老师。所以当我知道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的这个研修班要开班的时候,我就觉得我需要再过来回炉学习,把我以前学的不是很深入的东西再用心的学习一遍。

同学破冰活动

破冰一词其实是起源于心理学当中非常著名的冰山理论,通过分组游戏、小组展示等精彩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我们会让自己的所学助人助己,我们相信我们会遇见更好的彼此和更好的自己,我们会不断的努力,也会越来越自信,因为学习路上,有可爱的同学们,我们从此不孤单。

 

 

 

 

课堂掠影

 

结束了上午的开学典礼后,下午我们迎来了第一门课程《普通心理学》,授课老师是深圳大学优秀青年学者雷怡博士。

让自己的所学

 

雷怡  西南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  深大大学优秀青年学者

 

课程开始雷怡博士先采用提问的方式带领大家走进五彩斑斓的心理学世界。“你觉得心理学是什么”、“你觉得心理学很____”、通过这些简单的问题,大家也能更加科学系统的认识心理学。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心理现象及其影响下的精神功能和行为活动的科学,兼顾突出的理论性和应用(实践)性。

 

心理学包括基础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两大领域,其研究涉及知觉、认知、情绪、思维、人格、行为习惯、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等许多领域,也与日常生活的许多领域——家庭、教育、健康、社会等发生关联。心理学一方面尝试用大脑运作来解释个体基本的行为与心理机能,同时,心理学也尝试解释个体心理机能在社会行为与社会动力中的角色;另外,它还与神经科学、医学、哲学、生物学、宗教学等学科有关,因为这些学科所探讨的生理或心理作用会影响个体的心智。实际上,很多人文和自然学科都与心理学有关,人类心理活动其本身就与人类生存环境密不可分。